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英得尔车载冰箱“鸡肋”吗?

文|刘勇

一直以来,车载冰箱给大家描绘的幸福场景都是:各地美食随买随带、冰镇饮料保鲜水果想吃就吃、露营烧烤野外聚餐食材取之不尽、母乳药品面膜随手拈来。

但现实却与幸福场景相去甚远,其实这些年来,尽管国内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但车载冰箱并未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车载冰箱市场也一直是不温不火。不过,有些厂商却偏偏不信邪。

近期,一款由英得尔发布的车载冰箱T20,甚至请来了知名影星彭于晏代言。难道说,一款鲜为人知的品牌和车载冰箱产品,高调启用明星代言,就真的能让国人为之倾心吗?笔者却认为,未必。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英得尔车载冰箱“鸡肋”吗?

大蛋糕小需求,英得尔没多少羹可分

其实,车载冰箱之所以没能打开市场,无法叩开用户心扉的症结,是因为厂商没有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这种产品的设计过多考虑容积大小、外观颜色和时尚性,忽略了实用性,并且大多采用的是半导体制冷技术,用户体验性较差。

企业车载冰箱没能打开市场销路,它们重新调整思路,开始逐渐转向使用压缩机技术。比如这款使用压缩机技术的英得尔车载冰箱T2O高调进入中国市场,欲分一杯羹。但要在这种小众市场谋求发展,其实并非其想象的那么容易。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私家车数量在1.5亿辆左右。如果仅从这一数据来臆测车载冰箱市场,蛋糕无疑是巨大的。不过,车载冰箱的目标用户明显是自驾游群体。这样,市场一下子要缩减不少。

另据某权威机构发布的2017年中国自驾游市场潜力分析报告中给出的数据,私家车中自驾游的出游率为60%,单次自驾出行范围在300公里以内的为70%,单程在300-1000公里以及1000公里以上的分别占20%和10%。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英得尔车载冰箱“鸡肋”吗?

也就是说,以探险猎奇、长途奔袭等户外自驾游作为首选目标的车载冰箱用户群体只有30%。这样以来,车载冰箱市场只有区区不到3000万辆的市场。况且,这3000万辆也不可能每台车都需要车载冰箱。

由此可见,车载冰箱目前仍属小众市场。大蛋糕小需求,再加上众多品牌的竞争,英得尔的整体发展“钱”途并不会如其宣称的那么美好,也许其寄予厚望的T20分到的市场份额只是少的可怜。

食之无味的车载冰箱,堪称鸡肋

英得尔T20的营销无疑是成功的,紧紧抓住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寻求高品位生活的需求,强调拥有T20,开启品质新生活。其宣称的五大亮点乍一看,很美,但仔细一琢磨,伐善可陈。

比如:T20可实现-18℃的制冷效果、双温双控、冷冻储存的同时亦能冷藏,这种基本功能不足为奇;通过手机APP遥控,市面上早就有类似的智能应用,这也不算什么新功能;至于自驾途中,冰箱就在身边,你会放弃简用繁,再用手机遥控吗?其实并不太实用;而其宣称的第五大亮点是采用汽车烤漆的工艺品质,也仅是感观而已,无他。

此外,在自驾游中,车载冰箱势必要占用本就不大的车内空间,使空间更显局促;其次,噪音,车载冰箱肯定会做降噪处理,不过就算压缩机降噪做的再好,也会不可避免地发出噪音。试想,在享受高品质音乐过程中,伴随压缩机的噪音会使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车载冰箱也仅仅能装一些冷饮瓜果之类,要达到英特尔宣称的“可以随时给你提供吃的和喝的,这样跟家人在开车路上也可以享受乐趣”的品质生活,我想在容量上就不达标,更多的仅仅是放几瓶冷饮而已。笔者认为,英特尔T20的广告语有诱导用户购买之嫌疑。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英得尔车载冰箱“鸡肋”吗?

同时,车载冰箱并非原配,需后来加装、改装,安装后电气兼容、电流变化、电磁兼容、电压、火灾、改装风险等方面的风险,用户也需要考虑在内。比如尽管车载冰箱往往会带电瓶保护,但对于车主而言,在户外,仍然要小心避免不小心耗光电瓶而无法启动车辆,使自己陷入尴尬或危险的境地。

综上,车载冰箱,你要的品质生活,注定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然,车载冰箱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于有小姿情调的车主、房车、豪车,装一台车载冰箱还是蛮拉风、蛮享受的。

所以,大家还是要理性看待车载冰箱,不要盲目被英得尔T20这种车载冰箱的广告所误导。笔者认为,做理性消费者,不要头脑一热,花不菲的价钱买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产品,最终还是会得不偿失。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