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9.9元电影票或成历史!第三方购票平台何去何从?

现在要向某些《逐梦演艺圈》、《爵迹》、《阿修罗》等电影的粉丝说声“对不起”了,因为你们喜欢的电影估计在有生之年很难在电影院的大屏幕看到了。或许你们能在电视、手机上看到,但电影院要彻底与你们说再见了。

原因很简单,如果说原来还有一线希望的话,那么在线上电影票彻底取消票补的情况下,最后一丝希望也化为了乌有。

9月13日,坊间有传闻称有关部门对电影行业发布了四条最新政策:1、停止一切线上票补,包括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2、第三方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3、线上售票商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成8日内结算,明年十一起要求即时结算;4、网络售票平台数据需要同步上传至专资办。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以后一切线上票补都没!有!了!别觉得这只是个传闻,CCTV6旗舰栏目《中国电影报道》已经发布相关微博了!随着官方媒体的确认,这意味着新政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一旦新政开始实施,影响最大的自然是中国电影行业。

其一,当下中国电影行业的全面爆发与繁荣,和国内电影荧幕的直线增多、9.9元及19.9元的低票价有着直接关系。在大众的消费理念中,花费不足一顿费钱的钱去看一场电影是很正常的事。即使是看了一部烂片,也只是损失了时间成本而已,完全对自身没有造成影响。

而随着线上票补的消失,电影票的价格将直线上升。如果再花费数十元乃至上百元,去看一部垃圾电影显然是得不偿失的事。因此,线上票补的消失意味着观影成本的直线上升。这样一来,就会对《逐梦演艺圈》等烂片造成剧烈的冲击,让它们的圈钱计划彻底以失败告终。

其二,线上票补的消失也意味着大众会审慎地选择观影的范畴。大众必然会选择值得观看,并对自己产生冲击、感动、休闲一刻等方面的电影。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有价值的电影将崭露头角。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导演、演员等都会更加重视电影的质量,以往的投机行为将大量减少,最终,让中国电影行业呈现良性发展的态势。

而在线上购票已经成为大众刚性诉求的当下,突然取消线上购票补贴,必然会对当下的市场格局造成冲击。对于大众来说,低至9.9元的电影票显然不会再出现了——那是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烧钱竞争的结果。而一旦线上电影票补被取消,受到最大冲击的就是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

毕竟没有了低价电影票,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就失去了吸引人们的最大杀手锏。那么,未来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将何去何从呢?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从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的确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们通过海量的电影票补,吸引了大量增量观众进入电影院,真正在推动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

其次,电影票补取消后,猫眼、淘票票等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要加大其他层面的投入。没有了直接的票补,不过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还能推出其他优惠举措。比如在今年春节档期间,淘票票就与手机淘宝、支付宝等深入合作推出大量优惠券、观影活动等,实现了较高的转化率。

此外,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还可从中国电影行业的上游切入。事实上,从去年起淘票票和猫眼就是很多国产热门电影的宣发方之一。猫眼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内容宣发上的投资超过了去年的 1.26 亿,达到了 1.6 亿,占全部投资金额比重的 22.4%。而据淘票票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淘票票参与了22部影片的发行工作,累计票房达到154亿,表现同样不错。

而这也意味着,即使没有了电影票销售的服务费,第三方网络售票平台依然能够通过转变策略的方式来获得更多营收。

此前,阿里影业一直对外表示,对淘票票的投入将不会设置上限,要保持进攻阵型去争夺第一。而从猫眼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猫眼同样没有收力的迹象。可见,未来的竞争将延续在其他层面,最终还是会在几家已经呈现制霸态势的平台中展开新的竞争。

事实上,如今大众观影的消费需求已经被养成。看大片去电影院,已经成为了日常休闲娱乐的选择之一。电影票补取消固然值得“默哀”几分钟,但对大众来说影响的确不是很大。值得观看的电影还是会去电影院,那些垃圾片也不会有很多人去看。相信人们的选择、用Money投票,将是对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驱动力!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