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文|刘勇

大多数人眼中,区块链还很神秘。就像是空中楼阁,离现实世界还很远。但笔者在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区块链其实已经在快速落地,而且正在真正渗透至现实世界!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而就在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高能视频,据说该视频是蚂蚁金服专门为愚人节推出。其实这个愚人节视频里包含着诸多你意想不到的彩蛋,而且这些彩蛋都是区块链技术打破屏障,从“虚幻二次元”进入现实世界的佐证!那么,咱们就一起去看看这些彩蛋究竟有多犀利吧!

BLOCK 7让你与碰瓷saybye

从整个视频内容来看,讲的就是BLOCK 7区块链喷漆到底有多拉轰的事实,简直就是一款“防碰瓷”神器!碰瓷、剐蹭、理赔等,只要喷上BLOCK 7,就能通通轻松搞定(羡慕、崇拜脸~)!甚至就算遇到堵车,也能轻松通过区块链让其他车辆为自己让道。不得不说,这样的脑洞还真让人瞠目结舌呢!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作为一个愚人节视频中出现的新鲜事物,BLOCK 7这个名字里也包含着彩蛋哟。其中,BLOCK代表Blockchain。而7,笔者掐指一算,既是和“漆”同音,又暗指这是蚂蚁开的第7个愚人节玩笑。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说到底,现在就是一个“碰瓷泛滥”的社会。遵纪守法开车的人,说不定就会遇到碰瓷,进而让钱包受到不可预测的损失。而BLOCK 7就是“期望”用前沿技术让你彻底与碰瓷saybye!

奶粉罐里有大秘密

唔,视频中出现的这个实验室里很“混乱”,竟然还有奶粉罐的存在!话说,莫非搞实验的人真是一位贴心的“奶爸”呢!不知道是不是用私房钱买的呢?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让奶粉罐出现在实验室可不是无心之举,而是有着深刻的含义。据说,让宝宝喝到的每口奶粉都是正品,是蚂蚁区块链已经规模化落地的一个场景。早在去年11月,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首次落地应用在食品安全和正品溯源上。也就说,只要你想,甚至能追溯到奶牛的颜色——唔,是黑白的……

据了解,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奶粉,每罐奶粉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溯源二维码。在天猫国际上购买奶粉并收货后,用支付宝直接扫一扫,奶粉“前世今生”的信息就会全部显示出来——产地、出厂日期、物流、检验等通通搞定。而且和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技术实验室:大神云集的福地

看了这么多出现在实验室中的全新区块链技术和产品,你肯定和笔者一样很好奇:这个技术实验室到底有什么来头,竟然如此犀利?其实这个彩蛋隐藏很深的,只有像笔者这样拥有“舅舅党”的人才知道呢!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蚂蚁区块链正是由蚂蚁技术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而这个实验室目前拥有一百多位研发工程师,是蚂蚁金服博士比例最高的团队,他们致力于IoT、区块链、VR/AR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

据“舅舅党”透露,蚂蚁技术实验室目前拥有80个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是全球互联网公司中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有业界人士认为,蚂蚁技术实验室很可能成为贝尔实验室那样的世界顶尖级实验室。有这样的实力做底蕴,看来区块链商用并进入我们生活的速度能够加快了!

邱鸿霖:“最佳潜力股男友”

视频中那个給车喷漆的师傅,看着就有几分眼熟,看了几遍鉴定出这是蚂蚁技术实验室前阵子很火的90后网红工程师。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想知道区块链有多火?邱鸿霖的经历就能告诉你!在今年春节前,邱鸿霖在交友平台上注册,给自己的标签是“吟游诗人”。结果呢,一个月都没人搭理他。毕竟啊,“吟游诗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稳定外加“没钱”。而随后邱鸿霖又加上了一个标签——“区块链工程师”,短短两天收到两百多封私信!

邱鸿霖确实有“大拿”底蕴,据说蚂蚁金服49个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中,有13个专利就出自邱鸿霖之手。也由此,邱鸿霖被戏称为“最佳潜力股男友”。笔者来看,邱鸿霖绝对是相亲市场中的王者!年轻、踏实、技术强……绝对会让“相亲角”里的大爷大妈为之疯狂!

荣威:又要干大事了

在视频中一直出现的汽车,是上汽旗下的荣威SUV。作为阿里巴巴投资的汽车企业,荣威近年来可谓搭上了极速前进的“顺风车”。早在2016年,阿里就和荣威一起发布了国内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可以说,依托于阿里巴巴的前沿技术,荣威迅速杀入自主汽车品牌的第一阵营。

深扒蚂蚁愚人节视频:区块链蓝图就此膨胀至无穷大

蚂蚁金服这个愚人节视频选择汽车这一高频场景,笔者认为其实隐藏着两个关键方向。第一个是蚂蚁区块链的下一个落地应用场景很可能就是汽车和大出行。毕竟汽车和出行都是关系到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潜力。

此外,区块链不仅仅是底层技术的比拼,还要涉及到综合层面。技术矩阵、场景、和生态联盟等,都决定着区块链能够发展的高度。就目前来看,蚂蚁金服是跑在了前面。

写在最后:其实,在众多区块链领域从业者及专家眼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商用和落地。而蚂蚁这个愚人节视频其实指向的就是当下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商用的核心技术瓶颈:如何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精准锚定。据悉,这既是蚂蚁技术团队正在努力攻坚的方向,也是蚂蚁区块链的技术价值观——蚂蚁区块链要在现实世界中产生真实价值。

“蚂蚁区块链要在现实世界中产生真实价值”,简单的一句话却拥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蚂蚁区块链所做的事情,从一开始就和ICO是完全相反的方向,不会产生无意义的价值;第二层含义是蚂蚁区块链已有及计划中的落地应用,都在给现实世界带来真实价值;第三层含义则是蚂蚁区块链领先行业的技术能力,能够支撑其在现实世界产生真实价值的初衷。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