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抖音用户为求关注毫无下限!蓄意破坏6000年的丹霞地貌

  科技先生8月30日讯,近日,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直接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表面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一共两段,其中一段视频里面有声音无情的感叹“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而另外一段视频显示一人直接用脚刨开了岩体表面的沙土,让人不禁的心疼。

  该用户还为视频配文:“不是有一个新闻说踩了一脚,要用六十年恢复,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我还弄了沙子”。

  然后,该用户又上传视频,配文:“重要的是发两遍,我们去的后山不用给门票,比给门票的还要好看”。

  该视频发布后不久,就有很多热心朋友留言,劝他们赶紧去警察局自首吧!早点自己去,处罚还能轻点;别等到警察叔叔上门来抓人,那就严重了。

  不少人对视频中的恶意毁坏丹霞地貌行为表示谴责。也有不少人称“强烈建议拘捕!重罚!列入黑名单!”

  丹霞地貌作为一种短期内不能够形成的地貌样式,就直接被这么给毁了,想不被引起谴责都难!

  媒体在采访丹霞地貌的工作人员的时候,工作人员在讲述这件事情的时候都带着哭腔,更是激起了众人对于抖音平台的讨伐,最终在舆论的压力之下,抖音平台出面发声,称已经永久封禁此事件中的账号并删除了视频内容,看这个声明似乎和之前抖音的声明并无两样!

  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此次被踩踏的彩色丘陵主要由1.35亿年至6500万年的白垩纪“红层”,厚层砾岩和砂岩经构造运动,经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发育而成,是全球唯一、中国独有的神奇地貌。

  经专家研究考证,彩色丘陵地层的形成和诞生是以百万年为地貌单元,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地质遗迹。因彩色丘陵区域地质为结构砂岩和粉砂岩,在遭受人为破坏后会加速风化和流水侵蚀,且自然恢复周期长、修复难度大。

  “一个脚印60年?”这位工作人员称,这是景区对地质遗迹保护重要性的正面宣传,“是至少要60年才能恢复。”

  根据甘肃省张掖市政府新闻办传来的消息,视频中的四名涉事人员已有两名向警方自首,分别是20岁的李某(抖音视频发布者)和17岁的许某。剩下两人身份信息正在核实,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全力展开中。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损毁公共场所雕塑,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当然,这只是行政法律责任,如果上述游客的踩踢丹霞岩石等破坏地质环境的行为,对当地的丹霞地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就应当依照侵权责任法等有关规定,承担侵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