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秒变大长腿”之争,微视领先了抖音一个身位!

文|刘勇

不知从何时开始,“腿玩年”成为流行风潮,小姐姐们各个以拥有“大长腿”为荣!在网上流传的网红照、Coser照中,大长腿几乎成为每个小姐姐的“居家必备”亮点!

但在短视频非常火爆的当下,一旦小姐姐们发布动态视频,很容易暴露自己腿不够长的遗憾。

幸好,在这个一切以小姐姐变美为最紧迫刚需的当下,倒逼着短视频应用去挖掘新的功能。

就在近日,腾讯微视和抖音这对“欢喜冤家”冥冥中似乎有了相同“感悟”,纷纷发布小姐姐们最喜欢的“大长腿”功能。5月30日,微视率先上线“实时长腿”功能,6月1日抖音的“秒变大长腿”功能也紧随其后地发布。

这两个功能名字中都带着“大长腿”,但一个是“实时”,一个是“秒变”。究竟是故意在名字上进行了“神展开”,还是功能性上有所不同?带着这个疑问,笔者依据网上已经爆出的“实锤”进行了探索。

据介绍,微视“实时长腿”功能背后,由腾讯AI Lab(即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的技术做支撑。

经过相关机器深度学习,AI能实时追踪身体关键点,精准定位人体的各个部分,如手臂、腿、头、躯干等。

而且AI技术不仅仅是能对这些人体部分进行“定位”,还能洞察相关部位长度、大小、连接状态等更加精准的信息。

这也意味着,在让用户拥有“大长腿”的过程中,AI技术扮演着重要角色。AI技术通过检测呈正常直立状态的用户,能够以算法检测整体身高,进而定位至腿部区域。随后,会将用户的腿部进行黄金分割比例的拉伸。

这样一来,不管原本腿短还是腿长的用户,都能获得“大长腿”的加成,秒变“长腿萌妹”!更重要的是,用户不需要保持静止状态,就能使用微视的“实时长腿”功能。不管是跳舞、蹦跳,或者是happy地玩其他动作,都能实时、动态地进行大腿、小腿的“黄金拉伸”。

微视的“实时长腿”功能直接出现在开屏广告上,看来对这一功能充满了信心。点击拍摄按钮后,在“滤镜”下选取“长腿”,拖拉比例条即可一步完成腿部长度调整。这样一来,用户就能灵活修饰自己在动态视频中的身材比例——腿部想变多长就变多长,而且还很自然。

比如以下几个真实的用户案例,这位小姐姐在用力地跳一段抖动大腿的舞蹈。如果腿太短的话,显然还不够“魅惑”。而在微视“实时长腿”功能的加持下,小姐姐立刻有了“两米八”的大长腿,瞬间上演了一段吸引人的“showtime”。

而下面的这位“天使小姐姐”,向我们展示了有翅膀的女孩一定有一双大长腿!经过微视“实时长腿”功能的使用,“天使小姐姐”拥有了“九头身”的完美比例。无疑,“小仙女们”以后都能将“大长腿”当做与口红一样的标准配置了!

微视的“实时长腿”功能很好找,相比之下抖音的“秒变大长腿”功能显得“无欲无求”,寻找起来需要多进行几个步骤。点击“开拍”→点击左下方“道具”模块→点进去“新奇”界面才可看到“超长腿”和“长腿”功能。

从下方的gif图来看,抖音的“秒变大长腿”功能给人一种不协调之感,感觉有些别扭。不只是腿变长了,是将人体和周边环境共同拉长。看起来颇为“诡异”,没有实现真正拉长双腿给人以愉悦之感的目标。

笔者认为,二者的“大长腿”功能还是存在差异的。微视“实时长腿”在AI技术的支持下,体验比较自然,和抖音简单拉长屏幕的“秒变大长腿”功能差异较大。

而且从“大长腿”功能上线的时间节点看,抖音落后了微视两天。或许抖音只是为了跟上微视的更新而进行了仓促应对,但效果尚不能让人满意。

不能否认的是,先成立的抖音发展时间领先微视,有着显著的先发优势。不过抖音此次发布“秒变大长腿功能”,却似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从这一功能的体验上来看,抖音明显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有些“赶工”的意味。

笔者觉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有多种原因的存在。比如抖音在短视频行业占据优势地位后,似乎在技术和产品创新层面缺乏更多的进取心。此外,抖音似乎还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舆论方面,忽视了产品的迭进与创新。现在的抖音,好像习惯了不断“打嘴仗”的节奏。

此前,抖音接连发布《抖音的朋友们,对不起。》、《微信,辛苦了!朋友们,我们抖音见》等文章,并引起了热议。不过在这些文章中,抖音只是将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不断发表各种无意义的言论。

而这样耍嘴皮子没有产品本身的创新能力做支撑,说再多也只是做无用功。就短视频行业发展趋势看,伴随竞争愈发激烈,产品创新才是“基石”和卖点,才能让短视频应用保持竞争力。

很显然,在“秒变大长腿”之争中,抖音已经落后于人。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技术和产品体验创新或许将成为短视频行业的转折点。

在以后,PS的图片还能分出“大长腿”的真假,但在短视频中可就无能为力了。未来在短视频中看到小姐姐们各个都是“大长腿”,可千万不要惊讶。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