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文|刘勇

“1984年,一群完全不懂市场的科研人员,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艰难地开始了国产PC品牌的创业之路;20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完全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业,面对大批外国企业的大举进攻,如同一个小舢板一样的联想甘冒风险……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最终击溃国际巨头。”这些让人看之动情的追溯言语,出自一位已经74岁的老人口中。

他,就是民族企业的代表人物之一——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让柳传志情难自禁追忆往昔创业奋斗史的,是近日针对联想“5G投票”事件引发的舆论漩涡。身为一名始终为了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的企业家,柳传志决不允许有人抹黑联想!为此,柳传志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面向全体联想人,发出一封主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内部信,说明“5G投票”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

从这封内部信中,我们不仅能得知真相,更能看到一个民族精神早已深入骨髓、DNA的联想!

还原真相!联想始终从国家、民族利益出发

真理或许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近段时间“5G投票”事件将联想推向舆论风口浪尖再次说明,在互联网时代要抹黑一家企业是有多么“简单”。但无论别有心机的人再怎么“煽风点火”,再怎么混淆事实,却永远无法改变真相。

就像柳传志在内部信中提到的那样,“在整个投票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

也就是说,柳传志已经完全摆明了联想的态度——始终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而这,亦是以联想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应有的担当。而柳传志与杨元庆、联想集团多位高管,包括当时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进行详细调查后,终于还原了真相。

柳传志表示,在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时,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联想集团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此前抹黑联想的言论,主要是说联想和摩托罗拉在数据信道方面倒向高通主导的LDPC码方案,导致华为主导的Polar码方案以两票之差落选。这其实是完全无中生有,真相是在数据信道长码上所有公司都支持LDPC方案。在数据信道短码上联想和摩托罗拉在表决上都对Polar码方案投了支持票,可惜的是Polar码方案最终落选。

此外,联想和摩托罗拉在随后的eMBB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上,也毫不犹豫地向Polar码方案投出支持票,帮助华为彻底锁定胜局,让其掌控5G eMBB控制信通的编码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联想事实上做出了巨大牺牲。因为纯粹站在商业角度看,联想和摩托罗拉应选择LDPC码方案。因为它们在这一方案上有着深厚底蕴,可助其节省大量设备转换成本。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和摩托罗拉仍然选择支持华为主导的Polar码方案。这也有意味着,联想是牺牲了“小我”去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捍卫了中国5G产业的整体利益。

为此,柳传志在信中表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此外,柳传志还在信中提到,“我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总对我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团结,不能被外人所挑拨。”

当真相水落石出后,业界和大众才能发现联想所做的一切,其实已经超出了企业狭隘的范畴,上升至国家、民族的层面。这样的民族企业,绝不能被抹黑!

民族精神渗入DNA,联想与中国发展共命运

在2016年发生的事,却在近两年后突然被恶意扭曲并发酵,难道只是偶尔事件?这股舆论风暴来得是如此猛烈和迅速,很难让人不考虑幕后存在别有用心的人做推手。

但是,这些恶意中伤真的能让联想跌到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身为一家创立30多年的民族企业,联想一路走来已经见证了太多的风雨和波澜。但富有战斗精神、民族精神的联想都一次次闯了过来,且愈发稳固。

联想的奋斗历程,是中国民族企业艰难崛起、浴血突围的真实写照。在联想刚刚成立之初,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几代联想人都付出了青春、汗水、泪水等,才成就了联想这一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中国民族品牌。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完全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业,大批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攫取高额利润。而联想用代理国外产品赚的钱,贴进去来坚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最终击溃国际巨头。最终,使得国产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让中国信息产业得以发展,并为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还记得在今年3月15日,杨元庆转发了网友分享的新鲜事。这位朋友在收拾房间时,意外发现1999年的联想电脑宣传单。对此,杨元庆回复,“古董级别的。不禁感叹,正是从联想的天禧一代电脑开始,曾经的‘天价’电脑开始普及到千家万户。”可见,联想是真正让中国迈向信息化、追赶上全球潮流的基石企业。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而在奋进的历程中,联想也成功让全球企业为之震撼。2004年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2013年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目前将技术和服务提供给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经磨难却从未改变的联想,为荣誉而战的新年支撑其不断前行。

与中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联系,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此次联想内部信发出后,立刻受到业界知名人士的支持。

SOHO中国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潘石屹、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万科集团外部合伙人毛大庆、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及微博董事长曹国伟、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等,都积极出面力挺联想。

此外,人民网、央视等重量级央媒也纷纷站出来发声,力挺联想并还原了事实真相。它们同时还呼吁,中国媒体和公众不要轻信谣言。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而这些,就是联想30余年来不断融入民族精神、战斗精神的赤子之心,所换来的成果。

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联想将全面焕新

如今的联想,早已无惧风雨,一心向着最高目标先进。

在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北京站上,杨元庆就表示,联想已经经历了浴火重生,愈战愈勇,正在走向新的高度。

据悉,在这场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对外发布联想公司今年新战略目标,即“一个联想,两大转型,三波战略,四场战役,五个小目标”。联想未来将在“一个联想”体系下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

而在“五个小目标”中,杨元庆给联想分别制定的目标是:完成新型智能设备营业额达到10亿美元,软件和服务总营业额达到20亿美元,PC增值服务渗透率提升1个百分点,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达到15亿美元,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营业额和客户数各增长3倍。

此外,联想中国区的业务架构也发生了重大变革。在“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战略愿景下,联想中国已经在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和智慧渠道四大赛道起跑,向智能物联新时代全面进军。

柳传志痛斥被抹黑事件,民族精神早已渗入联想DNA!

这样有魄力的联想,正是30余年来不断向前高歌猛进的联想!

我们应该有一双善于鉴别真假的眼睛,拨开迷雾去探寻唯一的真相。在真正认清联想为中国崛起所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对那些抹黑言论予以积极的反击。

也只有这样,中国民族企业才能恒强!你、我、他,都是中国崛起的中坚力量。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