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百度发布“超级链” 多个业务已完成区块链改造

  科技先生6月5日讯,2018链谷大讲堂开幕式于6月3日在苏州举行,百度区块链首席科学家肖伟在开幕式上首次发布了百度对于区块链发展的解决方案——“超级链”。

  据介绍,“超级链”是百度的新一代区块链网络操作系统,它能兼容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开发者生态。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插拔共识机制,解决现在能源消耗问题,还可以单链支持 10 万并发。百度区块链首席科学家肖伟表示,目前百度正基于这个超级链,陆续完成自己业务的区块链改造,已经发布了与“版权保护”有关的区块链项目。虽然并未披露细节,但这对于规模巨大的百度来说可谓显著的发展。

  据相关消息了解到,百度作为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早在区块链领域不断的布局,2016年曾经投资了区块链支付公司CIRCLE,2017年百度金融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以及中国首单场内公募ABS,而在今年4月则上线了区块链原创图片平台——图腾,5月份百度百科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时间戳、哈希算法对百度百科上的每次编辑进行确权,达到存证目的。

  近年来自媒体发展迅速,但对产权所有者来说,自媒体进行数字侵权非常容易,但追诉异常困难。百度试图在底层将摄影师、图片机构、版权机构等图片参与方引入到区块链,将图片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为图片建立数字指纹。

  中国政府打击加密货币后,百度在2月份移除了所有相关广告,这几乎与谷歌等国际同业同步。另一方面,该公司积极开发区块链技术,发布了基于区块链的数码图像产权管理平台“图腾”以及区块链宠物游戏“莱茨狗”。

  目前,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已经将区块链技术用在慈善公益上,捐助者每一笔款项的资金明细都会记录在区块链上,实现了资金的透明和可追溯。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金融IT服务商恒生电子也正在尝试建立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