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前有阿里后有美团,ofo被滴滴收购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4月4日,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团同时承担摩拜数亿美元债务)的消息坐实后,ofo也换来了短暂的平静,这也许是由于美团和滴滴正处于热战中,无暇顾及与ofo的纠缠,但并不代表以后不会与ofo再起波澜,这一点,ofo自身我想比谁都清楚。

  4月24日,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

  对此,ofo对财经网科技表示,针对涉及ofo的收购谈判启动一事,消息并不属实。

e9924ebbd1d40975e0f71633a192e65d.jpg

  虽然说ofo回应了被收购的消息不实,但从目前共享单车下一波的战役来看,ofo下嫁滴滴远比自己单飞更有价值的多。

  共享单车行业估值走低 ofo被收购远比单飞更有价值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历经几年的演变单车数量已经从寥寥无几变成了漫山遍野,当然了这一切离不开资本的助推,疯狂的扩张让摩拜和ofo迅速在几年内成为了共享单车领域的短途出行巨头,不过这种靠单车规模换取资本资助的做法,在拉开同行业差距的同时也迎来了市场的严格监管,为了不影响原有的交通体系,政府部门纷纷对共享单车在部分城市实行了停止投放的政策,很显然,这一措施,使得共享单车走向了估值缩水的边缘。

  以摩拜为例来看,曾经有媒体就报道一个85后女生胡玮炜用2年时间竟然就把一个企业从0做到了估值100亿,实现从0位数暴增到11位数的财富逆袭。不得不说当时的摩拜正值如日中天之际。

  但经过与ofo的几轮厮杀过后,二者并没有形成可以碾压对手的优势,虽然行业份额依旧不分伯仲,但经过几轮“烧钱”大战以后,二者都呈现出疲惫态势。

  但此时摩拜和ofo的资本方却着急了,去年10月的时候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摩拜与ofo投资人正谈判推动二者合并,以结束烧钱的竞争。报道称,相关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合并后估值可能会超过40亿美元。

  而且作为ofo的投资人,朱啸虎表示,虽然ofo与摩拜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每个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唯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在被问到“谁合并谁”的问题时,他表示,“这对资本来说并不重要”。

  此前关于二者可能合并的传言不绝于耳,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激烈的竞争以及目前的市场格局,决定了合并是二者最终的归途。

  不料,今年4月3号美团竟以37亿收购摩拜,也就是说自去年共享单车大战,现在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下半场。

  而回看ofo,虽然过去半年里,一直被资金短缺传闻缠身,但ofo终于有了新资金注入,不过代价却是将旗下共享单车抵押给阿里系企业用于担保融资,融资规模达17.66亿元。除了融资方式,共享单车行业的另一大变化就是摩拜和ofo不仅减少了免费骑行,还将月卡费用从此前的1元或2元的包月费,悄然涨价到20元/月。两家共享单车的领头企业相继取消优惠政策,意味着该行业“烧钱”告一段落,价格战时代或已结束。

  不过,对于ofo这种融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融资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到期无法偿还债务怎么办,或者到时不同股东之间出现利益纠纷的话,这些都有很大风险。“而且以阿里一直以来的投资风格,掌握控制权的意愿十分强烈,ofo能否用活、用好这笔钱,又不放弃自己的理想,老实说非常不易。”

  所以,在如今共享单车的紧张态势下,ofo被收购显然比自己单飞更加稳妥的多。

  哈罗蓄势待发 ofo在阿里的处境越来越难

  4月13日,成立仅1年多的哈罗单车获得蚂蚁金服和复星集团7亿美元的共同注资。

  凭借半年内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和近亿的用户规模,哈罗单车成为共享单车领域增速最快的企业。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 ofo和摩拜两大巨头占据了中国共享单车行业里90%以上的市场份额,牢牢锁定着前两名的位置。不过成立不到两年的哈罗单车,则通过采取从二、三线城市入手的差异化运营方式,悄然爬上了第三把交椅。

  这对于ofo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迹象,一方面是共享单车领域又出现了强劲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哈罗背后的投资方是阿里,ofo如果想要下嫁阿里,哈罗的秤砣一定会大大压低ofo的收购价,毕竟对于阿里来说此时的ofo已经不是其唯一的共享单车选择。

  从哈罗和ofo在阿里的待遇来看,虽然哈罗单车和ofo均与阿里过从甚密,但明显待遇存在差异:哈罗单车之所以敢于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推出信用免押骑行,最大的底气还是资金充裕;ofo则需要通过抵押旗下全部单车的极端方式从阿里处借入17.66亿。

  究其原因,阿里入局ofo较晚,尤其在滴滴一家独大的前提下,阿里在ofo的地位稍显尴尬,但单纯财务投资者并不能满足阿里的胃口。而在促成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合并后,哈罗单车成为主要运营管理方,哈罗单车“亲儿子”地位已经坐实。

  毫不客气的说ofo现在如芒在背,资金链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而同时,阿里可以通过哈罗向ofo施压,融资会让自身和滴滴的股权被稀释,一旦让阿里掌控局面,ofo势必陷入被动的局面,与其等待被人家被动收割,还不如趁现在自己有利用价值去卖个好价钱。

  共享单车下半场 ofo下嫁滴滴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在共享单车市场,ofo、摩拜、哈罗三家频繁受到资本眷顾,也是行业内几位领头羊。其中ofo、摩拜可以说是“宿敌”,长期的竞争中你追我赶,而哈罗则是在扮演一个“逆袭”的角色。

  现如今摩拜已经导向美团,哈罗有阿里的资助,ofo这种尴尬的处境如果继续单打独斗势必会迎来二者的绞杀,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美团在收购摩拜的时候也与滴滴发生了正面冲突,前段时间美团和滴滴在对方领域可谓是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热闹戏剧,二者的竞争态势可谓是愈演愈烈。

  对于ofo来说,此时入局滴滴可谓是其最佳时机,一方面因为滴滴在对标美团的时候多了一个竞争帮手,用ofo来挤压美团的摩拜,从而缓解其网约车市场来自美团的挤压;另一方面从滴滴自身的业务来看,滴滴的出行版图也会愈加完善,尤其对于滴滴自身的用户来说,既可以通过共享单车的用户裂变成网约车用户,又可以通过共享单车的出行对滴滴本身的出行业务形成无缝对接,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大大的盘活了滴滴现有和未来的用户群体,同时通过共享单车用户数据的附能可以强化滴滴现有的出行格局,可以说,ofo的入局对于现有的滴滴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针对目前ofo的态势,业内人士因果财经分析师贺云也表示,个人认为ofo被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共享单车行业热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非常高,与mobike一样,ofo同样面临很大的现金流压力,当前ofo债务总额有数亿美元,盈利路径比较单一。

  贺云认为,ofo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小。从投资人角度来看,当前共享单车行业估值正在走低,共享单车行业未来可见的盈利空间不大,资方迫切希望退出,而目前滴滴是ofo最大的股东,面对美团+mobike的强强组合,滴滴并购ofo将完善智能出行业务布局,提升用户体验。

  总的来说,虽然目前ofo依然在共享单车领域有着很大市场的份额,但想要继续提升显然有着不小的难度,一方面是摩拜自下嫁美团以来还没有怎么发力,这其中与美团和滴滴的大战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旦美团缓过劲来,摩拜势必会加大对共享单车市场份额的收割;另一方面哈罗单车虽然占据这共享单车行业第三的位置,但活跃覆盖率和总投放量和ofo和摩拜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未来在阿里的助推下,哈罗单车势必也会加大对共享单车市场的侵占,毕竟用简单粗暴的烧钱抢用户还是很凑效的,这对于资金链紧张的ofo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威胁。所以,在这种紧张态势还没有形成之前,ofo及早的选择滴滴或许会更好的释放自己的品牌价值!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