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神器”能演化成金融助推力吗?

文|刘勇

【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已经将所有人和事都卷了进去。但是,前路仍然布满迷雾。而这时,就需要一盏指路明灯破开迷雾,让互联网金融航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神器”能演化成金融助推力吗?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愈发成熟且高度融合之下,未来的金融服务将展现出怎样的形态呢?互联网金融狂飙突进的背后衍生出诸多问题,又该怎么解决?而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能够在五道口金融论坛上得到解答。

近日,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

本次五道口金融论坛的最大亮点是三大研究中心的成立:玖富出资捐赠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腾讯联合4家公司捐赠设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企业成立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笔者认为,这三大中心分别针对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个金融行业的重要节点,事实上就是在指引金融业迈向全新阶段。

覆盖三大金融热点,金融前沿领域受重视

不难发现,此次在五道口金融论坛上成立的三大中心,涵盖了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大金融热点,彰显出业界对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高度重视。而这三大金融热点、前沿领域,目前也都展现出自身各不相同的发展态势。

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神器”能演化成金融助推力吗?

 

首先,在智慧金融层面,其正在有序的金融市场中逐渐落地。尤其是在技术创新的持续引领下,科技赋能金融已经成为大趋势,推动金融行加速步入智慧时代。整体来看,智慧金融在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理财、风控、支付等领域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自动化水平的同时,智慧金融也在拓展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其次,在区块链层面,其已经成为多个行业不可或缺的助力技术和风口。区块链技术具备去中心化、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可以满足整个金融系统业务需求。具体来看,区块链能够通过创新性、颠覆性的技术去重构商业逻辑,并实现金融业的全新革新和嬗变。对于金融业来说,区块链身为基础性的新事物,不仅在快速让技术实现迭进,更带来了架构层面的革命。

从大环境来看,自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后,各地政府就纷纷出台有关区块链的政策指导意见及通知文件。而在今年5月下旬,近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截止到2018年3月底,为金融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随着区块链技术和金融科技的结合,国内已逐步展开大规模金融场景的应用,具体包括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征信等7个细分领域。

最后,在大数据层面,它也将对金融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大数据”(Big Date)一词并不新鲜,早在1980年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称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

但直到现在,对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将大数据与金融业结合,也成为业界关注、探讨的热点话题。金融业本身就是一个数字驱动的行业,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以实现金融业的大踏步前进,已经成为共识。

互联网金融问题频出,推动业界寻求破局之匙

自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登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五年时间中政府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深度剖析,并进行了积极的引导。比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可以看到,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的正确、快速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大战略层面。

但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背后,却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信用问题、体验有待提升、合规问题等。具体来看,互联网金融涉及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合规风险、操作性风险等传统金融的风险,同时还有市场准入门槛低、高负债率、虚假投资理财、金融传销和非法集资等风险。

比如大量的现金贷、P2P平台存在对投融资双方资质审查不严格,及高杠杆比例下的经营等风险。另外,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过程中的风险也是多样、隐蔽的。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消费者金融知识、风险识别和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欠缺,容易遭受误导、欺诈和不公正待遇。

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三神器”能演化成金融助推力吗?

 

也正是这些问题的出现,让业界寻求破局之匙。此次五道口金融论坛上对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的关注和落地,实际上就是优秀的解决之道。玖富集团创始人、CEO孙雷在论坛上就分享了对当前金融监管之下行业趋势的看法,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孙雷从政策风险、经济周期风险、流动性和刚兑风险、信用风险、IT风险、道德风险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同时针对以上六大风险点,在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孙雷还就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出三点思考:数字化,以数字技术驱动,绝对不能以人力驱动;牌照化,即备案化,合规是基础,未来金融持牌经营将是一种趋势;全球化,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一定会代表中国企业发力产业升级和全球化布局。

而玖富近年来也做出多项重大举措,向合规靠拢:2017年3月,前置风险管理,引入在线仲裁机制;2017年8月,上线银行资金存管;2018年3月19日,再次升级用户保障计划,引入两大国有保险公司履约保证保险服务;2018年4月初,上线智能语音质检,利用AI技术监督整治暴力催收以及不当客户服务;4月27日,中国互金协会新版信批系统披露最新数据,玖富普惠历史交易额达到2344亿,并上传2017年财报及审计报告;5月初,实缴资本增至10亿元……一系列举措展现出玖富立足合规、长远发展的决心。

我们不难发现,孙雷的思考方向是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同步的。只有通过金融科技创新、风控等层面打造出完整、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强大与兴盛。

赋能中国互金长远发展,玖富正在树立标杆

就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互联网金融将进化为一个合纵连横的广阔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各司其职,扮演着连接客户和财富、资产的角色。在进化的过程中,金融业的转型不仅要依托先进的技术,更要基于真实的业务场景去满足大众的痛点诉求。

此次五道口金融论坛的举行,也表明清华大学将与企业一起合作,将研究与实务结合,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其中,玖富就将成为不可换取的关键节点和标杆案例。

比如,在坚守合规和创新发展方面,玖富做了大量的探索,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业务模式创新。在近期合规监管形势下,玖富更多发力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创新。目前,玖富普惠已经实现了100%线上化、98%业务基于移动端,多元化消费场景的布局也凸显了自身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在清华大学、玖富等名校名企的通力合作下,中国互联网金融有望实现加速发展。在智慧金融、区块链、大数据的通力合作下,必然能够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进而形成相互扶持、齐头并进、深入联系的互联网金融新业态。最终,实现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