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只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五强,浪潮正构建“云数”产业生态

文|李星

公众号|靠谱的阿星

世界经济窗口看《财富》500强,中国经济风向标看“中国企业500强”,二者之间的交集正愈发深刻,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席位正快速追赶美国。不过,中国企业500强巨头依然是国家资源、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公司靠前和居多,让人欣慰的是,伴随新经济突飞猛进,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大型互联网公司排名快速提升。

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显示,TOP5的互联网公司分别是京东、阿里、腾讯、百度、浪潮,对于BATJ人们相对比较熟悉,这四家公司严格来讲是互联网搜索、社交、电商大数据流量红利的赢家,而浪潮一直以来专注于to B和to G领域,伴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浪潮也能够快速转身承接政府、行业公共服务,开辟面向政府的2G链路,透过2G、2B的能力实现2C应用,并且连续两年跻身中国互联网公司TOP5。

没有哪个行业像互联网那样对于国民经济如此重要,互联网就像是电和水一样成为生产要素之一,由于传统产业巨头的基因所致,落地“互联网+”战略最终得靠互联网公司成为主力担当。我们不难看出,在“传统产业”主要是资源驱动,互联网产业主要是流量驱动,而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又将靠什么引擎来驱动国民经济进行发展呢?

一、从信息化转型向“云数”驱动,谁是“三维”互联网公司?

有心的朋友会发现这些年网友形容一个人有钱还是用“家里有矿”,这表明我们的转型还没有彻底摆脱对于土地及自然资源或者劳动力依赖。前十多年,达成共识的转型突破口就是“产业信息化”,表现在组织内部就是企业ERP系统;表现在外部就是销售电商化、接入本地化O2O平台,或者通过线上方式获取广告流量进行导流和招商。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互联网连接本性也让越来越多传统实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以便于更高效与线上用户“连接”;越来越多企业的业务信息化由ERP转向SaaS云服务,在这一过程中,阿里云、浪潮云、华为云在国内市场大有三分企业客户之势。数据云端化成为浩浩荡荡的技术潮流,而要想完全爆发大数据的价值,接下来就必须要依靠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相辅相成,才能真正实现业务“全面数字化”。

“一维、二维、三维产业相互作用的过程就是大家说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云数赋能 智慧未来”Inspur World 2018峰会演讲中认为,“现在已经从传统IT到新IT,也就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转型到Intelligence Technology”。显然,在大数据+云服务是比“互联网+”维度更高的技术力量,并且是在为呼啸而至的“智能时代”提供起飞燃料。

那国内这么多互联网公司,谁才有条件站在三维产业角度成为“新IT”企业呢?

从大数据的链接广度来看,目前BAT在大数据获取上主要是to C的大数据,阿里云与腾讯云正在争夺企业增量大数据;华为云主要是做ICT通讯基础设施和技术架构并“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但是公有云平台中除了浪潮以外,其他企业在政府大数据上均比较匮乏,而浪潮也已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从大数据的战略价值上看,目前to C端大数据由各个互联网公司瓜分并视为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其他公司和组织很难分一杯羹;实际上有80%的数据掌握在组织手上,组织大数据中的80%又掌握在政府机构手上,而政务的数据才是真实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钻石级数据”;只有把to G与to B、to C之间的数据鸿沟打通,才能让大数据红利广泛惠及到每一个产业。

从“网络强国”到“数字中国”战略提出与践行,政府大数据上云不仅是电子政务“优政”的前提,而且还为政府“兴业”、“惠民”服务打下基础,而现在浪潮已经从政府大数据的“保姆”升级为运营政务大数据的“管家”。

鉴于此,浪潮在新时代进行战略3.0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笔者相信很快,大家听说浪潮的时候不再只认为这是一家全国服务器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

二、先难后易运营政府大数据,做云数时代新型运营商

笔者认为,所谓互联网化就是“数据在线化”或者“云化”,反之亦然。大数据之所以至为可贵,一方面是由于“物理世界不断在原子化”,另一方面大数据又能让万物互联互通,数据成为AI机器人智能生长的“养料”,不断让很多机器、智能硬件越来越多懂人,这就是所谓的人工智能时代征兆。笔者曾用“比你更懂你自己,帮你干活还不累”来形容AI,可以说,“云数”加速了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传统产业的渗透,并为“AI+”提供了训练场景与算法模型。

互联网公司从用户获取到运营,深刻体会到大数据的来之不易,而各个企业端在数据之间的割据状态又很难让大数据流动起来,他们更不敢奢望能够共享到政务大数据。但是大数据是越用越值钱的资源,并且在使用过程中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新数据,那么,如何把大数据产业化、社会化非常考验企业对于技术、业务的理解,因此全社会需要有“新三大运营商”,即“大数据运营商”和“云服务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

要打通数据之间的孤岛效益,浪潮采取的是“先难后易”战术,先打通G端(政府)数据,才能更好去形成“G2C”和“G2B”的数据连接;由于政府大数据接管审核门槛极严、替代成本极高,因而谁占据更多的政务大数据谁就能在云数时代占据先机,并能够做成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

政府掌握了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口、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税收、等领域的大数据,各个地方政府之间的数据与中央政府的主管部门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打通,并不能很好的统筹管理和降本增效。而浪潮在G端的托管与运营实际上是帮助政府实现“数目自管理”,并通过运营政务大数据更好发挥出保管政府大数据的初衷。

据了解,作为首批入围中央国家机关云服务采购名录,浪潮拥有多项国家级安全资质认证,并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合作。在大数据上,浪潮牵头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梳理超过200万政务数据目录数,并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国家队”成员。浪潮在全国布局5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正为22个省级政府、123个地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让政府大数据帮助很多大中企业转型升级,产生巨额的数据价值,类似于传统三大基础运营商为国家创造流量资费红利,未来还将更有战略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平台”一般主要是出于流量经济角度进行更轻资产的整合更多资源进行运营,但是在云数时代,搭建起一个大数据“新生态”则必须拆除数字樊篱、实现大数据互联互通。

与传统IT企业吸附大数据资源为我所用不同,浪潮把自己的云和数据开放出来供合作伙伴使用,并按照产业布局分为六大生态——云中心生态、云服务生态、政府数据运营生态、爱城市网生态、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生态、云ERP应用市场生态。只有这种真正的“利他精神”才能贯通C端、B端与G端三者之间大数据,形成数据共享、共用新生态。

三、布局工业互联网与爱城市网,浪潮落地“生态+平台”

笔者认为,孙丕恕提出的“新IT论”与“三维产业论”对于宏观经济极具引导价值:

一方面是需要立足于三个维度的大数据(不仅是B端数据,还有C端数据和G端数据),这样的数据才能更加立体、全面;另一方面,三端数据打通之后能够赋能实业,也可以改写互联网行业的格局;正所谓“所有行业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实际上是在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底层技术革新的大势之下进行重新定义。

我们现在看到“中国企业500强”,未来所有500强企业都要想办法成为他们所处行业或者领域的“智慧企业”,才能不掉队和落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能以唯营业收入规模总量论英雄,还要看谁能够帮助其他企业壮大和变革作为先进生产力。上述我们充分见识到了政府大数据上云、运营的战略价值,接下来笔者要介绍浪潮在企业服务市场以及C端用户互联网领域的突破。

在企业服务公有云市场,很少有企业能够同时形成IaaS/PaaS/SaaS整体云解决方案,浪潮为BAT以及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器实际上就构成了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浪潮依托自身三十年企业ERP市场服务经验和在政务大数据市场领先优势,接入超过380万个设备,在全国构建了50余个工业互联网联盟,聚集了5000+合作伙伴。

8月29日,在“Inspur World 2018大会”上浪潮宣布与生态合作伙伴搭建起“中国开源工业互联网PaaS联盟”、并发布“云梯计划”,计划打通360行行业大数据和价值链,各类提供SaaS云服务的技术团队与运营商都可以进驻浪潮PaaS平台,浪潮实际上搭建是开源化“工业互联网OS”,从而让更多企业可以在浪潮云PaaS平台上能够便捷获得相应的云数技术与产品支撑。

以往用户通过互联网公司提供应用服务只能获得该公司的数据资源下提供的服务,其数据资源并没有与政府的公共资源、开源化企业大数据汇通,因而依然存在办事难、服务体验不高的痛点。

浪潮打通了政府大数据与多个跨行业数据形成超60PB的大数据,帮助所运营政务大数据的地方打造线上化市政云服务,老百姓可以通过爱城市App享受到政府办事、质量链、健康医疗一卡通、市民办事一站通、金融服务一贷通等便民惠民应用。据了解,爱城市网目前已在天津、济南、哈尔滨、石家庄、重庆等60余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既是市民的“掌上政务中心”又是政府落地智慧城市“服务窗口”。

不难看出,无论是浪潮在to G领域的政务云服务、还是to B领域的开源PaaS平台还是to C领域的爱城市网App,浪潮都是提供开放化、生态的云数服务,其内在之间的数据的关联度又是相互打通的,真正体现了“三维产业”新兴互联网的业务优势。

结 语

浪潮”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的布局超出了很多互联网公司提供DaaS(数据即服务)的范畴,而是更广阔布局了基于政务大数据的云服务和便民服务,其向传统产业延伸可以做工业互联网,打通行业壁垒;向广大网民、市民延伸能够助推政府打造“智慧城市”;而这两大领域一直是传统IT企业的业务盲区;中国500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经济代表和智能企业入围,甚至很多传统企业本身就会进化为大数据和云服务公司,在世界企业中占据更高比重,但这离不开“三维产业”的新IT公司的“升维赋能”和大数据三维打通,这也是为什么“浪潮之所以是浪潮”的原因。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