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清华大学牵手快手背后:激发幸福感与时代前行

 文|刘勇

在移动互联网及终端全面落地、个性分发前所未有繁荣的当下,究竟怎样的记录和传播方式能够满足大众的痛点诉求?或者说,能被广泛接受且与时俱进的未来媒体又究竟是怎样的?4月3日,快手与清华大学宣布联合成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携手探索新技术带来的传媒新趋势、新格局。

快手与清华的合作,看起来是水到渠成的。一方是中国最大的短视频记录与分享平台,另一方则是国内最顶尖的学府之一,二者各自有着雄厚的底蕴和基础。那么,二者为何合作,合作的基础是什么,又会对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于你、我、他来说,经过进化的快手又有怎样的意义?

清华肯定快手:激发大众幸福感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狂飙突进等,带来的不仅是工作效率的的提升,也在扩大着各行业的覆盖面,在深化多行业渗透率的同时,也在加深行业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共建网络新生态。此外,新时代亦带来了诸多新业态和全新契机。这其中,传播领域就成为受益者,实现了全面的革新与迭进。

以报纸、电视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是记录与传播相结合的单向传播方式,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认为,目前,传播领域已经展现出了全新态势:传播媒介从文字、图片到更高效、信息张力更丰富的视频进阶;人工智能、计算力的提升为去中心化赋能提供可能,传播参与者扩展到每个人;传播追求人与人之间双向、精准连接,更在意个体内心感受。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

不难看出,这些全新态势综合起来就是未来媒体的雏形。在快手创始人、CEO宿华眼中,未来媒体一定是双向连接、精准连接——既可以看到世界,也可以让世界看到你;每个人记录的内容能够被精准地传递给喜欢它的人,每个人也能更精准地获得自己喜欢的内容。

而针对这一雏形进行进一步探索,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为民众造福的大课题。就目前来看,快手正是符合未来媒体特征的典型平台。而这,也是清华选择和快手联合成立未来媒体数据研究院的基础。据介绍,未来媒体数据研究院以清华软件学院与快手的技术难题攻关为基础,联合新闻学院、社会学系等开展社会人文领域研究,涉及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此外,尤政对快手的社会价值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快手日活跃用户数过1.2亿等数据令外界印象深刻。而快手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大的历史趋势,把握住了人民文化需求的“痒点”,进而在汇聚中国最广大普通人生活百态的同时,也以其企业社会责任和技术赋能去改善普通人生活,激活了人民大众的幸福感。

而就快手的发展轨迹来看来看,它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快手最初想要做的事情是希望让每一个人都有能力记录自己,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呈现给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让世界发现自己,消减一点点的孤独感,提升他/她一点点的幸福感。

我们可以看到,快手一直处于蜕变中,不断完善自身,不断进化。诚然,近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但快手一直在反思,且迅速做给回应。在快手APP首页、在快手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宿华发布了道歉信《接受批评,重整前行》。这样的决心是罕见的,也反应了快手不忘初心的理念,更是直面自身的社会责任。

技术、人文协同发展,打造全新趋势

而要想实现打造未来媒体、让每个人获得幸福感的目标,必须要有前沿技术做支撑。与此同时,要配合技术去进行人文层面的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快手的愿景——让每一个人获得独特的幸福感。

对于技术的重要性,宿华有着深度的认知。宿华认为,从结绳记事到文字和图片,记录载体的效率一直在不断提升,而短视频就是当下记录效率最高的信息形态。同时,短视频形态本身具备普惠性,极大降低了信息交流分享的门槛。通过技术赋能,快手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能力和机会,去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

快手创始人、CEO宿华

快手首席技术官陈定佳表示,在技术层面快手已经做出了诸多努力,且取得了优异表现。如,针对手机性能差异大这一问题,快手自研了高性能多媒体处理的框架,根据机型动态地选择分别率、码率、帧率等,尽量发挥设备最大的能力,保证绝大多数机型都能拍摄出清晰流畅的视频。

此外,快手针对移动端的硬件的特点自研了VCN深度学习引擎。这一引擎针对不同手机的硬件架构做出高度的适配和性能的优化,运行速度比已知引擎提升了50%,达到业界顶尖水平,从而保证了用户在拍摄视频时,能够实时使用各种新奇特效。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算法是社交平台的核心技术,这是最直接了解用户喜好和精准留住用户的方法。而为了能够帮助每一个用户获得独特的幸福感,快手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先进的算法模型精准的分发,最后让用户跟视频之间产生连接,让用户跟用户之间产生连接。

也就是说,用户独特的情感都蕴含在万亿级的大数据里,要帮助用户获得独特的幸福感需要先进的算法。快手首先对视频和用户进行理解和认知,然后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进行学习,最后训练出不同模型,进而实现“千人千面”的推荐。

而在这个过程中,快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所有的算法规则必须服从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价值观,优先推荐个性化且更符合用户兴趣的正能量作品,放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感染力。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就将结合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以及快手在行业里面的技术积累、数据优势等,共同探索出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同时,快手尤其注重人文层面。因为要让每个用户感受到独特的幸福感,应该是通过对世界的认知、对社会的观察、对人文的思考等,利用算法、技术力量去实现和放大。这背后的核心资源是数据,蕴含的精神则是不断进化的人文体验。

而在此次快手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中,双方就有跨界的人文方向研究课题,目的是解决未来媒体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据悉,目前已经确定了三个课题——媒介传播、舆情分析和媒介伦理研究;短视频技术与传播开放平台的构建和研究;人与人的影像黏连:民间原生影像的传播路径研究等。可以预见的是,技术与人文的协同发展将打造出全新趋势。

就此次合作来看,双方不但着承担科学探索的重任,还肩负着社会责任的使命。快手通过对前沿、新兴技术的有机整合、组合运用,进一步解决传播领域现存的痛点,进而发挥出技术创新的最大边际效益,且展现自身的核心价值。

更重要的是,快手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然确立。快手整体将向更智慧、更先进的方向演进,以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为立足点,以各类创新且前沿的技术为基础,在构建未来媒体形态的同时,也让每一个用户获得独特的幸福感。最终,快手不仅要成为人与人之间连接的桥梁,还要不断推动社会民生、精神体验等层面的持续改善。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