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资杀入智能汽车,凌动科技对网秦的战略价值在哪?

 9月27日,在青岛智能公交的正式交付运营仪式上,已隐居智能汽车产业的移动互联网境外第一股——网秦再次露面。

巨资杀入智能汽车,凌动科技对网秦的战略价值在哪?

此次智通汽车系统的交付运营,是属于中国新型实用纯电公交示范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联合各家企业集体研发而成。网秦旗下智能汽车业务凌动科技(Link Motion)作为智能化技术的唯一参与方为交运集团(青岛)提供了智能公交车载控制系统。

除了青岛之外,凌动科技参与的新型实用纯电动公交车辆的生产路试工作已经在武汉等地分别落实推进。一旦多个城市落测完成之后,该新型实用纯电动车辆有可能向全国推广开来。这也开启了网秦向汽车智能化方案提供商转型的重要篇章。

智能汽车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根据第三方研究数据,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年销售额将在5年内增长3倍,从2017年的472亿欧元上升至2022年的1400亿欧元。

成立于2005年,曾经专注于移动安全和移动娱乐的网秦能抓住智能汽车这个新的风口吗?

定位智能网联汽车的赋能者

2015年,网秦投资凌动科技,后者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及系统的研发与设计,提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解决方案,曾服务于兰博基尼、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跑车品牌及欧美日多家知名汽车厂商。在超过十年的时间里,凌动完成了超过200个的落地项目。

2017年4月,网秦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这份财报中网秦强化了自己的战略性转型——通过改变公司成本结构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准备,出售游戏和娱乐的控股股权,获得数十亿的现金,强化对凌动的投入,向智能汽车新风口战略迁移。

在此次青岛新型实用纯电公交交付仪式上,凌动科技市场总监兼产品经理郭安祺介绍称,如果青岛公交接下来采用新上线运行的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辆,那么该车内部将集成大量智能化服务,例如360度环视、车辆偏移预警、驾驶员疲劳检测等驾驶辅助功能以及危险化学品、酒精检测等功能。

巨资杀入智能汽车,凌动科技对网秦的战略价值在哪?

凌动未来高级市场总监兼高级产品经理郭安祺

据了解,安装了智能公交车载控制系统后,当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包括车辆的故障、交通事故、车内紧急情况的发生,在第一时间后台系统都能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位置,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这给公交管理处置提供了时间以及数据的支持。

此次青岛公交的成果落地,间接彰显了网秦在特种车辆领域(城市客运)的技术实力以及公交行业对该解决方案的认可,为在乘用车之外的特种车辆领域拓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网秦希望自身的定位是成为一名行业的赋能者,帮助无论是特种车辆还是普通乘用车,都能更好的进行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的有效“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交运集团(青岛)是交通运输部重点联系的国有大型交通产业集团,拥有众多营运车辆。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目前绿色(新能源)和创新(智能化)是公交行业两大变革方向,交运集团(青岛)也在积极推进新型实用纯电车辆大规模推广工作。凌动此番介入新型实用纯电车辆的智能化部分,也为未来发展赢得了良好契机。

而今年6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组织包括澳门公交、上海浦东公交、成都公交等全国16家大型重点公交企业组成的观摩团参观考察了交运集团(青岛)高新区温馨巴士枢纽站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应用项目。一旦项目得到较大规模的验证及完善,未来将向全国推广。

在一年之内全面押宝智能汽车,而凌动科技在商业上接连斩获,证实了网秦当初转型的正确:2016年全年,风秦研发费用为2240万美元,剔除国信因素,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6.9%,主要由于凌动科技业务和一些预验项目的费用增长。

2017年全球已经正处于终端设备上第三次大革命的曙光中。第一次终端设备大革命发生于20世纪90年代,Windows出现在个人电脑上。第二次大革命诞生于2006年,iPhone正式面世。现在,行业正面临着终端用户体验转变的风口浪尖上,而汽车成为无可争议的主角——这种转变比前两次更重要,因为它标志着物理世界的数字化道路。

与一些热衷于造车的巨头不同,网秦有自己的独特定位。作为移动互联网公司不会直接“造车”,而是充分利用自身积累的技术、资本等资源,致力于帮助传统车企和tier1公司集成科技型公除去自身造车和操作系统两种形式外,通过第三方开源服务模式来辅助汽车厂商实现智能化。

投中第四个风口

进入2017年,智能汽车正成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投资热点随着谷歌、苹果、Uber、英特尔、高通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们纷纷“入局”,智能汽车被普遍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在2015年投资凌动科技后,2017年3月,网秦以33.2亿元人民币出售了旗下移动游戏和移动娱乐等业务,就是为了集中“注意力”投入到智能汽车方向。All in 智能汽车,集中火力,提供一整套开放性解决方案,力出一孔,以开启新局面。

巨资杀入智能汽车,凌动科技对网秦的战略价值在哪?

目前来看,网秦布局智通汽车有三个优势:开放性的系统平台、主打安全性、差异化定制。

1.开放性的系统平台。网秦以独立第三方软件开发和解决方案的角色出现看似单点突破,实质是也将收获更多车企的信任。传统汽车厂商对于互联网巨头这个“门头的科技野蛮人”事实上仍抱有谨慎态度。

相比而言,网秦这类集成方案供应商却恰恰不是扮演行业的颠覆者,而是推动者。一方面让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的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的整合下游供应商的产品及服务,让各方功能体现最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2.主打安全性。2017年智能网联汽车及其相关生态系统所暴露出来的安全漏洞呈上升趋势,安全业界黑帽子、白帽子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研究在愈发深入化。譬如,黑客通过手机应用控制用户的汽车成为业界的忧虑焦点。

网秦本身是做移动互联网安全起家,而凌动科技在过去八年一直致力于汽车行业,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已为众多五百强客户提供了成功的软件开发与解决方案。能够从硬件底层及系统底层解决智能汽车安全问题。

3.差异化定制。未来五年,我国智能汽车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到2020年市场空间达到2353亿元。全球的车厂都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一地。而进入全球市场就需要满足当地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就成为必要。对于每一家车厂而言,无论是操控还是内饰,都希望自身产品具有差异化,定制化就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是一个绝对的主题。

在这个广阔的市场里,能力强大的科技公司谷歌、百度等,以及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牌汽车厂商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已全面开展,不过与时间赛跑中量产问题却是每家厂商都无法忽略的问题。在这个时间的赛道上,网秦希望帮助传统车厂补全技术上的差距,让自身优势更加明显。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