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假货涉黄,大批商家围堵拼多多总部!商家:赚的不够罚!

众所周知,拼多多自2015年成立至今,依靠低价拼单的模式一路开挂,迅速成为电商界“黑马”。短短三年时间已经积累了3亿用户以及千亿成交量,但是各种乱象丛生,也一直备受诟病。

其中,除了消费者抱怨拼多多假货泛滥、不重视用户口碑外;作为入驻平台的商家也大吐苦水。

据悉,拼多多对于商家罚款的严厉程度,超出了其他的平台。尤其是当有3%以上出现物流异常,剩下的97%也要被罚款类似的政策;不少人甚至怀疑,拼多多是靠罚款来盈利创收。

就在今日,拼多多商家终于怒了。据媒体报道,昨日大量商家前往拼多多上海总部维权,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视频中,大量商家统一身着“冻结钱款”字样的服饰,前往拼多多总部维权,并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其中,有位商家称,为了上拼多多首页缴足了5万保证金;而在获得推广后,却被以“发货24小时无物流信息为由”罚了好几万的订单,钱全被冻结了。此外,还有多位自称拼多多商家的维权人士也表示遭遇随意罚款、店铺关停、资金冻结等严厉处罚。

据了解,一些商家因物流原因被罚成千上万的都是小数,更有甚者被罚几十万。

“我做的不到半个月,罚的比赚的多。就算天天有生意,赚的钱也不够罚。”

商家杨先生今年4月从朋友手中接下拼多多上一家卖男装的店铺,最终却被罚30多万元。杨先生颇为后悔,他原本以为拼多多的流量能变成真金白银,却不想几乎让他倾家荡产。

卖的越多,罚的越多,给出的理由普遍是延迟发货、虚假发货、缺货,这让中小商家们颇为无奈。

有业内律师认为,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平台与商家间作出明确规定,平台是否有权作出冻结之类的强制措施,应基于双方签订的合同而产生,并且平台应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其冻结的行为,建议商家通过诉讼解决。

目前,已有有许多被处罚的商家组织起来维权,希望通过诉讼途径要回罚款。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给出的理由是虚假发货、物流延迟还是售假,拼多多是希望通过整顿将能力不足的商家淘汰出局;但问题是,目前多数知名品牌已经入驻天猫和京东等渠道,拼多多大多数为中小商家,这部分群体本身并没有很成熟,如此处罚力度是否合适?

面对质疑,此前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拼工厂开放日"曾表态过,"十年前,电商平台的治理逻辑是好的往上升,差的慢慢淘汰。拼多多没有时间窗口去做这样的平台治理,我们只能用一个相对激烈的方式让好的更快上去,让差的更快淘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