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频频爆雷背后,穷途末路or涅槃重生?

文|刘勇

从天堂到地狱,从风光无限到频频暴雷,从蜂拥而入到仓皇跑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短短几年间经历了冰与火的双重洗礼。

事实证明,这世上永远没有不会破灭的甜蜜美梦。蜜月期已过,谁生谁死,优胜劣汰一切都要遵循金融市场的规律。风风火火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短暂繁荣的野蛮生长之后,正在迎来全面大洗牌。

野蛮生长,行业已到阵痛期

十年前,马云曾放出豪言壮语“银行没有办好的事,我们替银行办好。”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的支付宝。十年来,凭借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和互联网企业强大的技术革新能力,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在今日完全融入到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滋润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几年间如脱缰之马一般疯涨。

2017年,我国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超1.9万家,全年网贷成交额达38952.35亿元。但2018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急降,仅为13453.35亿元,环比下降31.58%。危险信号已经凸显。

首先,互联网流利红利带来行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带来多项风险。在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利好的环境中,处于新兴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在出现之初展现出无穷的魅力,事实也证明了其必定是未来的趋势。大批没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在利润吸引下纷纷进入这个行业。而正当众人争抢馒头的火热时机,2015-2017年蚂蚁金服却正在积极拿下各项金融牌照,不敢轻易涉入。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于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仅1%左右的现金贷平台持有网络小贷牌照。而大批没有资质的平台纷纷爆发“跑路危机”,互联网金融行业高速增长期被隐藏的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等迅速暴露。

其次,多项风险并存亟待引入多重监管机制。为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法合理化,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其中规定,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自2018年起,全国多地区停止新登记互联网金融机构。

一方面,行业中各种鱼龙混杂网络理财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助贷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等不合规企业将清除出局。另一方面,暂缓或停止准入,将对现有现存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规范企业运营活动。

以余额宝为例,在2017年增速达到4倍,被添加了限购令和限额令后,余额宝增速于2018年一季度放缓至6.9%,创新低。同时,受政策压力,余额宝于今年5月新接入博时、中欧两家基金公司,稀释天弘基金体量,降低风险。

最后,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卖血烧钱模式不再适用。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浪潮中,大多数“玩家”并不懂互联网金融玩法,没有实现去中介化,以及建立合理规范的大数据风控机制。一味利用高回报烧钱抢占市场,在利差逐渐收窄的情况下,脱离了市场正常运作规律的风控将会把它们推向悬崖。

合法合规,牌照是唯一活路

当今互联网金融行业,仍然是传统互联网巨头BAT领衔的天下。蚂蚁金服和腾讯金融近年来相继拿下第三方支付、银行、理财、征信、小贷、保险、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等多项基金牌照。无可置疑,牌照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唯一通行证。

其一,国家监管审查力度加大,不合规空间缩小。在P2P平台频繁暴雷后,国家及地方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互联网金融机构整治、管理规法政策。由“备案化”管理转向了“牌照化”管理。目前,按照许可业务领域不同,我国共有十数种金融牌照,细分化的牌照管理将极大压缩不合规空间。

其二,商业模式需要改变。从背景上看,互联网金融行业取得大发展,主要是由互联网终端大规模使用以及老百姓对金融市场认知的不断提高两个驱动力。

此外,在国家“互联网+”政策风向下,传统金融服务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以及为互联网平台提供配套服务的金融业务,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初期取得飞速发展的主要业态。随着监管力度加大,用户金融认知水平提高,综合风险控制管理加强。

现如今,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已更偏向于更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以及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不需要金融牌照支持”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商业模式,也必将创造出新的创业奇迹。

其三,寡头将进入快车道。不可否认,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腾讯金融,为其迅速打开互联网金融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始终其背后庞大的用户流量。站在用户流量建筑之上,布局多年的阿里、腾讯乃至京东,早已通过第三方支付、物流、电商平台解决了互联网金融C2B的业务的争夺,不再有更多空间可供“新人”进入。

所有2B的商业模式都需要通过2C端来实现价值变现,互联网金融也同样如此,金融科技的2B化趋势,归根结底,是为了给金融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未来,2C端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拥有巨大平台优势、用户优势、流量优势、大数据优势、产品研发优势的互联网金融寡头,控制了大量B端资源后,将会依托C端用户基础延展布局,通过平台优势开发出理财、保险、贷款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业务产品,用2B端反哺2C端已经势不可挡。

笔者认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影响的进一步深入,互联网金融也将会不断经历磨砺和蜕变。有的正在走向末路,有的正在重新崛起。世上没有永远的赢家,行业发展也没有中场休息的时间。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必将随着行业不断成熟和监管机制不断规范,成为世上瞩目的焦点。而对于相关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是穷途末路还是涅槃重生?相信只有洞察行业发展格局,紧跟用户需求变化才能保证不会掉队。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