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飞凡APP想要助力实体复兴 真的扛起这面Flag吗?

 长于嬗变之道的互联网,凭借一个个新的概念,让传统商业在转型的道路上曾经不断迷失方向。伴随着汹涌澎湃的电商大潮,以及在互联网思维的裹挟之下,理论上网络无限的流量入口近乎被瓜分殆尽,而实体商业的物理空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
 
但物极必反的客观规律不会失效,零售行业在历经了2015年巨变之后,2017年开始触底反弹。无论是华为、小米、京东等疯狂拓展线下实体店,还是原本进行线上线下融合者,无不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重新押注实体商业零售场景。
 
尤其是当政策东风到来——“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被明确指出之后,无不昭示着给实体商业的复兴已被注入最强心剂。从目前来看,连接了6000余个实体商业项目、着力打造个性化场景消费体验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飞凡APP,无疑将成为助力实体复兴重要的互联网力量。
 
一、遵循商业的逻辑
 
在电商疯狂发展时期,凭借着低价和丰富品类,对传统实体零售的挑战几乎是碾压式的。之前,从电商的角度看,线下实体商场承载的主要功能是陈列商品,然后沦为了电商用户的体验空间,只看不买的尴尬让实体商业备受打击。
 
可是,商业的发展一定是对人性的最大关照,满足人在不同阶段的需求。作为交易场所的物理空间受到挑战和挤压,实体商业中的情感因素则被释放出来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以双11位代表的电商各种人造节日的销售额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优衣库、万达商场、大悦城等实体商业空间依然时常人满为患。
 
f936068d6caccbc11a826f8e997a3938.png

原本,电商与店商都有自己的商业逻辑和商业法则。但是,随着互联网扎实地深入实体经济内部,实体商业开始变为了以交流感受为主的情感空间,毕竟人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场景。正是基于对实体商业场景革命的判断,飞凡APP在10月底正式发布了以“逛”为核心定位的全新产品版本,引导用户从单纯线上“买买买”回归线下“逛逛逛”的真实生活和社交体验中。通过提供由个性化精选、全场景体验、圈子化社交组成的“美好生活三要素”,为对场景体验和服务要求较高的品质生活人群提供极致消费体验。
 
二、飞凡APP对自己动真格?
 
事实上,飞凡APP此次全新升级不仅仅是表面功能上的创新与优化,还有深层次的战略布局意义。在线上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飞凡APP最重要的使命便是反哺实体商业。
 
不过,之前一直在外界看来,飞凡APP更像是一个电商,把自己的线上流量输送万达合作商户,其实这是对飞凡APP一个很大的误解,因为向线下输送流量只是初级功能,飞凡APP要做的是打破电商形态,探索出一个在新零售场景革命中具有颠覆创新意义的全新购物体验。
 
前面讲了,飞凡APP在10月底推出全新产品版本。从实际体验来看,飞凡APP首页主打的是个性化逛街指南能够做到千人千面,这是由飞凡APP的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所支撑实现的。值得注意的是,逛街提供的线下商家不仅仅是万达商铺,还有各大百货商超;与首页并列的“随享”则是由用户产生的UGC内容,形成精选优质内容社区提升用户粘性,实现场景体验与购买分享的完美闭环;此外,飞凡APP还提供了便民生活服务、智能语音助手、金融理财等周边业务。
986c1f20d432e30788b554e095052d63.png
 
由此看来,飞凡APP之所以能够打破传统的电商形态认知,首先是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无缝融合。商品数据与用户行为数据可以帮助飞凡APP真正理解消费者,在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之上,不断对人与服务、人与商品、服务与商品进行优化,让人、货、场都实现了场景化,线下体验场景反过来激发用户需求,从而促进生活方式和消费形态的双双升级。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飞凡APP为商家与用户找到了新的“连接”机会。精准连接到不同的消费群体,才能做到满足细分消费者需求。这恰恰是很多不具备线下依托的商业形态在打造智能零售场景体验最大的痛点。而飞凡APP可以提供场景的细节呈现,无论用户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够随享逛街购物的乐趣。
 
所以说,打破电商形态认知,这是飞凡APP能够真正深入到实体商业场景革命的突破口,也是扛起实体复兴大旗的重要前提。新零售这本来就是一场有关商业竞争维度的战争,飞凡率先打破了电商形态,自然也能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参与进来,以高维的方式进行低维度打击。
 
三、凭什么助力实体复兴?
 
眼下双11就要到来,飞凡APP在10月底推出新版本,外界不少人认为这一举措是在为“2017飞凡狂逛节”进行造势。不过,外界并没有真正了解飞凡APP的真正意图。
 
回顾飞凡APP新版的发布时间点,是与政策东风紧密相连的。复兴实体经济备受瞩目,这也预示着实体商业奇点的到来。飞凡APP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助力实体经济复兴的浪潮中,成为扛起复兴旗帜的重要互联网力量,这也是飞凡APP真正的愿景与意义所在。

 90eb9ff2b7a3262fbc4e8f35275b6921.png

此前万达在发展电商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整体而言与京东、阿里等巨头还有着一定的差距。那么,现如今飞凡APP拿什么助力实体商业复兴,或者说飞凡APP的优势有哪些。
 
众所周知的是,万达的实体商业资源优势是各大电商所不具备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飞凡APP并没有只是聚焦于自家领域,至今已经覆盖了超过6000个实体商业项目,拥有超过5万个合作品牌,同时利用线上与线下结合进行的场景创新,让飞凡APP获得了超出空间与时间限制的连接能力,有可能成为一个赋能实体商业的超级连接体。
 
除了已经具备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之外,飞凡APP更重要的优势在于对从线上到线下、从电商到店商、从前端到后端的完整生态链布局。在布局这个生态链的过程中,飞凡APP在做的就是实体商业中底层服务设施的搭建,有了这个基础,最后这个链条上都会是飞凡生态的组成部分。作为这个生态链的基础服务设施,飞凡APP能够提供流量流通、品牌传播、精准画像、用户互动、个性营销等支持;反过来,线下的每一个实体商业个体,其实也都是飞凡的虚拟服务商,都是为了让用户在新场景之下获得优质的服务。
 
总之,实体经济振兴将成为未来趋势,这个过程绝不是互联网与实体行业之间的零和游戏,二者一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也相信已经all in的飞凡APP在这场实体零售场景革命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扛起助力实体经济复兴的大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