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迅雷又爆新技术,区块链火热背后能否有安全区?

 日前,迅雷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迅雷全年总营收为2亿美元,同比增长43.2%。财报中最亮眼的是第四季度数据——总营收为8240万美元,同比增长128.5%,环比增幅83.9%——这既是迅雷连续8个季度营收增长以来的最高增幅,也是迅雷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最好纪录。

迅雷又爆新技术,区块链火热背后能否有安全区?

而推动迅雷营收迅速走高、实现井喷式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去年迅雷推出依托区块链技术的共享计算产品。与此同时,迅雷还在财报中披露开发了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为未来广阔的区块链生态圈打下技术基础。

这也意味着,区块链的商用正式落地并走向正轨。那么,迅雷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是不是区块链火热背后的“安全区域”,又能否以自身为基础去击破当下区块链领域的投机乱象呢?

区块链商用迫在眉睫,迅雷有望破冰

区块链无疑是当下最受到关注的风口,高速发展的多种区块链技术不但开创了革命性的新产业,更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的是,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存在很多乱象。比如:由比特币和以太坊衍生的加密货币投资成为全新的投/融资模式,当下可供交易的数字货币种类已经超过2000种且仍在迅速增长,而其中有太多的“空气币”去疯狂“割韭菜”。

区块链原本的定义是凸显出全新技术,进而赋能多个产业并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就目前来看,区块链的实际商业化应用稀缺,投机氛围浓重,尤其是国内区块链领域现状是商用处于探索阶段,但业界又想快速实现突破。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迅雷披露的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就有望开启区块链商用的破冰之旅。据了解,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是迅雷在区块链底层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该项技术较之现行的区块链技术性能更为高效,能够支撑更多的计算需求,弥补当前各种主流区块链技术算力有限和支持交易量较低的缺陷。具体来看,迅雷此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计算用户所分享计算资源的价值上。比如:迅雷为玩客云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出“链克”,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可追溯等特性,来精准反应用户资源的价值。

而链克不仅能够激发出用户分享资源的积极性,并以此来提升他们对玩客云生态系统的粘性和忠诚度,进而促进生态系统的不断成熟。据悉,玩客云项目是当前国内唯一一个有具体应用场景、能落地的大众化区块链项目。迅雷的区块链技术被证明已经实现了商用,真正打破了区块链商用的“坚冰”。

迅雷又爆新技术,区块链火热背后能否有安全区?

政策利好,区块链发展受重视

从政策层面来看,当下政府毋庸置疑地是支持区块链的。自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有关区块链的政策指导意见及通知文件。而就目前来看,中西部省份及二三线城市对区块链的热情极高,它们将后者当做推动自身急速向前发展的助推器。

比如:贵阳市市长陈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贵阳在区块链上取得突破。不仅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还建成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去年11月,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揭牌,同时提出面向海内外引进区块链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且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建成中国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可见,目前区块链得到了政府重视,且发展势头良好。不过,虽然政策上鼓励区块链发展,但底线是区块链要用在正途上,政策不鼓励发Token,亦严禁ICO募资。而能够大展拳脚的,就是通过区块链去重构商业模式、设置产品的应用场景、改善用户体验等。

区块链商用的核心在于通过创新性、颠覆性的技术,去重构商业逻辑,并实现迅速的普及和落地。可以说,区块链作为基础性的新事物,带来的不只是技术革命,更是一场商业革命。

从这个角度看,迅雷的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与政策政策高度契合,是共同向前迈进的。玩客云被行业视作区块链技术实际应用的标杆,借助区块链闪电网络技术平台和庞大的用户规模,迅雷真正实现了区块链的商用,也成为在区块链全新领域的领军企业。

解决投机乱象,双管齐下不可或缺

毋庸置疑,区块链能够通过颠覆性的技术让多个行业实现嬗变。但就目前来看,投机乱象还比较严重。比如:区块链领域存在浮躁的投资氛围和对暴富的预期,很多居心不良的项目在没有开发运营团队、初期产品甚至是商业计划的前提下,就杜撰空气项目白皮书完成募资并上线交易,甚至不少传销团队借着加密货币之名公然行骗,导致了极恶劣的后果和大量的投资损失。

迅雷又爆新技术,区块链火热背后能否有安全区?

而更多看似具备商用性的区块链技术还停留于想象阶段,成为部分企业引发关注或者是推动股价的噱头而已。比如:有着130年历史的柯达今年年初推出的区块链交易平台KodakOne,试图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摄影师们更高效地收款且阻止侵犯著作权情况的发生。但直到现在,这个区块链技术尚未真正得到应用。

要想还区块链领域一个更加纯粹的空间,就必须要解决投机乱象。而要解决这些乱象,强硬手段和新技术的迭进都是不可或缺的。强硬手段是设置了高压线、红线,规范着市场和企业的行为,新技术则是以自身的迭进和创新等在引领着区块链向前推进,帮助企业和大众识破迷局。最终,在二者的协作下,区块链将成为未来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当下,区块链政策在对商用利好的同时也在打击着诸多乱象。而以迅雷为代表的企业也正在推出创新技术,不断促进区块链商用的落地速度。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区块链领域将去芜存菁,并真正开拓出一个全新局面。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