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文|刘勇

两年零三个月!从成立到拿下电商老三的位置,拼多多以梦幻般的方式走完了淘宝、京东花了十多年走完的路,在2017年电商APP渗透率排行中,与“老二”京东仅差1.6个百分点。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毫无疑问,拼多多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地方。但是,短时间内的快速成长,并意味着就一定能够成功,毕竟无数的例子也都在证明——互联网不存在不败神话。

洗脑大法背上恶名

野蛮生长,用于形容拼多多的发展奇迹最为贴切。拼多多能在两年多时间里成长到现在的地步,靠的就是微信社交圈的强渗透传播。由于在运营发展模式上主要依赖微信社交圈传播,通过诱导用户产生裂变效应消费。所以在很多用户看来,拼多多与朋友圈中与“微商”并无太大区别。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尤其是在获得B轮融资后,拼多多更是开启了简单粗暴的广告强推模式,洗脑神曲灌名众多热门电视节目,广告强行霸道众多公交地铁站牌。不管用户愿不愿意,喜不喜欢,拼多多如同当年的脑白金一样。这种方式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以及中老年用户有着极强的引导作用。你的首条拼多多信息或许就来自你那无法拒绝的父母。

低价强拉,用户红利难以长久

低价,是拼多多在阿里、京东夹缝中发展壮大的最大杀手锏。与传统电商B2B模式不同,拼多多在电商大佬后院玩起了C2B。通过低价拼团的方式,拼以更低单品利润博取三、四线城市对价格敏感的大量用户流量。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拼多多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线城市,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仅有7.56%。事实上,一二线城市用户仍不会将拼多多作为主要购物电商渠道。随着三四线城市用户数量增长达到瓶颈,拼多多将难以继续高歌猛进。届时,用户流量红利又将难以反哺其自身高速发展。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此外,在对用户进行血腥收割的同时,“低价”毒药也在拼多多身上广泛蔓延。据数据显示,在拼多多月销售额30亿元的华丽背后,是不到30元的可怜客单价。极低的售价,只会在短时间吸引大量价格敏感用户,难以获取用户忠诚度。

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拼多多的月活数据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其环比增长率自2017年8月之后,已经呈现了逐步下滑的态势,最近几个月则更加明显。

恶评如潮,洗白不易

无数实例证明过,拼低价永远不是商业发展的终极密境。在低价策略驱动下保持了两年多高速发展后,低价必将产生重大隐患。在“0元购”“9块9包邮”等一系列低价诱导信息的背后,一方面是拼多多作为互联网新兴电商烧钱的觉悟,一方面则是拼多多对平台商家的“胁迫”。

亏本生意没人会做,在“低价”的长期高压之后,商家不得不以降低产品质量和服务,维持利润,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层出不穷。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不仅是商家,拼多多自身也存在极大的负面诚信风评。超低价购物、拼单砍价等“天上掉馅饼”的宣传套路则明显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甚至造成了大量用户的极大反感,投诉不断上升。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拼多多的恶评如潮。数据统计,拼多多在2016年投诉率为13.12%,居行业之首。到了2017年,拼多多投诉解决率仍仅为51%。失去用户端支持,无疑将成为压垮拼多多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旦主管单位找上门来,大厦崩塌不过瞬息而至。

运营模式单一,未来转型难

为了保证用户端,拼多多终于开始祭出了打假大旗,加大对平台商家的监管力度。然而,就如笔者前文所讲,提高商家准入门槛和监管力度,又将难以为继“低价”,使拼多多陷入无解死循环。唯一的出路,只能尝试转型,彻底抛弃此前的发展模式。

首先,长期以来,“劣质”的帽子已经随着“低价”的进击,牢牢扣在了拼多多头上。且不说丢掉帽子尚需时间,如果回归电商主流,又将面对阿里、京东豪强的正面阻击。无论是用户基础,还是软硬件实力,拼多多都掰不过对手。随着淘宝抽身用同样的“低价”手段对拼多多进行降维打击,无疑将是釜底抽薪,将之逼上绝路。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拼多多野蛮生长几时休?

其次,经过十多年发展,电商早已度过初创期,全面进入3.0时代。随着电商线上占零售比例逐渐下降,电商下沉到线下的布局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打通线上线下,一方面将大幅改善传统电商在终端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扩大电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地位,将使得用户、电商、整个产业链多方受益,走上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自2014年开始,阿里和京东就开始动作频频,布局线下终端。在刚刚小溪中解决生存问题的拼多多面前,阿里和京东就像是已经迈向了深海的庞然大物,根本不存在任何机会可言。

写在最后:在高速成长的背后,拼多多以不断透支用户信任度和品牌美誉度来换取的市场,收割阿里和京东无暇顾及的羊毛。风雨欲来,拼多多看似繁华,实则如履薄冰,一旦隐患爆发,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新电商神话或将是昙花一现。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