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余额宝“早餐钱”凉凉:存不到这个钱,一毛都没!

自“余额宝们”诞生以来,大部分人都习惯把手上的钱放进去赚点早餐钱,马云家的余额宝规模也一路攀升,体量连创新高。

然而,上个月底,天弘基金发布的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万亿元,下滑幅度高达14.2%。

规模缩水原因,或是与余额宝货基的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有关。

截至8月22日,作为货币基金风向标的天弘余额宝每万份收益已跌至0.8666元,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3.2400%,创下历史新低。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不仅只是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在下降,整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在往下走。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确一直在下降:其中,1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5%,2月份平均收益率为4.18%,3月份平均收益为4.17%,4月份平均收益为4.07%,5月份直接跌破4%,为3.78%。

“早餐钱”越来越少

根据支付宝的官方介绍,余额宝每天的收益计算公式=(余额宝确认金额/10000)*当天基金的每万份收益。

以前存10000元一天能拿到接近两块钱的利息,如今却1块钱也得不到。而如果,按照昨日万份收益0.8666元计算,产生利息(1分钱以下不能产生利息)你需要的本金是(0.01÷0.8666×10000),也就是115.40元。低于这个数,就算存一辈子也不会产生任何收益。

网友评论:

什么原因导致的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降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取决于国家的宏观货币政策,今年央行通过一系列的定向降准,动用MLF、逆回购多种工具在持续释放市场流动性,市场资金面宽松,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是一定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滑,货基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在不断走低,预计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仍会继续下行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