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蚂蚁金服打造养老专区,培养年轻人养老意识

文/锦上花    GPLP

 

通常来讲,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但在我国,这个结构是失衡的。政府的养老保险很发达,但社会市场上养老领域发展很欠缺。

随着BAT巨头对保险行业的探索逐渐深入,养老这一块也开始被盯上了。首先入手的就是蚂蚁金服。

在8月6日证监会宣布批复之后,8月8日,蚂蚁金服方面即宣布首批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

养老这个项目将出现在蚂蚁金服的财富一栏中。

用有趣的画风吸引年轻人

蚂蚁金服养老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的,毕竟年轻人才会长久地支付保险金。但是80后一代,尤其是90后一代并不像他们的父母辈一样拥有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的困苦经历,他们的养老意识没有上一辈那么强。如何培养年轻人的养老意识?蚂蚁金服想了许多办法。

据余额宝创始人、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介绍,为了令年轻一代对养老储蓄产生兴趣,蚂蚁金服效仿小红书等内容社区,实现“养老专区”的社区化运营。蚂蚁金服将他们提供可读性强的养老内容和资讯,包括养老百科、养老画报、养老新鲜事儿等。为了增加平台的吸引力,蚂蚁金服还将增加游戏元素,推出养老金游戏如养老金抢答赛等。

AI助力养老计划

阿里巴巴对大数据的开发和今日头条对大数据的开发相似,都是屈指可数的。二者都很关注大数据和算法。在养老项目上面,AI的作用也不可忽略。蚂蚁金服将向购买该产品的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推荐算法、以及用相关工具测算养老未来的发展趋势、量身定制养老计划。

AI对养老项目的帮助主要有如下几点:第一,可以有效帮助保险机构拓展销售渠道;第二是数据处理能力;第三,类支付宝理财平台就像传统保险销售倾向于银行渠道一样,已是线上产品销售的重要选择之一;第四,AI技术能力可以精准地找到用户,尤其是养老这种场景化很强的产品。

近年来,互联网给传统保险业带来了许多改变。互联网的技术能力,平台能力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推动了传统保险业的创新能力。AI技术无疑也会给蚂蚁金服的养老项目带来很大的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