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传腾讯旗下微医集团拟融资5亿美元,明年进行IPO

 3e2e11c027c93a0420b5074989af9050.jpg

科技先生11月30日讯,据汤森路透IFR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在线医疗服务公司微医(WeDoctor)集团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计划在明年上市之前在私有市场筹集约5亿美元。据汤森路透周三刊出的一篇文章引述其中一位人士的话,WeDoctor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约为40亿美元,预计将于明年2月份前完成。

WeDoctor成立于2010年,在2015年9月完成3.94亿美元的融资后,据报价值15亿美元,主要提供诊断和网上预约服务,用户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咨询医生。在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时,微医集团发言人确认了新一轮融资计划,但拒绝透露相关细节。

截至2016年10月,该公司拥有1.5亿注册用户和26万名使用其产品的医生。

IFR周一报告说,国外媒体周一报道称,中国最受欢迎的在线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正在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合作,拟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最多10亿美元资金。平安好医生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一系列科技创业公司之一,也是中国用户最多的在线医疗和健康平台。

微医集团成立于2010年,该公司主要提供诊断和网上预约服务,用户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咨询医生,此外,用户还能通过该平台咨询医生。微医集团在2015年9月完成3.94亿美元的融资,当时的估值为15亿美元。微医集团发言人证实了公司的融资情况,但未对此透露具体细节。

90c505fecff906642f46039149daa259.jpg

在2017年11月8日举办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科技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进行了专访。

微医于2015年获得了3.94亿美金融资,背后投资方包括腾讯、国开金融、复星医药等机构投资,目前估值超过30亿美元。

截至2017年6月,微医已经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平台上线医生数超过29万名,拥有1.72亿实名注册用户,2017年上半年累计服务超过3.8亿人次。

近期,微医发布了面向中医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治系统——悬壶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11个市、300家中医院、累计开方超160万张,已成为中国应用最广的“智能中医大脑”。

廖杰远表示,作为高度专业、封闭的医疗系统,最难的便是与医生,医院建立信任,而微医用了三步与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的关系:

1、通过免费挂号,获得医院与医生的信任

2、为医院建立云平台,帮助医院规划流程,帮助医生协同工作

3、建立电子病历云平台与智能医疗平台,辅助医生诊断

在早期的微医发展过程中,微医通过免费挂号的方式与专家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随后通过为医院建立云平台,让医院的操作流程,及医生协同都能在云上进行,一步一步的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持续的建立云平台。

随后,把医院所有的病历都放到云上,在方便医生管理情况下,把收集到的病例用于微医的智能医疗平台学习,随后在把这些AI系统,运用到医生实际的操作中,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对机器算法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