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VB转变策略联手“优爱腾” 内地收入暴增66% 重焕生机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根据TVB发布的2018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TVB上半年的收入达22.31亿港币,来自内地的收入为4.04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的2.43亿港元上涨了66%。其中与中国内地的新媒体发行及视频网站联合制作电视剧的收入分别录得63%及104%的升幅。

TVB在内地开始重新焕发生机。

TVB两年的式微

几年前是港剧发展最好的时候。

2013年,优酷土豆与TVB签下了未来两年内所有TVB剧集及节目在视频网站上的播放权。同年,港剧频道在优酷创下了80亿巅峰流量。2014年的《使徒行者》在内地创下了多个记录,单日内地网络播放量突破1亿和总播放量超24亿,更以30.5的跨平台收视率成为了TVB年度收视冠军。

但是2015年,风向改变了。

2015年,广电总局发布电视剧限外令,港产的剧集也受到波及。文件指出,各网站2015年新引进境外剧,必须到“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信息统一登记平台”登记引进计划、内容信息。同时,境外剧播出量不得超过网站国产剧播放总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

限制境外影视剧的同时,内地正迈步进入大剧和流量时代,《琅琊榜》《甄嬛传》《花千骨》等剧集纷纷兴起。TVB虽有《EU超时任务》、《爱回家》这样的口碑作品,但相比之下显得微不足道。

此外,老一辈如胡杏儿、佘诗曼等艺人纷纷离巢北上,新人无法独当一面。

TVB迎合内地迎来生机

面对港剧在内地的式微,TVB也在积极寻找出路。

首先,TVB加强了与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合作。

2017年被称为“新港剧元年”,以TVB为主力的香港制作团队在内地资本的支持下,加强了与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内地主流视频网站的合作。该年,TVB联手企鹅影视推出了《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深宫计》。TVB兄弟公司“邵氏兄弟影业”与优酷联手打造了《飞虎之潜行极战》。此外,阿里巴巴娱乐宝与TVB达成合作协议,包括电影电视剧制作,电子商务及周边衍生商品的开发等。

2018年,TVB和优爱腾的合作更加深入。8月29日,爱奇艺首播了《再创世纪》。TVB负责最为驾轻就熟的内容制作,而爱奇艺也充分参与到创作、制作整个过程。发行也是主要是由爱奇艺来推进。

TVB在内容上也开始聚焦内地。

例如《再创世纪》讲的是在香港回归后的时代背景下,新一代香港人和内地新生代在情感、职场上的矛盾以及在金融市场的奋斗故事。无论是创作还是制作都不再是以往的“纯香港”模式。《再创世纪》剧情中不仅加入了不少在内地发生的故事,演员阵容中也有了内地面孔。

最后,TVB开始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了更深入的联系。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直属于广电总局,从题材立项到整个内容送审,为TVB提了大量意见,包括内容上应该做什么调整才能够符合内地的种种法规等等。

改变从来都伴随着质疑。港剧迎合内地,会不会丢掉它的本心?

对于这个问题,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回答:“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从来都不是关上门的,我们有很地道的东西,喜欢本地味的故事,但我们是一个跟全世界做生意的城市,可以很开放地接受不同的文化。香港电影这么多年,可以从中找到西方文化、日本文化、中国内地文化。香港最适合各种不同的口味,由最本土的到最国际的。所以,我们很放心去做这件事。没有单一的民意和口味,这是个丰富多元的社会,我们一定要保持这个面貌,香港才能够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