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新独角兽诞生!虎扑融资6.18亿,“国家队”中金领投

2d7423526e41b21f84cb0992c36ab210.jpg

科技先生1月12日讯,虎扑宣布完成新一轮6.18亿元融资,由“国家队”中金公司领投。据虎扑透露,此次获中金公司投资的主要原因是:虎扑在过去两年里依托海量互联网用户,在电商变现,体育IP开发,以及产业投资三方面取得了飞速进步,初步完成了互联网体育生态的布局。

据悉,虎扑创办自2004 年,做篮球社区起家,07 年之后开始尝试公司化运营,并从论坛开始向门户转型,同时增加更多的运动门类,增加如线下赛事、电子商务和游戏联运等业务。2012 年4 月,虎扑创始人程杭将hoopCHINA、GoalHi 和HelloF1 三个独立网站全部统一到了hupu.com 的域名下,虎扑作为一个综合型的体育门户雏形初显。

此前,虎扑已获多轮融资,2012年9月获海通开元投资领投的4000万元B轮融资;2014年7月完成1亿元C轮融资,由景林资本领投;2015年1月再获2.4亿元D轮融资,贵人鸟领投,并且贵人鸟、虎扑和景林资本在这一年共同发起了专注体育产业投资的动域资本。

63e0b56ebe3898e67cb6eb877e07418b.jpeg

据透露,过去两年低调的虎扑依托海量互联网用户,在电商变现、体育IP开发、以及产业投资上三方面取得了飞速进步,初步完成了互联网体育生态的布局。

据虎扑透露,其旗下电商平台“识货”2017交易规模超过20亿,12月日均订单3万单。在体育IP开发上,虎扑一方面承接了巴萨,皇马等一批顶级国际IP的中国市场开发,另一方面打造了自有篮球赛事IP“路人王”,一年时间已覆盖34个城市,单月视频播放量超过1.1亿,获得阿迪达斯,欧莱雅等品牌赞助。

e49c4d9b2f47c5d9f3341f4183808bb1.jpg

除了电商平台贡献营收之外,虎扑董事长程杭透露,广告业务是虎扑另一主要的变现渠道。根据往年的财务业绩,虎扑体育的广告业务占据总营收的比例达到一半,2015年广告收入1.21亿元更是占到总营收的60.78%,而2017年度最新业绩并未公布。

此外,2015年以来,虎扑通过其管理的两期动域资本基金,大额入股了众多优质的体育创业公司,包括懂球帝,昆仑决,超级猩猩,悦跑圈,暴走的萝莉等等。其中昆仑决在2017年完成了估值5亿美金的C轮融资,超级猩猩也在几个月前完成由红杉领投的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人民币。

虎扑董事长程杭在近期采访中说:“可以说2014年的46号文标志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启动;15-17年资本热潮涨退,天价IP击穿等事件标志着产业初期不成熟的跃进和回归理性;那么2018开始,体育产业的高速发展期,将终于属于最优秀的公司和最优质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