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盈利是硬伤!共享汽车是一场烧钱游戏吗?

文|刘勇

近几年,“共享经济”概念一直是热门话题,并带火了一批以“共享”为噱头的产品,衍生出了一些共享新业态,而备受关注的共享汽车就是其中的一员。因为在交通环境非常苛刻的一线城市,由于限牌限行政策的不断延伸,网约车限制也越来越多,这造就了共享汽车生存和发展的沃土。

而当下,随着资本的介入,交通环境相对宽松的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出现共享汽车的身影。看似前景明朗的共享汽车行业,其实盈利是致命伤,如果共享汽车企业不能实现快速盈利,最终或将沦为一场烧钱游戏……

盈利是硬伤!共享汽车是一场烧钱游戏吗?

 

共享汽车是大势所趋?

从发展方向来看,共享汽车肯定是大势所趋。但共享汽车的普及速度,则应该由未来城市的交通状况,以及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等发展的进程来决定。

首先,共享汽车降低了出行用车成本。因为共享汽车采用以分钟或小时收费的分时租赁模式,用户不需要考虑限牌、限号等因素,随用随取,租赁费用也不高,这深得无车年轻一族的青睐。而眼下,私家车用车成本确实很高,比如在深圳拥有一辆私家车,买牌照就得花10万元,再加上购车成本、养车成本,总体支出很高。有了共享汽车,出行用车成本将大大降低。

其次,共享汽车的出现,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了闲置交通资源的浪费问题。目前,我国很多城市普遍存在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而交通资源配置不合理已成为城市通病,共享汽车的出现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根据世界上最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未来全球道路上只需要目前1%数量的汽车,因为道路上每多1辆共享汽车,就可以减少11辆私家轿车对资源的占用。而伴随着汽车共享出行的普及,人们出行困难的问题可以得到极大的改善。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计,仅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就可以解决1280万人次的春运运力缺口。

盈利是硬伤!共享汽车是一场烧钱游戏吗?

 

最后,共享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罗兰贝格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未来十年,我国共享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国内共享汽车总车辆将达到约60万辆。

报告还指出,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的直接需求将达到3700万次/天,潜在需求有望达到1.6亿次/天,对应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 万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促使国内外企业纷纷布局中国共享汽车市场。就连跨国汽车企业戴姆勒、宝马等都纷纷推出了共享汽车品牌,而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也推出了各自的共享汽车品牌,并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定规模。

频繁退场只是看热闹?

正是由于共享出行的市场需求前景十分广阔,使得传统车企不断入局,而共享汽车创业新秀也频传融资成功。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每月都有3例左右的共享汽车企业融资消息,当然关门的共享汽车创业也时刻存在。

比如,今年5月,“立刻出行”宣布获得B轮融资,同样是5月,麻瓜出行则宣布停止服务。而早在几个月之前,友友租车、EZZY、途宽易等共享汽车平台也已关停。一面是频获融资,一面是屡屡出局,共享汽车企业进入了淘汰赛阶段。比起之前普遍被看好,如今业界也出现了对共享汽车不看好的声音,认为共享汽车只是看着热闹。

盈利是硬伤!共享汽车是一场烧钱游戏吗?

 

其实,共享汽车平台关闭,除了企业自身问题外,资本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友友用车、EZZY都是由于资金链断裂出局;而麻瓜出行倒闭原因虽然尚未公布,但在倒闭之前,就传出这家企业在寻求资本的消息传出。而大批共享汽车企业因为资本问题出局,只能说明共享汽车已经过了烧钱阶段,也从侧面反映了共享汽车行业的前景仍十分可期。

而据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入场共享汽车行业的投资机构中不乏行业巨头,包括大众资本、通用汽车、多氟多集团、蚂蚁金服等都涉足了该领域。而从融资频率来看,2014年除已倒闭企业外仅发生了1起融资事件;2015年发生3起;2016年发生6起;2017年发生16起;而2018年5月前就发生了9起,巨头们试水意图明显,共享汽车市场潜力仍在。

盈利是硬伤!共享汽车是一场烧钱游戏吗?

 

此外,利好政策也为共享汽车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提到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

2015年下半年,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牌照容易获取且不限号(共享汽车多数是新能源汽车);

2017年8月,交通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

2017年10月,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有关汽车分时租赁的相关政策,鼓励共享汽车行业发展。

应理性看待行业波动

行业初期,大批企业入局追逐的是资本红利。而烧钱过后,共享汽车进入市场淘汰阶段,大量共享汽车企业出局,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笔者认为,无论是业界人士、企业运营方还是资本方,都应理性看待这种波动。共享汽车属于典型的“重投入”产业,起始阶段需投入大量资金,但目前共享汽车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汽车租金,而这并不足以支持后续运营。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参考共享汽车企业年报数据,若投放600辆共享汽车,每年运营成本总计约8000万元(含车辆购置成本),以一年使用22万次频次统计,年收入约1200万元,收回成本至少需要7年。笔者认为,就目前来看,缺乏盈利能力是共享汽车企业的最大硬伤。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汽车行业定会有成功的盈利模式出现,现阶段考验的是企业打持久战的能力。对于共享汽车企业来说,无论规模大小,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先活下来才是当务之急。目前,挖掘客户深层次需求,探寻良好盈利模式是共享汽车企业破局的关键。

在巨大的刚需面前,共享汽车行业仍是一片蓝海,但具体会以何种运营模式存在有待探讨。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巨头支持的共享汽车企业明显更容易存活,当然也不排除创造良好盈利模式的黑马企业出现。去芜存菁,未来共享汽车市场格局如何,还是让时间去检验吧!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