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新时代,触电已是潮流。“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共同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网购赫然在列。在今天,网购和电商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词,如果你没有从电商平台上买过东西,才是真的新鲜。

时至今日,一些高端奢侈品牌依然对电商是谨慎的保守观望态度,因为考虑到自身品牌调性与电商调性是否相符合。然而,其中一些敢“吃螃蟹者”,或是已经开始放下高傲的身段,尝试拥抱互联网电商,或是早已借助电商平台尝到甜头,玩得风生水起。

乘风直上的电商VS谨慎保守的大牌

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大概用户和商家都没有想到,互联网连接起来的会是何等量级的市场。反正从那一年“双十一”结束,海量的商家开始入驻电商平台,接触互联网较早的实体产业、品牌、甚至是手艺人和他们的店面,接连不断地入局,让这个市场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意思。电商这个名词,从互联网衍生的新鲜事物,渐渐成为了一种商业的主流趋势。

随着电商之风吹向整个世界,率先触网的中小品牌们赚得盆满钵满,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大牌坐不住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庞大的体量要求他们尽可能地扩大潜在的市场,而互联网,在这个时代成为了独一无二的选择。于是Gucci、Prada等世界级品牌开设了自己的线上店铺,更多的大牌,在是否入驻电商平台这个问题上摇摆不定。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这个时代,大多数消费者对世界级品牌的概念,大多还停留在奢侈、昂贵这些有距离感的词汇组成的印象之上,而电商平台的商品,多是生活日用品,显得更为“接地气”,似乎不那么高端。这让诸多奢侈品牌对于电商平台一直持比较保守的态度。

然而,电商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让奢侈品牌很难断然放弃。尤其是在中国,海外代购和海淘网站正在对线下的奢侈品消费者进行分流;以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巨头拥有着惊人的流量。新的时代,消费正在升级,品质生活成为了消费者的追求。奢侈品的主力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高高在上的距离感并不能打动他们……时代发展带来的这一切变化,不得不让奢侈品牌重新思考起了对于电商的态度。

放下身段世界级品牌的尝试与创新

随着时间的推移,远在重洋之外的大牌巨头们,终究放不下中国互联网这个巨大的市场,启动试水之路。例如瑞士表中的传统高档品牌爱彼(AudemarsPiguet),作为全球三大顶尖的奢侈品牌代表之一,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入驻电商平台,但在今年的4月9日,在京东的帮助下已经开设了全国首家线上限时店,以爱彼官方微信小程序呈现,迈出了爱彼表走向电商的第一步。这是爱彼的一小步,却是世界名表试水中国电商的一大步。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对于品牌商家来说,他们非常看重的是电商如何解决售后和物流过程中的信任问题。这方面,京东就为购买高端产品的用户推出了专属定制化配送服务——京尊达“白手套”服务,提供专人、专车、专线的顶级配送,为消费者提供涵盖整个购买过程的极致消费体验。每件商品都将配置三重独立包装、全程航空专用封签封口,确保绝对安全。这种完全契合奢侈品牌调性的定制化服务“征服”了一众原本还有些顾虑的品牌。

无独有偶,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瑞士百年制表品牌宝齐莱(CarlF.Bucherer),也在刚过去的6月1日宣布首次开拓电商领域,选择入驻京东平台并开设品牌官方旗舰店。解决了信任这一关的京东,以其一贯强调品质的调性,再次赢得了世界大牌的青睐。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营销升级世界大牌的电商平台新玩法

解决了品牌调性、售后信任和服务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很多世界级大牌终于下定决心。那些我们能叫上名字,却又离我们十分遥远的世界名表,如TAGHEUER(泰格豪雅)、Zenith(真力时)、Chopard(萧邦)、MOVADO(摩凡陀)等,现如今都能在京东上购买到。实际上,早在2015年9月,LVMH集团旗下的泰格豪雅腕表就已入驻京东,开设了在中国的第一家网络旗舰店。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据了解,开设线上旗舰店以来的三年,泰格豪雅与京东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相互的信任和支持让两个品牌实现了完美的互动和融合。在今年3月的瑞士巴塞尔钟表展上,泰格豪雅所推出的两款中国探月特别款腕表腕表均在京东平台进行了全球独家发售。并且,泰格豪雅与精工(SEIKO)、美度(MIDO)等世界级钟表品牌与京东共同开启了世界高端瑞表首次“即秀即买”模式,成为本届展会最大亮点之一。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泰格豪雅卡莱拉Heuer01中国探月特别款腕表)

两个品牌的跨界联动也玩得很带劲,定制产品是双方合作愉快的最大证明。前不久,泰格豪雅还推出了“京东特别包装定制”。新升级包装带有京东logo的包装盒,分飞机盒外箱+内箱,内箱里放置泰格豪雅产品图册+新款智能腕表的宣传册,让消费者更直观的了解泰格豪雅,同时感受到泰格豪雅与京东对消费者的最大诚意。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不仅钟表行业的巨头们沉迷于体验电商新玩法,著名的百年箱包巨头Samsonite(新秀丽),也在与京东的多年合作之中,从线下大牌修炼成了互联网营销大师。

作为箱包类目第一个亿级俱乐部的国际集团品牌成员,新秀丽的电商平台新玩法值得很多国际品牌借鉴。作为京东的老搭档,新秀丽集团与京东已经完美合作超过了八年,多次在京东平台全球独家首发新品,对京东平台的信任可见一斑。

2010年,新秀丽集团就大胆“触网”,拿出针对年轻人、价格相对较亲民的品牌美旅(AmericanTourister),率先在与自身品牌理念和价值观的高度契合的京东平台开店试水,结果令人意想不到,上线第一年就突破千万的销售业绩。2014年10月,主打高端产品的新秀丽品牌全网独家入驻京东,创造了上线当天400万元惊人销售额,这个成绩相当于新秀丽一家在繁华区域线下门店1年的营业额。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新秀丽在京东销售的第一件商品)

之后,新秀丽集团又拿出旗下专为90后年轻新生代打造的网络生态品牌卡米龙(Kamiliant)于2015年5月在京东全网独家首发,次月单款拉杆箱销售就超过1000只。

通过对京东广告资源和品牌推广资源的购买,新秀丽把增加品牌曝光、促进销售增长的需求和京东平台的巨额流量完美结合,积极谋求推广,拉新引流促转化。

在与电商合作成品牌标配的今天,针对电商平台筛选信息成本越来越高,流量越来越难获取,位置越来越金贵,新秀丽认为,只靠传统的广告投放方式已经很难真正打动消费者。于是转而开始积极尝试电商平台运营推出的新玩法。2015年在腾讯刚推出微信朋友圈广告的时候,新秀丽就已经通过京东与腾讯合作开展的京腾计划进行了尝试,受到广泛好评。

是什么让宝齐莱、泰格豪雅、新秀丽这些国际大牌决定拥抱电商?真相在这里-
与京东合作的成功经验让新秀丽发现,电商平台完全可以卖价值高的有品质的东西,高端品牌和电商可以实现共赢。

爱彼、泰格豪雅、宝齐莱、新秀丽………随着时代的召唤,这些世界级的品牌,都在做出适合自己品牌发展的选择。在广阔的中国互联网中收获流量,在无限可能的电商市场中收获订单,在优质的品牌服务中收获拥趸。而京东能赋予这些品牌的,远不止一个网购的平台。

拥有大数据、技术和内外部资源优势的京东,正在最大限度地化解行业痛点,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提升零售效率。据了解,目前,京东已经为时尚奢侈品产业提供了完整的无界零售赋能系列解决方案,通过自身多年积累的巨额数据和流量为世界级品牌赋能,为世界大牌开拓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资源,搭建时尚产业全生态。可以说,京东这样成熟完善的电商平台,已然是这些顶级世界大牌获得成功的重要砝码。相信,更多的奢侈品大牌,已在拥抱电商的路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