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蒋雯丽和顾长卫10亿暴富梦碎 长城影视高溢价收购首映时代被否决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明星创业,明星投资,甚至明星炒股的新闻在近年来已经屡见不鲜。近期,同样是明星控股的一家公司并购案在长达14个月的资产重组审议终于有了结果。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影视”)(002071)在9月7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对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映时代”)的收购案。

这家明星公司正是首映时代,对于收购失败的原因,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期间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后 续审核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调整进行了积极讨论、磋商,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就在同一天,长城影视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不再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虽然长城影视在公告中一再表示并购重组对公司没有产生任何影响,而事实又是怎样呢,以及此次收购案对于首映时代有什么影响,GPLP君来一探究竟。

市场表现

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股价的多少尤为重要,然而在今年5月30日开始,股价开始出现下跌,并且两个星期后出现跌停板,就此长城影视于6月21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一切正常,并无重大不利影响,然而股价却止不住的跌,直至6月26日以后才停止大幅下跌。

当然,期间崔永元大叔对影视圈阴阳合同的爆料导致整个影视板块连续一星期持续下跌,这也是长城影视下跌的原因之一。而在长城影视宣布终止收购案后,9月8日股价小幅下跌,时至今日,长城影视的股价依然处在震荡下跌的趋势中,三个月以来股价已经跌去43.75%,远远大于行业平均跌幅的18.21%。

根据长城影视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营收5.7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377万元,负债率为73.49%,虽然环比降低,然而负债额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负债额为27.11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9.85亿元,同比增长36.57%。

并购方面,根据2018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增加十一家子公司,其中包括马仁奇峰、淄博影视城和九家旅行社。然而这仅仅是半年的收购,那么三年来的重要资产并购是什么情况呢?

从2015年至今的数据显示,长城影业共发起了28次并购收购案,其中涉及到广告,旅游以及影视文化公司。而这些并购案中最令人关注的两家公司是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然而这两家公司却都以并购失败告终。同时这两家公司无一例外全是巨额交易,其中德纳影业的交易额为5.45亿元,首映时代为10.59亿元,而首映时代在2016年达成的交易额高达13.5亿元。

对于长城影业并购失败的另一解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影视行业资产重大重组无一过审。

梦断魂桥

来源:天眼查

首映时代方面,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这家明星公司除井冈山乐意传媒占比53.34%外,顾长卫和蒋雯丽夫妻合计占比最高,还有因《七月与安生》获得金马奖盈后的马思纯。其余两人顾长宁,蒋文娟从名字上也不难看出,和蒋雯丽夫妇相关,而马思纯则是蒋雯丽的外甥女。也就是说,顾长卫和蒋雯丽家族总计占到33.59%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有趣的是,井冈山乐意传媒的股东也是这几个人,而蒋雯丽顾长卫家族占到该公司的72%份额。

对于首映时代来讲,如果此次并购成功,以13.5亿元的收购额来看,首映时代便可以以高达3168.99%的增值率从净资产账面的4130.74万元增值到13.5亿元,同时顾长卫蒋雯丽家族将会身价翻翻,账面增值近10亿。

而因为长城影视将高溢价收购首映时代,监管层曾多次问询其原因,同时在年初证监会给出的审核意见认为,“标的资产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

最终收购失败,长城影视给出的解释是双方意见不统一,交易时间太长来敷衍了事。而根据2017年11月发布的收购协议来看,长城影视和首映时代的业绩对赌为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9000万元、1.18亿元、1.56亿元。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6年及2017年1-8月首映时代的收入分别为835万元、7566万元、30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67万元、4268万元1660万元。同时在2017年1-8月蒋雯丽的销售金额为1081万元,占比35.2%;马思纯销售金额为371万元,占比12.1%,两人合计占到了47.3%。这样来看,和对赌的9000万元、1.18亿元、1.56亿元似乎差的太多,纯靠明星带来销售额的公司真的可以完成对赌目标?GPLP君表示怀疑。

不管如何,长城影视对首映时代的收购案算是终结。尽管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不在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那么以收购并购见长的长城影视在短做休息后还会继续他的收购之路吗?从财报显示的新增的11家公司来看,收购并购之路并没有结束,未来还将继续下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