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4000万预约托底的《光荣使命》,为何不到一周便跌落神坛?

64944da6ba3834a11d750287bd7bed6a.jpg

伴随《绝地求生》的火热,腾讯的吃鸡手游《光荣使命》也在历经波折之后终于上线。凭借着腾讯巨大基数的用户,还没有上线就有4000万预约人数,同样,凭借这么大的预约数,上线数小时就问鼎各大APP榜首。

可以说,如此强势的预约数量,虽然也有吃鸡游戏本身就已经非常火爆的原因,但也说明了用户对于这款游戏的期待之高。

但出人意料的是,《光荣使命》在上线之后,用户的反馈却并不理想。有些评测机构甚至直接给了2.9分的超低分数。口碑犹如犹如过山车,迅速下滑。即使在知名手游社区TapTap上的评分,也仅仅只有4.1分,达到了史上最低分数。

91fb6ebd6d1299486eb132e8238d889f.jpg

图一:《光荣使命》TapTap评分仅4.1分

从惊人的4000万预约到TapTap史上最低分,从万众期待到口碑崩溃,《光荣使命》这场直转而下的滑铁卢之战,只用了短短5天时间。跌落之快,口碑波动之大,让人对腾讯游戏的品质和运营能力产生质疑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玩家对于腾讯野心勃勃重磅推出的另外2款吃鸡手游的期待。

那么,腾讯到底出现了什么失误,使得《光荣使命》在短短数天内,从高高在上的神坛上跌落,甚至成为了玩家口中的反面典型?

其实细观《光荣使命》从首曝到预约再到开测的全过程,可以说非常仓促,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嘻嘻打磨游戏,过于注重画面却忽略了整体游戏体验,因此被玩家讽刺为半成品也就不足为奇。而上线之前依靠饥饿营销消费玩家情感更是致命错误,毕竟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同款类型的游戏,腾讯再这么做显然不会被玩家买账。玩家虽然期待但也鸡肋了诸多不满,一旦游戏出现瑕疵就会立刻被迅速放大。而这正是其受挫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自网易接连推出《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手游并且先后登顶AppStore免费榜,并长期保持市场热度和玩家口碑后,吃鸡手游市场机会已被瓜分大半。将其视为囊中之物的腾讯,为了抵御网易的猛烈攻势,不得不将紧急上架尚未完工的《光荣使命》,令充满期待的玩家一进入游戏便遭受优化差、BUG多、卡顿频繁等诸多糟糕游戏体验,巨大的落差瞬间引爆了玩家的情绪,导致游戏开测初期便评分跌跌不休。

b3a68106b131d12b781274e69df4daf1.jpg

图二:仓促上线的《光荣使命》BUG众多

画面是《光荣使命》用以对抗网易两款吃鸡手游的重要手段,平心而论,作为一款手游,《光荣使命》的画面表现力很不错,但对于广大渴望体验刺激枪战竞技的玩家来说,画面好远比不上游戏运行流畅、游戏环境平衡来的重要。

可惜的是,腾讯恰恰在后两点上“选择性疏忽”,不仅游戏运行存在诸多BUG——开局百人同步跳伞的奇观令人啼笑皆非;开着门却怎么也进不去的房间颇为诡异;落地后死缠烂打的降落伞;怎么也跳不过去的矮墙······敌人瞬移、死亡延迟、射击频频落空、尚未死亡却已被判出局等严重影响游戏体验和平衡的现象,更是直接粉碎了玩家对于这款游戏的高期待。

755016ac474ae6d9d4b2472acc35399c.jpg

图三:《光荣使命》在天空和天气系统上下了不少力气

其实,对于《光荣使命》、《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一类的吃鸡手游来说,画面好,固然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却无法左右游戏的核心体验,也远远弥补不了糟糕游戏体验给玩家带来的身心伤害。玩家更期待是真实的地形,丰富的战术,多样的枪械道具,刺激的载具驾驶,激烈的枪战对决等核心内容。

毕竟,玩家并不是进游戏里观光旅游看风景的,而是想要拿起武器体验战斗的乐趣和吃鸡时的畅爽的。

b02801fa6ddbe2c9db8d15e52ba14b56.jpg

图四:但玩家更注重游戏的正常流畅运行

而进行饥饿营销,不断拉高玩家的期待,消费玩家的情感,更是一记昏招。《光荣使命》的前身《丛林大逃杀》,依靠所谓5人小团队自主研发的情怀得到了玩家认可,但摇身一变为《光荣使命》后,却把所谓情怀丢得一干二净,大搞饥饿营销——一边宣扬4000万的预约量,一边却只放出数千激活码,内测时间很短且没有iOS版本,令玩家大为不满,赶跑了大量潜在玩家。

回过头看,《光荣使命》之所以在内测资格和时间上如此“抠门”,一方面可能是为了赶进度,尽快上线公测,另一方面却也可能是“丑媳妇怕见公婆”,担心内测导致口碑不佳影响了公测成绩。

仅仅5天,《光荣使命》在划出一道抛物线后口碑已经跌至谷底,而最大对手网易的同题材《荒野行动》,却在公测一个月后依然火爆,用户量已然破亿,可以说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有玩家戏言,正是《光荣使命》的不给力,才让他更加喜爱《荒野行动》。

总而言之,前有《荒野行动》阻击,后有自身口碑遭遇滑铁卢,《光荣使命》想要逆袭可谓难上加上。不知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丁磊见到马化腾会不会说:《荒野行动》之所以能这么火爆,全凭同行陪衬呢?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