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开启“集团军”作战模式 今年双11还看“智慧零售”

 经过长达8年的互联网转型变革,多产业主推下的苏宁“智慧零售”已经水到渠成。苏宁云商在2017年半年报中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达到5.9至6.9亿元,同比增长294.81%-327.75%。

能够有如此乐观的预测,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苏宁精心布局的云商、置业、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已经由单个“特殊兵种”逐渐形成“集团军”作战合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苏宁开启“集团军”作战模式 今年双11还看“智慧零售”

六大产业生态协同 首先在“会员通”和“数据通”

智慧零售时代什么最重要?答案:大数据!9月第一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召集公司线上体系与六大产业核心团队,反复强调的就是“数据经营”,并表示“智慧零售的本质是数据经营”,要让大数据驱动经营的意识深入人心。

其实早在2012年,苏宁就已经酝酿线上线下会员“一体化”;2015年和阿里战略互投之后,双方最早启动也就是“数据通”。可见,会员数据的共通共享在智慧零售时代的重要性。

苏宁六大产业,产品各具特色,用户加起来起码有六亿,几乎占据了我国人口的一小半。如果将这些会员构建起全产业融合的大数据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可以对用户信息进行采集、画像、匹配,在精准读心的同时,迅速俘获高粘性的用户群,其背后所蕴藏的价值难以估量。

苏宁开启“集团军”作战模式 今年双11还看“智慧零售”

首先,打通六大产业平台最直接的优势是跨行业导流。不同的行业平台,用户的重复率相对较低,打通会员,在短时间内就为每个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新客户群。随后借助共享资源、优惠福利等方式逐步培养这些跨行业用户的黏性,从而使其转化为各平台优质用户,大大节省了拓客导流的成本。

其次,苏宁通过全产业融合紧紧地将用户融合在其构建的生态闭环中。从产业结构来看,苏宁易购立足于电子商务,苏宁广场与自营酒店归属置业服务领域,苏宁金融根植于金融领域,聚力视频则是文创领域的主要聚合平台,聚力体育与俱乐部深耕体育领域,苏宁的全产业布局几乎囊括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用户在各个领域的行为数据将在一帐通的数据统领下,让苏宁可以多维度为用户进行画像,从而建立一个精准又全面的用户大数据资源库。由此可见,苏宁的野心就是要构建一个包罗万象的用户生态系统。

最后,六大产业协同,从经济学上来说也是规模的、经济的,一个账号即可贯穿线上线下全渠道,链接吃喝玩乐全场景,这无疑是新经济形势下制胜未来的重要法宝。

与其双十一玩噱头玩概念 不如整合六大产业跨界“嗨购”

掐指一算,马上又到了剁手的季节。对于电商来说,“双11”是下半年关键一战,这一战直接影响全年的销售达成。因此,各电商平台早已摩拳擦掌,厉兵秣马,准备终极一战。

作为拥有线上线下,占据6亿会员优势的苏宁,818结束之后就开始谋局一年一度的O2O购物节。本次O2O购物节苏宁旗下六大产业线上线下渠道将全面出击,充分发挥跨产业整合优势,打造全渠道、全客群、全产业的“三全”电商购物节。

苏宁开启“集团军”作战模式 今年双11还看“智慧零售”

何谓O2O购物节?引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的话来说,就是“苏宁易购要承包男女老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当然与苏宁打造的六大产业生态密切相关。区别以往的单兵作战,这次O2O购物节是集团军作战。据了解,双十一期间,苏宁六大产业将联合发力,掀起跨界风暴。即苏宁40家广场、20家影城、4000家门店、2000家BD合作商都参与其中,覆盖消费者所有的购物场景,为用户打造独一无二的单品、物种、服务和品质生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双11期间,苏宁结合六大产业特色,推出包含5个主题形象馆、15个超级品牌馆和100个流动嗨购车的嗨购市集,此外还有全自助无感知购物的无人BIU店。苏宁置业旗下酒店也将参战双十一,首创沉浸式购买新场景。此外,金融支付、苏宁文创直播、体育赛事直播等产业联动促销也将丰富全场景购物体验。

不止1天,不止5折,不止是快,不止同款,不止的还有更多……试想一下,一个账号就可以融汇贯通苏宁云商、苏宁置业、苏宁金融、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六大产业体系的优惠“嗨购”特权,那是一种多么优越的尊贵体验!你还等什么呢?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