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这样是不是很浪漫呢?怎么拍都像海报。”

时尚达人小嘉在微博上PO了这么一句话,同时晒出了九张自拍大图,在酷炫灯光的映衬下,每一张照片都显得特别洋气。有网友忍不住在微博上询问小嘉是不是出国了。

而她的回答却是:“小巴黎,我在武林银泰等你!”

相信许多杭州的小伙伴也发现了,武林银泰从本月初开始就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整个商场的外墙被“绑”上了两条粉红色的“缎带”和巨大的“蝴蝶结”,仿佛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礼品盒”。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事实上,这个巨大的“礼品盒”是兰蔻联合银泰共同打造,送给所有时尚达人的“双11礼物”。除了华丽的外墙之外,来自法国的兰蔻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埃菲尔铁塔、香舍里大道等巴黎著名的标志性建筑。让消费者走入银泰,就有一种置身法国浪漫街头的感觉。

对于美妆品牌来说,实实在在的使用体验非常重要,所以在线下打造“快闪店”活动其实也并不稀奇,国内外许多美妆品牌也渐渐地青睐通过“快闪店”活动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但兰蔻和银泰这次似乎玩的有点“大”,而在活动背后,却是兰蔻携手银泰在新零售领域的全新探索。

构建多向的内容场景,满足更多用户体验

小嘉虽然是一位时尚博主,但是热爱美妆的她却很少到线下专柜购买美妆产品,她告诉我们,在线上认准固定的品牌一般错不了,而且还省事。

而在即将到来的“双11”,小嘉也计划在线上买一系列的美妆用品,而且已经添加在购物车里了,就等着狂欢当天开抢。然而在看部分商品推介时,她却收到了“喵街”的推送,邀请她参加体验这场线下美妆嘉年华。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因为银泰我经常去,而且兰蔻也听说过,所以就打算过来看看。”小嘉说,她本来以为是普通的“快闪店”活动,但到了银泰之后却发现整体的策划十分用心,忍不住拿出手机自拍起来。

在完成简单的签到流程之后,小嘉进入了一间红色背景的化妆间,化妆台上一排排体验产品让她欣喜不已,迫不及待的坐在镜子前试用了起来,并通过彩妆间天猫魔镜的一秒变妆功能,给自己换了个新的造型。

“不同于翻看时尚杂志,通过镜子就能根据脸型找到参考。”她告诉我们这的确是个真实的体验,而且通过赠送的礼品券,小嘉也买了自己心仪的兰蔻“蜜糖色”口红。

在小嘉分享试装的“喜悦”之后,微博和朋友圈上也陆续有好友接到了银泰的邀请。对于“小胖妹”Molly来说,相比彩妆,她更喜欢运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来到了一间充满“紫色”的空中瑜伽馆,虽然一开始Molly很不适应,但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渐渐保持了平衡。

同时她也从老师那里得知,空中瑜伽可以减去腹部多余的脂肪,锻炼肌肉的核心力量,让Molly彻底爱上了空中瑜伽。

而陪同Molly一同来体验的Judy是位比较“Man”的女生,对现场的一切“黑科技”都十分感兴趣,无论是AR、自动贩卖机还是肤质测试仪,她都体验了一遍。但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坐在电脑屏幕前,所以担心皮肤老化的她,体验了一把兰蔻“小黑瓶”的魅力。

这场盛大的“双11”嘉年华,兰蔻的大手笔投入的确让许多消费者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在聚客之余做到了精准营销,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兰蔻都能牢牢锁住她们的“心”。作为国内高端化妆品领域的领军品牌,兰蔻为何能把营销玩得这么溜?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大数据赋能下的兰蔻,轻松完成精准营销

有人戏说,美妆产品每一天都在做活动,每一刻都在做营销。

虽然彩妆是女性群体的高频消费品,但由于国内外品牌众多,所以市场竞争极其激烈。而对于厂商来说,只要需求匹配或者前端营销上稍有松懈,就有可能会被其他品牌远抛在后。

不过,随着电商的发展,许多彩妆品牌的线上营销都玩出了各种花样,但反观线下,除了赠品、体验、站台、促销,几乎没有什么太新鲜的玩法,即使是这几年刚刚兴起的“快闪店”,也成了换个模式送东西的代表,体验品更是成了许多贪心之人“薅羊毛”的对象。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广而告之所产生的非精准营销,使得品牌投入与效益无法成正比。庞大的体验量背后,却难以留住有价值的用户行为数据,甚至连品牌形象都难以让消费者记住。缺乏一系列的数据支撑,品牌想要做到针对性的优化零售服务就变得更加困难。

为了弥补过往线下营销活动的短板,兰蔻“快闪店”采用的是定向邀约制,针对有彩妆护肤需求的群体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邀请,真正做到“对的时间,对的信息和对的人”。

那么,兰蔻是如何快速找到“对的人”呢?这就不得不提起这场嘉年华的另一位主角,银泰百货。

早在今年年初,正在“新零售”领域积极探索的阿里巴巴就以26亿美元收购了传统零售百货业的标杆银泰百货,并将其线下门店与线上购物应用“喵街”打通,并且与阿里会员底层互通,直接面对亿万阿里用户,从而实现线上下大数据融合。而兰蔻的“快闪店”与银泰牵手,看中的便是其背后庞大的消费数据。

在银泰线下数据与阿里大数据的帮助下,兰蔻可以十分快速精准的筛选出活动的受众标签:经常购买高端女装、彩妆、时尚商品的非兰蔻客户群体。而且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将这一类潜在客户群体再进一步根据兴趣分门别类,从而针对性地开发了不同风格和体验感受的主题场景。

在大数据的赋能下,兰蔻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通过场景化、个性化的用户体验,让品牌影响力在消费群体中不断发酵,不断传播。

在新零售体系下,兰蔻牵手银泰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借力阿里大数据实现了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全域营销。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所谓“全域营销”,不是从线上向线下引流,而是在打通线上线下之后,将人、货、场三者数字化之后,融合为一体,让消费者可以在整个消费路径中自由选择获取信息,最终协助决策并完成购买的途径。

以客为主,利益同向,银泰加速探索新零售

已经诞生9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从最初的线上活动逐渐发展成为线上线下同步的嘉年华派对,对于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潮的银泰来说,在今年的“双11”包括兰蔻在内的多个知名大品牌“玩”在了一起,借助大数据的赋能,打造了多个具有标杆意义的联合营销。

“给力!”这是最近参加银泰“双11抢先购”的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除了可以享受到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之外,还可以提前好几天买到与“双11”线上渠道同等折扣价的商品,并让都市消费主流群体重新感受到“逛”商场的乐趣。

在许多人看来,这样一系列线下折扣活动,不是在跟电商平台“抢生意”吗?其实不然,在对“新零售”的定义中,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自由的购买商品,无论线下实体还是线上电商,最终仅仅只是消费者成交的渠道,帮助品牌商实现产品价值。以客为先,才是零售变革中至关重要的一点。

新零售双11,兰蔻牵手银泰“玩大了”

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曾表示,在传统零售模式下,互联网、零售商、品牌商是竞争关系,三者的利益是零和。但今后要素重构后,三者将是三位一体的关系,大家利益同向,这才是新零售要解决的问题,并希望在未来对品牌商“压低租金甚至不收租金”。

无论是实现双线同价,还是缩短供应链流程,甚至在帮助商家去库存这几方面,我们都不难看出银泰在零售变革实践上的进步。在阿里巨大流量的引导下,银泰担负着线上线下零售百货转型升级的使命。

由此看来,“双11抢先购”这一系列嘉年华活动,是新零售背景下,零售商与品牌商重构的结果,在联合品牌营销中最大程度的让用户满意,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购物乐趣,实现“稳赢”。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