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公益之心+教育科技,掌门1对1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每个角落

创造教育共享,知易行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均衡配置,长期以来都是教育行业致力解决的问题。过去受制于时空限制,优质教育资源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尤其是偏远和贫困地区儿童,长期面临教育资源紧缺的局面。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众多教育公益项目的不断展开,这一状况开始逐步得到改善。

公益之心+教育科技,掌门1对1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每个角落

 

8月16日,在线教育平台掌门1对1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大型教育公益计划——掌门灯塔计划。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让互联网教育的灯塔为孩子们照亮梦想旅程的前路。”的确,对于那些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而言,教育就是改变命运轨迹的灯塔。点亮这座灯塔,除了科技手段之外还需要怀揣一颗公益之心。

以公益驱动优质教育资源的聚合流动

这并非掌门1对1首次发起教育公益计划,在公益教育方面,掌门1对1一直都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这种积极性不仅表现在举办教育公益活动的数量上,更表现在公益活动形式的创新上。比如掌门1对1曾在读书日期间推出过“为你藏书”活动,引入寻宝模式提升活动乐趣和公众阅读兴趣。再比如今年5月份举办的千人爱心马拉松大赛,创新性地将教育、体育、公益三者结合在一起。

掌门1对1在教育公益上的积极性同样在此次发起的“掌门灯塔计划”中得到体现。首期三大项目包括:携手华东师范大学三十多位老师发起的“云裳”新疆支教计划,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守护贫困孩子的安全”计划为偏远山区儿童搭建互联网在线学堂,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在全国多省份共同发起公益在线支教活动,为偏远和贫困地区学生进行远程“1对1”授课。透过这三大项目不难发现掌门灯塔计划的两个显著特征:

首先,从教育资源的调动和支教方式来看,掌门灯塔计划是一项立体化的教育公益项目。其调动的教育资源包括线下优质教师资源、线上在线教育资源以及用以搭建互联网在线学堂的软硬件教学设备。这些资源中有掌门1对1自身拥有的资源,也有与相关公益机构联合调动的教育资源,多重资源聚合到一处共同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立体化支教。

公益之心+教育科技,掌门1对1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每个角落

 

其次,掌门灯塔计划是一项由公益驱动、科技助力、教育为本的创新性支教项目。掌门1对1作为计划的发起方,用公益将众多教育资源聚合在一起,并通过自身在智慧教学方面的优势用科技手段为教育赋能,最终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公益,在调动、聚合、配置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驱动作用。

事实上随着社会对教育事业关注度的提升,无论是社会教育公益组织的数量还是参与教育公益活动的人数都有了显著提升。但由于不同组织机构和支教人员较为分散,不同种类教育资源难以形成合力。掌门1对1发起的掌门灯塔计划则以公益为纽带将这些优质教育资源聚合到一起,在教育资源的互动协同方面为下一步的教育公益事业开了个好头。

科技+公益为教育共享创造更多可能性

“掌门灯塔计划”区别于传统支教计划的最大特征在于其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科技手段,在传统线下支教的基础上延伸出在线支教模式,同时通过在当地学校搭建专用的互联网在线学堂,从而让支教从一项短期的公益活动转变成为一种长期可持续的智慧教学项目。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美玲在掌门灯塔计划启动仪式上说:“掌门1对1公益项目诞生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的之时,为解决贫困地区学生需求贡献学习终端设备,为学校师资和质量不足贡献课程!为‘让所有孩子都能获得良好教育资源’做出贡献!为‘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做出贡献。”

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而“互联网+教育”正是掌门1对1这家独角兽企业具备的天然基因。在我看来,掌门灯塔计划的启动带来了两个可能性:

公益之心+教育科技,掌门1对1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达每个角落

 

一是通过科技互联网手段让教育资源在短时间内得到合理均衡配置。在线支教和互联网在线学堂摆脱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提升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动性。目前掌门1对1平台教师数量已经突破5万人,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理论上讲,现在任何一个接入互联网的地区都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在传统教育模式下,这是不可想象的。

二是互联网+教育的在线支教模式极大提升了公益支教的便捷性,这将吸引更多教育资源加入到教育公益事业中来,唤醒整个社会对教育公益事业的关注和重视。正如陈美玲秘书长所言,科技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使得“让所有孩子都能获得良好教育资源”这句话成为可能,也为教育共享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显然,科技正成为我国从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转型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掌门1对1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掌门1对1更懂平台学员,从而为其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将学习效率提升10倍。再比如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提升了题目推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让学生去做自己最值得做的题,让学习更加高效。

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表示:“掌门1对1所具备的产品、技术、教研各项行业前沿资源也将优先应用于‘掌门灯塔计划’中。”这句表态让人对未来更多的科技手段运用到教育公益事业充满期待。

公益教育向生态化发展才能形成合力

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计划,掌门灯塔计划的价值并不只限于该项计划本身,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其为不同优质教育资源的聚合与配置提供了一个平台,在公益的驱动之下,更多的爱心人士、教育组织、公益机构等教育资源能够接入到这个平台中来,逐步形成一个多资源互补协同的教育公益生态。

从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的表态中能够看出掌门灯塔计划向生态化发展的意愿和努力。张翼说:“未来,‘掌门灯塔计划’将与更多的公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组织发起一系列公益项目,用科技助力公益,助力更多孩子的梦想,让互联网教育的灯塔为孩子们照亮梦想旅程的前路。这也是掌门1对1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新数据显示,掌门1对1平台教师数量已突破5万人,教研员人数已经达到1万人,独立研发课件突破120万套,各省各学科题库资源也突破了1200万。同时在公益驱动之下越来越多的行业机构和专家加入到“掌门护航计划”中来,共同组成“掌门护航联盟”,为孩子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相信随着“掌门灯塔计划”的启动,这个联盟会越来越壮大,教育公益生态也会愈发成熟。从而让民间教育资源与国家宏观调控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创造教育共享的美好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