专栏观察

缓解路口拥堵、优化城市道路,百度地图率先给出了方案!

 如今,道路拥堵已然成为各大城市每天出行必见的现象之一。那么,如何有效做到路口拥堵及时发现、缓解区域交通瘫痪等一系列问题,9月14日,百度地图率先给出了解决方案。

据悉,凭借海量的出行大数据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地图为北京市交管局量身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灯控路口路况监测平台,通过百度地图与北京交通信号系统间的“秒级数据互通”,实现信号灯路口拥堵及时发现、实时报警、主动处理,优化城市道路使用效率,为交管局及时调整信号灯提供了有力依据。

百度地图智慧信号灯研判平台启动后,信号灯路口一旦出现道路拥堵甚至死锁的状态,百度地图在一分钟内就会给交警发出警报,避免出现因单一路口拥堵发现不及时,而导致整个区域交通瘫痪的情况。目前上线的初期平台,主要涉及二环内以及上地、望京主要商务出行区域400多个路口的路况监测。

缓解路口拥堵、优化城市道路,百度地图率先给出了方案!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总经理严孙荣(右)与北京交管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大农警官

这一平台有完整的演进过程,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发展起来。2016年11月,百度地图就与北京交警首次开展了互联网路况大数据在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方向的探索,共同进行了海淀区后厂村路的优化治理,将拥堵指数峰值由4.6降低至3.96。后来双方又联合对上地区域及朝阳路、朝阳北路的信号灯进行了配时优化,让上地区域每辆车平均上下班时间分别减少了3.35分钟和4.89分钟,使得朝阳北路和朝阳路的平均通行速度分别提升了3.25%和3.99%,充分论证了海量路况数据在信号灯配时优化方面的巨大潜力。

而智慧信号灯研判平台的启动,借助百度地图的路况数据,实现了北京信号灯路口拥堵的精准发现,将原来仅能通过交警人工视频发现、民众122报警发现的信号灯路口拥堵通过大数据自动发现,极大的提升了信号灯配时调整的响应时间。

据悉,未来基于“大数据+信号灯”实时数据,百度地图将与北京交警共同探索交通流量规律、旅行时间计算、路况预测以及导航等方面的应用。与此同时,百度地图还将与院校和传统信号厂商共同在交通信号评价、控制等领域尝试开展工作。也就是说很有可能不远的将来,信号灯不再是机械读秒,而能够根据路况智能控制,“交通大脑”主导之下的智慧交通才是真智慧。

北京交管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大农警官表示,百度地图开放为北京交警定制的智慧信号灯研判平台,开启了交通信号领域的创新示范和探索。过去,信号灯路口的拥堵只能依靠民警巡视发现或热心群众报警,该系统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实现了智能及时发现、实时报警,解决了原来发现难、治理不及时造成大面积拥堵的问题。

缓解路口拥堵、优化城市道路,百度地图率先给出了方案!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水电煤”特征初显

作为市场份额第一的行业领跑者,百度地图拥有超过3亿月活用户,在开发者市场上的占有率更是高达75%。地图大数据和相关智能技术与交通服务领域有着天然契合度,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平台借助海量用户出行轨迹,能够输出大数据决策研判分析、交通信息化建设支持、共建出行服务等多项能力,为交警部门、交通部门、广电媒体等提供了完整、先进、个性化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百度地图开放为北京交警定制的智慧信号灯研判平台,除了技术能力之外,与产业链协作共赢的开放精神及生态实力也是关键所在。在百度地图智慧交通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智慧交通”已经获得不少城市和部门的认可。

其中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出行云平台,是全国首个基于公共云服务的综合交通出行服务数据开放、管理与应用平台。上线之初即接入全国15个省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多家科研院所和互联网公司的出行服务相关数据,并吸引了12家企业和研究机构使用其城市、路网管理相关的决策、开发、共建服务,将全国范围内的出行数据开放及应用共享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此外,和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基于百度离线地图能力,打造省部级研判平台,实时对接13.4万公里高速及快速路路况,每日提供15万条实时拥堵路段,进行拥堵研判分析;成都接入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旅行时间API接口,在全市百余块LED交通诱导屏上推出旅行时间可视化,预计道路关键节点的到达时间,方便百姓出行。

中国城市化率在2016年已经达到57.35%,从国际经验上看,这正是城市化进程最快的阶段。每天都在快速增长的人流、车流,让城市道路不堪重负,原有的交通管理体系很快便会超负荷运转。在加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处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拥有借助智慧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正如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所定位的,百度地图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水电煤,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变成一场国家级的综合技术升级,市场机会大量涌现,百度地图正在逐渐成为企业级的技术和数据供应商,在智慧交通等领域不断深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