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极客”、“自媒体人”、“手机控”、“行业观察者”……诸多别人眼中给予的标签,最终也成就了现在的我。而这些标签,其实也构成了我从青春年少走向而立之年的一段历程。目前的长期愿景,就是千万不要变成“油腻中年男”。这一点,或许从今年双十一依然疯狂剁手上万元证明我还走在潮流前沿……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事实上,作为9年双十一的亲历者,我最大的感受不是电商平台商品的增多、服务的提升、商业模式的不断迭进。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在快递层面。从之前的“快递之痒”,到现在的“快递之爽”,我和亿万人共同见证着快递行业的变迁。

2009年—2011年:混乱、膨胀到爆仓,双十一引快递业疯狂一面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络购物达人,早在2005年左右就开始购物。不得不说,那就是一个蛮荒年代。直到2007年左右,快递的速度依然让我“心碎”,似乎快递什么时候能到完全是“靠天吃饭”。

当然,这一态势从2009年双十一开始有了革命性的变化。虽然彼时网购慢慢深入人心,但缺少的还是一个爆炸性的契机。2009年的双十一原本只是淘宝自造的娱乐性质购物节,销售额也不过5000余万元,但却真正制造出一个社会化热点。只不过没人发现,当时的快递企业因为固守原有的旧模式,已经有了不堪重负的迹象。

而双十一在2011年迈入小高潮阶段,仅仅相隔两年,销售额达到52亿——百倍的增长,包裹量也攀升至2200余万件,快递企业的“慵懒”让他们尝尽苦头。即使“四通一达”都来自“桐庐帮”,却依旧没有研发出对抗“包裹洪流”的对策。也是在那一年,“爆仓”成为一个新潮热词。而我购买的十余件商品,经历了长达十数天的运输时间才“姗姗来迟”。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之所以无法抵御当时的“洪峰”,在于绝大多数快递企业设备落后,且采用加盟模式,无法进行科学的调度和管理。不过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顺丰的包裹总是比别人家的要快。或许这与其采用直营模式有关,甚至还采用了飞机运送包裹——这在当时还是较为少见的。不过总体而言,当时的双十一让快递企业又爱又恨。爱的是让自己赚得盘满钵满,恨的是双十一总让自己“消化不良”。

2012年—2016年:野蛮生长与全面嬗变的对决

2011年的双十一让各个快递企业长了心,随后的2012年到2015年之间的双十一,快递企业可谓想尽了办法。不过我当时看到的各种新闻都是快递企业在循环走着一个几乎相同的套路——双十一前大肆招募员工、租仓库、买卡车、添设备等,总是能登上当时的热门头条。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野蛮生长的做法看似合理,但在这几年间却依然无法阻挡爆仓的发生。原因就在于双十一的体量是逐年暴增,快递企业以增加自身规模去应对根本赶不上前者不断创新高的速度。说实话,就像是用沙袋堵洪水的做法,只堵不疏注定会让洪峰倾泻而出。我还记得当时小区内的快递员简直像赶集一样来回穿梭,但在询问他们时,依然表示还有很多包裹堆积在仓库中……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而在这几年,顺丰似乎超然于物外。我那时购物就喜欢多加点钱让商家用顺丰,虽然贵,但毕竟物有所值。而且顺丰彼时总是提前很长时间做好准备工作,据说顺丰在那几年是进行了一场技术、管理、高端运力等层面的全面嬗变。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快递行业真正迈入行业整体进化的时间,则是在2016年。相信在这一年,很多人和我一样看到众多快递企业谋求上市。可惜的是,没玩股票,没能借机趁股价高涨的时候去捞一把……无论是为了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还是为了在上市后能让业绩出现新的变化,总之去年快递企业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双十一曝光爆仓的新闻开始减少。

2017年—未来:尘埃尚未落地,竞争焦点已然有变

今年双十一毋庸置疑地又创造了新的销售神话,但是从快递上看变化更加让人欣喜。我购买的多件商品几乎都是在两三天内都到了手中,速度之快让我为之瞠目结舌。而这些都在证明快递行业正处于不断的进化中,无论是否“真刀真枪”投入到了今年的双十一还有待确认,但从长远来看,众多快递企业无疑都在厉兵秣马,加大“军备竞赛”的力度。

比如顺丰,在去年“快递坐高铁”集体成为网红之后,今年和中铁快运的合作继续加码,已经由运力合作升档为更深层次的产品合作,共同推出高时效快递产品“高铁极速达”,利用“复兴号”载客动车组列车在京沪两地实现异地陆运当日到达,将时间单位缩短为10小时之内。今年双十一当天,顺丰随机抽取了一个“高铁极速达”订单,澎湃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了该订单从出仓到收件的全过程。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高铁极速达派送过程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去年网友P图

而顺丰的另一项黑科技——水陆两栖无人机也已进行科研飞行。据说顺丰计划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在其他快递企业还在用小型无人机小打小闹的时候,顺丰就已经玩转了“水陆两栖”,这差距是有点大啊……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苏宁易购则开始首次应用配送机器人“小biu”,看起来与机器人餐厅里的机器人类似,不过功能性要强悍许多。

我的9年双十一: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

可以看到的是,快递行业的格局虽然尚未尘埃落定,但竞争焦点已然有变。看到这么多快递企业急冲冲地拼技术、拼黑科技,我也就放心了。

写在最后:九年双十一的历程,让我经历了从“快递之痒”到“快递之爽”。快递作为至关重要的环节,其正在与消费升级大趋势契合,真正改变着大众生活。或许在明年双十一,我会“剁手”更多,体验也会更加舒爽。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