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押宝5G的中兴通讯市值缘何蒸发130亿?

 

文/少年维特

1月31日晚,最近10年未曾实施股权再融资的中兴通讯抛出了百亿级的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用于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总投资428.7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91亿元。

此方案一出,第二个交易日中兴通讯AH股齐跌,A股跌停,报收28.01元,H股下跌6.84%,报收26.55港元。据此计算,中兴通讯A股市值一日蒸发130.4亿元。

说好的130亿定增,结果市值先蒸发了130亿,可谓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了。

用脚投票,19块的迷之尴尬

针对本次定增方案,不少投资者的分歧在于,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7亿股,募资不超过130亿元,不少投资者由此计算此次中兴通讯定增价约为18.92元,而该公司1月31日收盘价为31.2元,折价幅度高达39.36%,甚至有投资者因此质疑“中兴通讯这么大幅折价定增发行,是公司向特定对象输送利益”。

不得不说,什么样的黑天鹅都能在A股发生,三年级小学算术题,异想天开用130亿除以6.87亿股,能用这种算法来估算发行价也确实感人。

实际上只要是母语是中文的,都能看得明白,6.87亿股和130亿属于两个指标的上限,18.92只是一个理论上的低值。

以今年1月8日刚刚完成定增方案的爱尔眼科为例:

爱尔眼科在2017年9月最后一次修订的定增方案中提到,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6亿。

而通过证监会审核以后,最终执行方案则是发行了0.62亿股,发行股票数量还不到方案预定的1.5亿股上限的一半,最终的发行价格为27.6元/股,相当于发行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的98.85%,也高于最低价(发行日前一个交易日的90%)25.13元/股。

募集资金17.2亿元与之前的方案中的17.6亿相当。

通过定增来募集资金,本身就要摊薄原有股东的收益,那么在募集资金不变的情况下,股东们当然希望用更少的筹码去换。

反过来看中兴通讯也是一样,19块这个事儿概率很低。从中兴通讯2月2日发布的消息来看,公开发行价不低于30元是个大概率事件。

而且在定增预案也明确提出了定价准则是根据《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

快速反应的中兴与券商

莫名其妙来个跌停,特别是中兴通讯目前主要的流通股东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融等国有法人,还有多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国家队要被套在千亿市值的蓝筹上,这事儿不小。

中兴通讯反应很及时,紧急发布了一份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2017年度,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088.20亿元,较上年增长7.4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45.54亿元,较上年增长293.17%。

而且快报中特别提到,2017年3月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8.92亿美元罚单损失计入了2016年度财务报表,并在2017年度支付了约8.26亿美元。即便如此,现金流净额还有67.79亿元,同比增长28.88%。

如果剔除这项罚款,2017年的现金流将是124.44亿,增长136.58%。

这个数字就非常恐怖了,几乎相当于净利润的三倍之多,意味着中兴有大量的现金牛业务,造血能力很强。

券商的护盘大法也很给力,包括东吴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均发布研报看好公司5G发展,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富瑞集团更是给出了40元的目标价。

孤注5G的中兴,能否重生?

从大环境来看,5G已经成为趋势。

今年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发布会上指出,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国际标准组织3GPP将于今年的6月份完成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

目前,5G是国家战略,其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比如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动通信产业链发展,芯片、光模块、设备和材料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兴通讯作为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商,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内部来看,新任董事长殷一民上任以来,也在重点提升5G研发力度。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研发团队超过4500人,目前5G领域的专利申请已超过1500件。

同时,中兴通讯也在不断剥离非核心业务。比如在2017年7月,中兴出售了努比亚10%的股份,中兴通讯占股降到50%以下,努比亚这个亏损包袱将不会并表到上市公司了。

在国际环境方面,给美国缴了罚款达成和解,表面上看是吃了钱的亏,实际上在业务层面增添了稳定性;

在欧洲方面,电信运营商对无线网络建设倾向于引入多家竞争者,受益于此,中兴通讯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2017年10月,中兴通讯宣布将承建欧洲第一张5G预商用网络。

当然,对于5G,行业标准与资本永远先行,商用还为时尚早。根据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预测,我国实现5G商用要等到2020年。

对于中兴通讯来说,要在5G新项目上累计投入428.78亿,相当于每年接近140亿的投入,即便中兴造血能力强,加上近年来被华为等打压,如此大笔的投入对于中兴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维特认为,此次中兴定增方案,百亿规模金额巨大,加上涉及到国家宏观调控的产业,必将经过证监会、发改委等多部门审批,审批下来恐怕要1年的时间,预计中兴在2018和2019两个财年预计会很艰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