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今日头条公布上半年购机数据 中高端手机需求爆发

 近期刷屏朋友圈的除了薛之谦,就属苹果新品iPhone X的热度最高。恰逢苹果十周年之际,iPhone X的问世似乎没有让盼了一年之久的中国消费者失望,但是256GB容量近万元的售价着实不便宜。本以为如此价格会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但意料之外的是仍然有一部分果粉保持着对苹果品牌的忠诚度。

京东&今日头条公布上半年购机数据 中高端手机需求爆发

千元机失宠,中高端旗舰手机的春天来了

在中国手机市场中,从小米开始,千元机就成了热门话题,从互联网手机到硬件免费,厂商们总能想到各种各样的办法为手机降价。不过,这一形式在2017年似乎发生了一些改变。一方面以华为Mate9、P10,OPPO R9S为代表的中高端销量猛增,另一方面,小米、360等主打千元价格的手机也在逐渐向中高端迈进,这一切预示着千元手机已经严重失宠,中高端旗舰机成为市场主流。

根据近期京东与今日头条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手机终端购换机大数据洞察报告》显示,6成以上消费者更倾向于2000元价格以上的手机,而坚持选择0-999元价格手机的用户只有6%。

京东&今日头条公布上半年购机数据 中高端手机需求爆发

以华为Mate系列、华为P系列为代表中高端机单品留存率高

而从用户对手机单品的忠诚度来看,中高端系列手机用户留存率普遍较高,报告显示,华为Mate系列、华为P系列、OPPO A5三款机型分别以45.90%、36.14%、34.95%的留存率位列榜单前三甲。

京东&今日头条公布上半年购机数据 中高端手机需求爆发

是什么原因导致千元机被厂商和消费者冷落?又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追捧售价更贵的中高端机?

原材料涨价是导火索 技术创新仍是关键

自2016年下半年起,屏幕、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指纹识别模块这些必备元器件除了涨价就是缺货,尤其是屏幕的缺货现象已经非常严重。在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线由中端向高端提升过程中,OLED面板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屏幕有可能成为今年手机中较为稀缺的配件资源,这些都导致了手机成本不断攀升,伤到了千元机的根本,厂商们也不得不放弃,转投升值空间更高的中高端机。

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性能的提升,这一点是中高端手机区别于千元机的根本,也是让消费者持续追捧的核心原因,谁不想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以当下最热的iPhone X产品举例,一举推出A11 Bionic芯片(集成生物神经引擎)、5.8英寸柔性OLED全面屏、不锈钢中框+玻璃后盖、面部识别功能Face ID(取消指纹识别)、支持无线充电、AR应用(3D表情Animojis、AR游戏)等多项创新……都是支撑其卖出天价的关键,而再一次引领潮流的苹果,想必不缺中产时髦人士的追捧和热爱,对于买惯了奢侈品的他们来说,售价近万元的手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

随着智能手机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购机换机需求已经不再那么热烈,再加上手机同质化严重,想要持续留住消费者,就必须拿出点真本事了。换句话说,就是深耕技术创新和强化自己的品牌,这确实会导致手机成本的攀升,但越来越不差钱的中国消费者,期待的正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

同样来自京东&今日头条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手机终端购换机大数据洞察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机时,主要关注硬件配置和操作体验2大核心因素。其中,内存、处理器、续航时间和操作系统尤为重要,这也是将手机产品价格拉出不同升值空间的根本原因。

京东&今日头条公布上半年购机数据 中高端手机需求爆发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更高。与以前的功能机相比,智能机的体验非常容易被用户所感知到,手机如今无比贴近生活,运行速度快还是慢,拍照功能好还是坏,用户都能敏锐地感知到。

因此,比起以往性价比高却体验较差的手机,消费者选择价位更高的手机,追求更好的体验无可厚非。努力提升品牌,如何让价格更高的机型,匹配相应的体验升级,从而牢牢地抓住消费者的心,这将是未来所有手机厂商共同追逐的终极目标。

报告全文:

https://mlab.toutiao.com/pdfjs/view.html?file=//mlab.toutiao.com/report/download/258aefbae4de21df8c89fccc1a40175a.pdf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