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红海市场搏出位,手机行业的支点已然发生剧变

文|刘勇

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克曾在其著作《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勇气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尽管你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而对于手机行业来说,眼下亦到了一个需要勇气去改变的关键时间节点。

红海市场异常惨烈,手机厂商各出奇招

在智能手机已经全面渗入大众生活的当下,很难想象其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尴尬处境中。

近日,Canalys发布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出货情况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自去年第一季度开始便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更是出现负增长,出货量同比下滑21%。

出货量的大幅下滑,意味手机这一红海市场的竞争已经愈发惨烈,市场格局也亟需一场剧变,求取新的生机和活力。

调研机构GFK也认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由原来的“倒三角”快速向“T”型格局改变。而在这种新格局下,头部手机品牌通过扩张产品线不断占据更为广阔的市场,腰部品牌的规模在缩水,小众品牌的市场活力则被削弱。

我们也看到,手机行业原有的支点——性价比已经失效。进而造成了诸多困境:利润贴地飞行、创新不明显导致消费者换新动力不足、同质化严重、工匠精神缺位……

似乎一夜之间,众多手机厂商都在急剧变化的市场形势下无所适从。

而为了扭转颓势,众多手机厂商正在寻求破局之匙和新支点。华为推出了“吓人的技术”GPU Turbo、“蓝绿厂”则尝试用机械式结构去掉屏幕的“刘海”、小米则继续深耕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

或许这些尝试也都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总归是进行了试水。

必须要强调的是,所有的革新都要从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出发。只有满足消费者的痛点诉求,真正展现创新一面,并以此形成差异化的优势,才能在异常惨烈的手机红海市场实现浴血突围。

从性价比到差异化,随着手机厂商未来发展态势的关键支点的改变,手机行业已经迎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下半场。

垂直手机品牌的自我变革,以体验触动消费者

而就在近日,垂直手机品牌美图手机正式发布旗下T系列手机新品——美图T9。和前几次的新品发布一样,美图T9刚一发布就引起众多关注,与颐和园联合跨界推出的美图T9颐和园限量版,甫一亮相更是吸睛十足,备受期待。

同样毫无意外地,是美图T9依旧坚持拒绝同质化,从外型到功能上继续为消费者带来差异化体验。

而为了实现产品的差异化,美图T9此次重点在从性能层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图看来,性能不是简单的硬件堆砌,而是在进行软硬件结合的多重优化之后,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且差异化的体验。

美图T9搭载了高通高性能处理器,已经打下了性能层面的坚固基础。而针对用户需求打造的多种优化方案,则让用户体验变得更佳。比如,美图T9首次使用FPGA加速技术,使云处理图像的速度提速30倍——就好像在云端装上涡轮加速器,以实现在更短的时间内为用户输出更高质量的照片。

此外,全新升级的MTclean4.0防老化技术能够快速打开常用App。而MTgame2.0游戏引擎针对游戏进行优化,让其流畅度平均提升28%。甚至为了让微信运行速度加快,美图T9还首次使用hardcorder性能优化框架。

我们不难发现,美图T9在性能层面进行的优化和完善,真正是在以体验触动消费者。这其中,也融入了美图对于智能终端使用理念更深层次的思考。在智能手机迎来进化的关键时间节点上,笔者认为美图T9以自身积累的技术底蕴给出了不少新的优化方案,进而让体验进化至一个新阶段。

精准针对拍照诉求,以技术革新行业未来

在营销理念中,每个传播行为都有它要传达的核心信息(Key Message)。而要真正打造有价值的核心信息,就必须对消费者的痛点诉求进行深入洞察。

所谓洞察,就是理解人心,洞悉人性。

在图片社交甚至视频社交大行其道的当下,手机影像功能成为了消费者的重点诉求之一,甚至成为很多人选择手机的决定性因素。

美图T9上,MTlab(美图影像实验室)正在用自己的“黑科技”,独家研发的全新人工智能技术——骨骼点识别技术、3D修容技术及MTcolor system等,重新定义当下的拍照美学新标准,美颜3.0时代正式到来。

基于对全民自拍审美趋势的洞察,美图手机敏锐捕捉到了全身人像摄影、个性美颜的风潮,并用技术在美图T9上一一实现。全新骨骼点识别技术结合MTlab(美图影像实验室)的大数据黄金比例算法,可以智能调节用户身材比例,进而实现“全身美型”。而独家金字塔多维人像处理技术实现“不磨皮”的美颜,并支持面部特征多维度个性化定制。

一款主打拍照的智能手机要想让消费者兴奋,不光要从技术层面入手,更需要展现出对美的思考和见解,对趋势有着全面且深入的洞察、感知能力。这背后,蕴含着手机厂商不同的思考维度。

美图T9展现出的创新技术,与其拍照理念的传承和技术层面的厚积薄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毕竟自从推出首款拍照手机以来,美图就见证着行业的发展。

如今的美图手机,依旧站在了潮流前沿,引领着大众审美新一轮的大趋势走向;而用户的选择又将反过来影响手机厂商未来在技术和审美的追随与迎合,彼时的美图手机,或许又已经走远,酝酿着下一次突破了。

笔者认为,美图T9所搭载的技术,已经有了改变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

写在最后

美图T9的推出,无疑会继续巩固美图在手机行业的优势地位。此外,美图T9也在和其他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拉开越来越大的差距。如果说手机行业的上半场是属于性价比之争,那么下半场就变成了体验和技术的短兵相接。

美图手机在性能及技术上的不断迭进,事实上都是为了服务于普罗大众。因此我们看到,美图T9身上具备了多元创新特性。

不难发现,美图手机围绕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以“创新”这一理念去打造全新的产品形态。最终,凭借更具感染力的产品特质与消费者建立起情感共鸣的“通道”。而从未来手机行业发展趋势看,在美图手机的驱动下,智能手机的进化速度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

毕竟成为手机市场具有标志性、现象级符号的美图T9已经在打破手机行业既有的游戏规则,并在重构着一个更加具有想象力的行业生态。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