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BATJ回归众望所归: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文|刘勇

近年来,随着巨人网络、360的成功回归,加之近期监管层频频伸出“橄榄枝”,让“BATJ”巨头们通过CDR方式回归A股成为必然。

而从药明康德在A股顺利快速上市,到富士康36天神速过会,再到独角兽企业们纷纷“衣锦还乡”,这不禁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中国2025经济战略背景之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衣锦还乡背后的故事

我们知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由美国引发。十年过去了,虽然美国经济没有显著增长,但美国股市却屡创新高,特别“创业板”纳斯达克指数在全球创业板市场独树一帜。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美国股市不仅吸收了其国内像苹果、谷歌、脸书、亚马逊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巨头,还能容纳外围诸如阿里、京东、百度等我们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国科技企业。这些独角兽企业不仅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了巨额回本,还吸引了世界巨大的资本投资美国市场。

而在美国之外的中国香港,金融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的香港股市最近也在大力改革,欲吸引全球各地的独角兽企业拥抱港股。

众所周知,香港联交所基于维护广大普通股东权益的考虑,一直秉承“同股同权”的原则,这让许多企业无法赴港上市。但在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港交所在痛失阿里之后痛定思痛,断然进行重大改革。

4月30日,香港联交所革新了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未产生营收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股上市。

那么,港交所为什么痛下决心,毅然改变一直秉持的核心理念呢?这其实是为了不错过下一个“阿里”,为了吸引国内更多诸如“BATJ”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加入港股,从而为香港经济创造更多活力。而“同股不同权”的小米获批香港联交所上市,或许被看成是香港联交所此次改革斩获的“第一单”!

着眼于中国内地,情况又是如何?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脚步又能否跟上“BATJ”巨头们的发展步伐?这显然存在各种争议。要知道,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改变这个世界。而以“BATJ”等为代表的一大堆新经济公司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年轻的A股资本市场与“BATJ”这些四新企业对资本的需求自然而然产生了一些矛盾。

笔者认为,当上述所说的这些矛盾还没来得及解决之前,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并与发展多年的国外互联网企业一较高下,以“BATJ”为代表的中国独角兽企业,自然而然就选择了港股或千里之外的美国股市。这就是为何众多国内互联网巨头、一大批科技独角兽企业没有在A股上市的原因之一。

而现在,中国管理层只需稍微修改A股上市制度,通过CDR就能吸纳优秀的“海外”公司在国内上市,让“BATJ”大佬们终于可以“衣锦还乡”,回到祖国的怀抱。

BATJ回归众望所归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经验。从上世纪我国百年的屈辱历史,到现在中东的叙利亚;从美国发起贸易战,到宣布制裁中兴;我们有理由相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2025阶段性目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发展自己的“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而“BATJ”为代表中国“四新”企业,他们代表了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方向,拥有核心技术竞争优势,这正是我们国家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所需要的。

笔者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为了经济的转型,为了2025战略目标的实施,国家需要这些代表了“四新”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为了优化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提升A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吸引力,国家需要这些影响力重大的独角兽们在A股绽放光彩。

从美股纳斯达克的一枝独秀,到我国香港联交所的大刀阔斧改革。可以看出,吸引更多“BATJ”等优质企业巨头,不仅是交易所之间的战争,也是各国资本市场之间的战争,更是国家经济活力与否的战争。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BATJ”巨头们的回归,我们可以享受他们的成长分红;对于一级市场来说,独角兽的回归会给大型券商创造更多收入机会。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吸收“BATJ”等新型企业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上市企业结构,从传统重工行业到“四新”,还可以改善上市企业质量,促使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慢慢被边缘化,从而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吸引力。

而最近证监会和上交所以及深交所一系列的表态及在CDR方面的行动,被看成是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里程碑。

除此之外,国家后续肯定还有更多利好A股资本市场的动作出现。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有意向通过一揽子政策改革,力争把第二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优质企业留在国内。而熟悉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的“BATJ”等纷纷表态衣锦还乡,无疑是他们从中嗅到了机会,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来临的机会!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