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手收购A站,“郊县天王”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AC娘嫁人了, 新郎却不是阿里,也不是今日头条,而是被认为很内容LOW但用户众多的快手。

今日早间,快手确认已经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A站CEO刘炎焱向媒体表示,快手收购后公司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同时自己也会继续留在A站。

快手的创始人是清华高材生宿华,A站如今真的算是找到了“归宿。”

“猥琐大叔”拯救“萌妹萝莉二次元”

根据报道,A站本轮投前估值为 7.5 亿人民币,而在上一轮融资时估值达到了18.5亿。显而易见,经历风波后的A站,在快手收购之时应该估值更低,因此业界普遍认为快手捡了一个便宜。

但要说A站是委身下嫁其实并不准确,毕竟快手土是土了点,但对于A站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大树,榜上快手,意味者A站在关站风波之后终于成功复活。只是两者的登对指数,像极了现实里美女与土大款的搭配。

当然,从快手的受众和A站的受众角度来看,更形象的说法应该是“猥琐大叔”拯救了“萌妹萝莉二次元”。

有一张流传于朋友圈的图片被成为是快手收购A站的既视感。图片中一位中年大叔,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笑咪咪的看着对面的一位二次元萌妹,喜感十足。

快手收购A站,是“郊县天王”们的一次胜利

虽然B站成功上市,但是,在整个发展史中,如果没有资本的扶植,仅仅依靠二次元本身,想要走到上市这一步可能并不容易。而A站这些年的发展史,其实也真实说明了二次元的处境之艰难。

从07年诞生,到如今被迫卖身。A站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二次元“死肥宅“的溃败史。但虽然如此,A站却一直都是二次元鄙视链的最高层,甚至常常讥讽B站是小学生社区。

而快手则一度是短视频的鄙视链的最底层。很多用户被调侃为“郊县天王”。此次收购,对于一度被嘲笑的快手用户来说,无异于是一次扬眉吐气的事情。尤其是面对高富帅的二次元用户时,再也不用担心被鄙视了。

这次收购案,形成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二次元发展这么多年,死肥宅没并没有支撑出一个好的未来,而“郊县天王“们,却培育出了一个新巨头快手,高下立判。

这背后的本质更是,在价值链顶端的资本大佬面前,腔调再高的创业公司,都要扔掉高傲,俯首称臣。

广场舞萌妹和二次元大妈,就问你怕不怕?

被认为大众通俗文化的代表快手,成功收购小众且相对高端的二次元A站,这其中的商业想象空间很大,但大家显然对于两种文化的结合,更为关注。

在商业社会,没有清晰的商业变现模式的二次元文化,一直在苦苦寻找突破口,如果结合快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众所周知,广场舞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快手原生文化之一,主要参与用户是精力充沛的广场舞大妈们。而A站中,宅舞也是非常重要的二次元文化核心,主要用户则是喜欢二次元的少女小姐姐。

那么,这两种如果互相渗透,比如出现广场舞萌妹和二次元大妈,这对于快手和二次元,将会产生的化学效应实在是太有冲击力了。

不过,快手似乎一直都有着神奇的矛盾基因。比如,清华出身的宿华,可以说是社会精英,但却创建了反映底层生活物语的快手。也许,快手收购了跟自己并不登对的A站,让这两种文化碰撞一下,真的值得期待。

一想到这些,我都有点迫不及待的想去广场看二次元小姐姐跳社会摇了呢。至于A站上即将出现的二次元大妈跳宅舞,想必也有人会喜欢。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本文首刊于新京报“沸腾”栏目,略有删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