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永辉9.47亿控股红旗连锁,新零售双寡头局面渐成

 /少年维特

 

最近永辉超市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刚刚引入腾讯投资不久,紧接着就宣布受让成都红旗连锁12%股份,高调拿下西南地区市场。1222日晚间,永辉超市(SH:601933)发出公告:

 

为共享互利、合作共赢,公司同意以5.80/股作价受让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旗连锁”)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女士、股东曹曾俊先生所持有的红旗连锁股份共163,200,000股(占其总股本的12.00%),并授权签署有关股份购买协议。上述交易总价为94,656.00万元。

 

虽然本次拟交易事宜须经有关审批程序后方可执行,但合作达成似乎已经八九不离十了。

 

红旗连锁方面来看,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女士持股42.48%,其子曹曾俊鲜生持股8%,转让后合计持股将有50.48%降至38.48%,实际控制人并没有改变。

 

永辉方面按照5.8/股,以2018年给予46/1倍的PE/PS也是相对合理的价格。

 

获取稀缺物业资源

 

零售行业经过今年的风云变幻,阿里收购高鑫零售,腾讯入股永辉,永辉举牌中百、家家悦并购维客,再加上永辉入股红旗连锁,风起云涌。一个共性在于,布局线下资本驱动成为主要手段。

 

线下零售方面,物业资源属于稀缺资源,相关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大规模百货关闭潮之后,有接近超过三分之一零售物业进行了改造转型,市面上可用的优质零售物业资源非常稀缺。

 

另一方面,在零售物业改造方面,新业态可能会涉及到诸多问题。今年3月,阿里盒马鲜生十里堡店就因物业纠纷推迟3个月才开业。所以通过投资并购,先拿到物业资源,再进行业态改造效率相对较高。

 

对于永辉来讲,最直观的好处就在于此。目前红旗连锁在四川拥有超过2713家店,而且网点优势非常明显,已形成了“公司—分场—财务—配送”的快速联网,达成了内部的协同效应。

 

通过此次交易,基于红旗连锁成熟的内部协同体系,永辉可以加快发展四川大区战略形成协同,比如直接导入永辉生活app,后续统一改造永辉化难度也大大降低。

 

巩固大西南战略要地

 

拿下红旗连锁,永辉还更看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据永辉的公告称:

 

永辉与红旗连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保持战略协同,在体制建设、供应链管理、新业务拓展、物流体系、科技赋能、数据应用以及扶贫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实际上一直以来,大西南地区就是永辉的重要战略要地。早在2008年永辉就在彭州建立起了一座占地108亩的物流中心,以支撑永辉在四川地区的快速发展。

 

今年5月中旬,永辉超市四川大区总经理王雪飞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永辉超市在四川地区计划到2019年开业门店数量达到100家,销售额达百亿。”

 

从门店数量来看,根据2017年中报显示,永辉已开业门店方面,排名前五分别为福建126、重庆108、上海59、四川42、北京38,其中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占比最高。而在已签约未开业门店数量方面,四川省更是达到30家,位居第一位。

 

兵家必争,要塞之地

 

昔日诸葛亮与刘备隆中对,定西川之后方形成三分天下格局。而对于目前的新零售格局,似乎也有这异曲同工之意,永辉拿下红旗连锁,新零售双寡头局面渐渐形成,“阿里+苏宁+万达/恒大/融创+高鑫零售”VS“腾讯+京东+唯品会+永辉&红旗连锁”。

 

从地理位置上看,四川属长江源头和上游的经济大省,是长江经济带的根系所在。长江作为中国的第一大河和排名世界内河货运量第一的“黄金水道”,覆盖了超过1/5 的国土,长江经济带涵盖11个省市,经济总量约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对于一心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永辉来说,如此重要的经济大省、水运要塞,不得不重视。

 

其次,高鑫零售的大润发,门店集中在东南沿海以及华东地区,拓展空间几近饱和。完成阿里系资源协同改造之后,下一步必将大举西进到华中、华北地区市场。

 

而永辉的大本营在福建,北上之路被阿里系高鑫零售阻隔,此次入股红旗连锁一方面巩固了西南大本营,也借道四川打通了北上华中、华北市场的道路。

 

如此来看,目前二马在新零售板块大举并购正面交锋,在华中、华北地区才会迎来最终决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