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飞贷为什么会是最佳标杆?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近日,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飞贷宣布了全新的战略升级计划:输出全球领先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开放共享产品、科技、核算与清算、风控策略、风控运营、大数据、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品牌营销、经营决策支持等九大模块的核心能力,护航金融机构零售信贷业务往移动互联网转型升级。

这样的战略升级并不意外,但让人惊奇的是飞贷的影响力。近日,飞贷入选为马云、柳传志、史玉柱、俞敏洪等商界领袖力荐的《赢在中国》首发案例,成为唯一金融科技案例,作为新版《赢在中国》制作人,王利芬更是坦言“飞贷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

响铃还看到,在飞贷战略升级发布会现场上,各名人也对飞贷过去走过的三次转型之路以及新的战略升级给予了极高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从普惠金融的社会价值出发,有感于飞贷取得的实践成绩。他讲到:“我对飞贷公司非常敬佩,飞贷对普惠金融有非常大的启示,对普惠金融发展有一种指引。”

财经作家吴晓波通过长期对飞贷的观察,感叹:“7年,飞贷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我见过很多混乱的金融企业。今天这么厉害的技术飞贷团队做出来了,送给飞贷四个字:稳、好、快、省。”

财经评论人叶檀也评价:“飞贷不像阿里、京东,需要买东西才有数据,飞贷不依赖于特定消费或社交场景的数据,是真正的风控系统。如果飞贷把这套技术系统,运用到金融机构,那我相信中国的信用时代就真的到来了。”

他们给予飞贷如此高的评价,正是因为飞贷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一直在积极调整、顺势而为。这是飞贷深耕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后,成为行业典范的自然结果,而背后则是行业正在暗流涌动。 


有一种金融“联姻”,叫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

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化以及客户需求变迁,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迎来弯道超车机遇,从竞走向合。

1.行业在进化,牵手联姻成了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的主旋律

今年,大型互联网公司与大型商业银行频频“联姻”,步入“蜜月期”。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显示,大部分中国金融机构受访者预计,未来3至5年内将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2.各种美好姻缘,整体技术输出或是最美的状态

尽管这些合作通常被看作是强强联合,但并没有进入最完美的“婚姻”状态,原因有二:

首先,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无论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可以活得更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移动信贷业务可以做得更好,有专家预测,银行业务从以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结合再到以线上为主,将在本世纪的前20年内完成。而金融科技则有能力在赋能这条路上得以持续发展。

其次,了在未来的金融市场获得更多主动权,无论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需要将合作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尽管如今有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在向中小型银行输出技术方案,但他们只停留在部分技术、个别环节等比较浅的层次,或只是具体业务领域的合作,而非战略层面。

而整体技术方案的合作却又至关重要,以移动信贷转型升级为例,包括基于用户思维的产品设计、快速交互、高并发承载的技术实施、量化风险管理、7×24小时资金清算、核算等等,任何环节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只有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才能有效解决。

综上而言,无论是市场要求还是自身发展所需,或是长短处互补,整体技术输出都是大势所趋。


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为何刚好是金融机构零售信贷需要的“菜”?

为什么金融机构需要飞贷?响铃在全面参观飞贷公司、了解其运作模式后,找到了4个答案:

1、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输出:不同于市面上单点技术(风控、科技)输出的服务商,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涵盖产品、科技、核算与清算、风控策略、风控运营、大数据、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品牌营销、经营决策支持等九大模块,形成“全流程自动化、数据化、轻运营“有机整体。

九大模块的输出可以让传统金融机构摆脱“研而不专”的状态,最大程度节约移动互联网化过程中的转型成本与试错成本。

2、规模化运作能力:飞贷7年实践,已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几百亿资产,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化运作能力已得到市场检验。

3、普遍适用性:飞贷的产品理念不局限于单一场景以及特定人群,产品的开放性决定了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更具普遍适用性。

4、实证性: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经市场反复锤炼并得到验证。

飞贷于2015年全球首创手机助贷APP,实现一年用户数量增长76倍,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更是在市场中得到有效验证,据响铃观察,飞贷从科技、风控,两大层面构建了移动信贷整体技术的护城河。

科技方面,飞贷“神算”科技体系已达到国内互联网一流水平,具体包括:

1)全体系分布式架构,支持业务高并发;

2)飞贷云平台,保障核心资产安全及流畅应用体验;

3)自建中间件平台, 8核4G服务器配置可达2000TPS单台,交互响应速度快至200毫秒,日数据处理能力可达PB级; 

4)平台化方式处理内、外部接口对接,提升兼容、稳定性。

Intel亚太区技术总监周玮瑛认为,飞贷的技术性能是很好的,包括IT基础架构,其IT实力从Intel角度是非常认可的。飞贷从传统转型到移动信贷,是很了不起的。

风控方面,从数据获取到数据应用,从规则制定到策略部署,从专家判断到机器学习,飞贷集成了非常多的高科技手段,据响铃了解,飞贷风控有三大支柱:

1)欺诈防范和侦测。利用身份信息OCR技术、指纹技术、人脸识别等技术防范伪冒申请。

2)大数据和量化风控体系。整合中国最好的一批大数据,识别虚假申请,拦截失信用户,并使用智能化的评分模型对客户进行风险判断。

3)生命周期管理。持续追踪用户整个生命周期内的金融交易行为和非金融交易行为,动态管理用户的额度和利率。

此外,飞贷还通过引入与风险管理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FICO的合作及自身多年的经验、数据的积累,构建了一套智能化、自动化及可量化的动态风险管理体系。FICO中国区总裁陈建在飞贷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说:“这一整套体系是飞贷过去几年成功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现在赋能金融机构,这对于很多金融机构伙伴来说意义重大。”


斩获无数权威奖项,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名至实归

有些企业时常“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响铃走访下来,发现飞贷是有口皆碑。

从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 到荣膺由深圳市政府1950万重金打造的“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殊荣,成为众多参选金融机构中唯一一家获奖的金融科技企业;再到2016年8月飞贷案例入选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组织评选的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收录至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并推荐给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全球英文发行。

当最权威最顶尖的机构都在说好的时候,这个事情就基本不会错了。

总之,随着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中国正快速地成为全球主要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飞贷作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全球领导者,正凭借新战略的全面落地,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越发瞩目。

(完)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微信号:xiangling081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