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食行生鲜专注卖菜采取到柜模式,新一轮融资近3亿

 796332a1a30466c749a3f3274616eef6.jpg

科技先生9月15日讯,近日,食行生鲜宣布完成了由天图资本领投的2.9亿元C+轮融资。此前,食行生鲜相继完成A轮、B轮共2.25亿元、2016年4月份完成C轮2.49亿元融资,截至目前总融资金额超过7.6亿人民币。目前,食行生鲜已进入苏州、无锡、上海三座城市,运营超过2000个社区站点,平均日订单量超过6万单,并在苏州实现首个城市盈利。

新一轮融资后,团队将复制苏州模式,在上海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利用华东地区的供应链优势把长江三角洲区域连成一片。当然,与当前市面上的生鲜到家模式不同,这家企业采取的是到柜模式,而且目前只涉足几个城市,2016年底还曾从北京撤离。

ecb03f9c01cb8dd11102b9f45d6267f7.jpeg

与其他生鲜零售商相比,食行生鲜从创立之初,就专注于消费者日常买菜这个刚需市场。作为一个刚需品类,每家每户每天都需要买菜,但受限于居高不下的终端配送成本、日常菜品的高损耗率、低客单价等因素,目前市面上的生鲜电商大多供给的是高端、小众品类,而不是消费者刚需、日常的菜品。

1cc1c916bacceed30779b166d1b5b129.jpg

食行生鲜透露,其独创的“到柜”模式已经经受了市场的验证。“经过5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在起家的苏州,也是覆盖密度最大的城市,实现了全城范围的规模性盈利。”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食行生鲜给每个会员家庭还免费赠送了智能卡片,老人只需要拿着卡在楼下的食行生鲜自提柜一刷,就可以自助提取预订的商品。

在产品管控方面,食行生鲜在每个合作农场设置质量管理员,建立一整套产品管控流程,尽可能把每个 SKU 标准化。比如一盒韭菜,不同季节的缩水情况是不同的,如何保障每次送到顾客手里都是一家三口的量,这就需要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为了黏住客户,食行生鲜采取会员制,每位会员都得预先充值,最低50元。

dd465a5042f462085bd93b8d88a37cd5.jpeg

食行生鲜创始人CEO 张洪良表示,食行生鲜的到柜和T+1模式,就是回到做零售的本质,第一个是考虑用户体验,第二个是解决效率问题。食行生鲜做了五年,卖了五年菜,全在这两个点上下苦功。

被誉为中国消费品投资专家的天图资本连续投资食行生鲜,天图资本投资人冯卫东表示,生鲜是电商的最后一块大市场,生鲜零售也是天图重点布局的赛道之一。食行生鲜开创的“到柜模式”,需要的物流成本比“到家模式”低一半,可以在更低的客单价实现盈利。而更低的客单价,意味着能够进入日常买菜这样的高频低额场景,最符合消费者的日常买菜习惯,而购买新奇特的高客单价场景只能做为补充。

“现在用户可以在食行生鲜,以菜场的价格买到山姆会员店一样品质的菜品,而我们毛利率比永辉高两倍,这就是我们能够增长和生存的核心要素。”

食行生鲜的成本是其他到家成本的五分之一,为何会这样低?张洪良介绍说,一方面是不需要到家,另一方面是,包装成本在大幅下降,因为食行生鲜的柜子是冷链模式,能低温保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