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持续垫底的苏宁物流 竟然还不涨价?

说起涨价,我觉得宏观上来看,一个是为了更好的诠释消费升级;一个是为了应对所谓的市场临界机制。客观上说,物价上涨太厉害,吃火锅单独要个香菜,需要额外收费;租房子房东突然电话过来,说下个月起房价上涨500块。正愁钱到底是投资还是屯守的时候,媳妇来句水太少了,再加点水吧。我一个激灵,幸亏水还没涨价。昨天看到新闻说物流公司要在10月1日起进行快递涨价了,吓得我赶紧喝了下昨晚剩下的牛奶,幸亏还没过期。今早上看了下微信企业群,苏宁物流高管竟然宣称“我们快递不涨价,要做这个时代最基础的用户体验脊梁”。这酸爽,来的好,让本来有点购物焦虑的我,顿时放下心来。

持续垫底的苏宁物流 竟然还不涨价?-

说起快递涨价这个事情,我翻了翻资料。始作俑者还真是三通一达等这些传统快递公司。据新闻报道,2017年10月前后,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相继宣布调整快递运费;而顺丰去年客单价也有所上涨。按道理来说,每年双11,双12不是收单分发高峰期吗?规模效应下应该要降价的啊,怎么都纷纷涨价了呢?

闻着袜子想了想,原因有这几个。第一:快递业价格战持续的太厉害,成本高带来利润的持续下降。公开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7年,国内快递行业平均单价已从28元降到13元左右。据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激烈竞争,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第二:现在传统快递企业基本都上市了,不可能一味的使用低价策略来进行市场份额攫取了,强者如林下本来也改变不了多少,不如涨价增加下营收;第三:没有多余的业务生态链条来反哺,业务线单一的只能涨价了。

诚如上面所猜测的一样,年年双11传统快递公司又涨价也就有情可原了。但是号称今年已经大部分都接入菜鸟网络所谓的“物流天眼系统”了,这本来是用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啊,那还继续要涨价,是对菜鸟物流的系统不信任还是说我就是要涨价啊,要挣钱啊,要让用户来背锅啊。

但是价涨了,能不能服务好一点啊。从去年到今年,所谓的三通一达快递公司,赤裸裸的涨价了,服务愣是也没跟上去,真是让用户有苦难言啊,掏了钱没得到啥实质性帮助,反而还亏了精气神。来,咱们看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对比图。
持续垫底的苏宁物流 竟然还不涨价?-

我从国家邮政局分别挑选了2017年11月,12月,2018年7月,8月,总共四个较具代表性的月份数据报告。因为这四个月代表了国内电商平台的大促销时间段。比如双11,双12,618,818大促等。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在有效申诉率方面,三通一达有明显的降低幅度,但是相对于苏宁/京东这两大电商平台来说,还是差距有点大。这也在一定层面反映了苏宁/京东两大平台对自己物流快递的高标准要求,坚持用户体验为导向,对旗下自营物流的技术改造还是卓有成效的。尤其是苏宁,在有效申诉率方面,算是保持了全行业垫底状态,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而且在去年5月份,国家邮政局的对外公布数据显示,“铁人三项”中最为严重的快递延误申诉苏宁为0件,丢失损毁也为0件,对于全国平均分别在0.75(百万件)和1.20(百万件)的水平来说,也算是创造奇迹了。

苏宁易购有效申诉率全行业持续垫底,又在今年3月份承诺物流基础运费保持5元,最起码三年不会变。今天又被爆出其快递费用不会跟随市场随波逐流乱涨价,是不是有点莫名的心酸,这是做企业吗?这绝对是在“糟蹋啊”,没办法,高层说了用户体验优先,好吧,我赶紧续期了下苏宁的”SUPER会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