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目前一辆车都没有交付,蔚来汽车就准备赴美上市了

 6d665bf1933adf5069c89711462f7929.jpg

科技先生3月1日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Nio)已聘请了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内的8家投行,为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该公司计划的IPO融资规模最高为20亿美元。

实际上,最早曝出蔚来汽车赴美上市计划的是彭博社,其在 2017 年 12 月中旬的报道中指出,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除了IPO,蔚来还在考虑以 3 亿美元至 4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美国业务股份,为这部分业务估值逾 10 亿美元。彼时,到底是 IPO 还是出售股权,蔚来汽车方面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据悉,蔚来汽车于2014年成立,由李斌在上海创办。其后的几年时间里,蔚来获得的融资一轮比一轮高。去年11月,蔚来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最新一轮超10亿美元融资,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截至目前,蔚来的投资方包括愉悦、红杉、高领、华平、淡马锡等,在最新一轮融资前,蔚来的估值已超200亿美金。

加上此前的四轮融资,蔚来汽车累计获得143.19亿元造车弹药。不过,李斌曾在16年底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2e9147e6ca9819435420b3ffbdfe0672.jpeg

2017年12月16日晚,蔚来汽车首款量产7座SUV车型在五棵松体育馆正式发布上市。根据官方给出的资料显示,这部蔚来ES8使用了容量为70kWh的三元锂电池,最大续航500公里(60Km/h等速),NEDC综合工况续航355公里。ES8轴距为3010mm,最大扭矩840牛/米,0到100的加速时间4.4秒。目前这款汽车的售价为44.8万元,如果单独租电池的话,会便宜10万元,但是需要每月支付1280元。

蔚来汽车CFO谢东萤接受美国媒体CNBC的采访时透露,ES8要到今年3月份才能交货,而在2018年的9个月里预测该车销售20,000到30,000台,并且目前首批的10,000辆车已经售罄。

如果发行规模能达到上限,那么蔚来汽车股票上市将成为自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美国上市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美国上市案例。

蔚来汽车拒绝就上市计划置评,瑞银集团、花旗集团和高盛集团也拒绝置评,而其他银行还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要求。

另外,江淮汽车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外,蔚来已经宣布在自建工厂,将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今年中旬动工,规划土地800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