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云学堂获5000万美元C轮融资,发布“绚星”引领企业智能化学习

10月23日,2018中国商业学习趋势大会暨云学堂战略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云学堂商业学习研究院重磅发布《2018中国企业数字化学习现状和趋势调研报告》,云学堂同步发布了面向未来的企业智能学习未来解决方案——“绚星”智能学习中枢。
同时,会上还披露了云学堂C轮融资具体详情,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融资总额为5000万美元,再次刷新企业学习领域融资纪录,此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起财经界广泛关注。
屡创纪录,资本的天平为何总是偏爱云学堂?
当前,宏观经济大环境遇冷,融资环境更是遭遇冰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仅为3800亿元,同比下降55.8%,完成募资的基金规模同比下降79.37%,股权募资遭遇快速明显下跌。
在寒冬来临之际,资本巨鳄为何如此青睐云学堂呢?
首先,通过融资数据可以看出,To B业务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下一个风口,而专注于企业培训领域的云学堂恰好符合资本的投资偏好和未来预期。据投融界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披露融资事件中,企业服务领域的融资事件最多,并连续6个月包揽了上半年月度行业融资案例个数占比的第一。上半年的2581起融资事件中,共有430个企业服务领域的项目获得融资,占比达16.66%。
其次,就企业培训行业层面来看,云锋基金合伙人夏晓燕认为,中国企业培训行业2017年市场规模超1,500亿元,2023年有望超过2,500亿元,而线上渗透率目前不到16%,这个垂直行业有足够的成长和革新的发展机会。云学堂创始人卢睿泽之前对媒体也曾表示过,传统企业培训供应市场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企业客户的系统化、专业化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面对企业培训蓝海市场,云学堂早在2011年便开始布局,创始人卢睿泽拥有18年连续创业经验,合伙人团队许多是来自BAT、思科等大型公司的顶尖技术人员和运营人才。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再加上创投资本的持续加持,云学堂已经成长为代表企业学习领域的“符号”式企业。
第三,与企业培训领域的其他企业相比较,云学堂在战略、资本投入、产品和技术、客户、人才和品牌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云学堂以“平台+内容+服务”的全案生态模式智能化赋能企业培训市场,符合未来企业学习智能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其获得资本竞相追捧的重要因素。
云锋基金合伙人夏晓燕在发布会上谈到,云锋基金此次投资云学堂,主要是看重云学堂“产品服务体系完整,客户规模与质量较高,商业化路径清晰,与钉钉开展战略合作打开未来企业级市场拓展空间”。云学堂是国内较早提出一站式软件+内容业务模式的企业之一,形成了较为完整和成熟的企业分层SaaS软件平台、九大课程体系以及多类创新性功能应用,建立了稳健的上下游业务合作链条,并不断深挖各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从产品、技术和服务等方面,云锋基金也非常认可云学堂自我迭代升级的核心能力。
虽然宏观经济环境欠佳,资金面趋紧,但是优质企业一直是资本争抢的“香饽饽”。此次,云学堂C轮融资斩获5000万美元,再创行业融资新纪录,是企业学习领域首个单笔融资过亿公司,到目前为止云学堂是行业内获得投资频次最高、获得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截至目前为止,云学堂共计获得五轮融资,包括创始人、团队和道生资本吴彬等投资的4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2014年获得由朗玛峰创投领投的8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以及2017年4月获得了由SIG(海纳亚洲)领投的2200万美金的B轮融资,2017年11月获得由喜马拉雅领投的7000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以及此次5000万美元C轮融资。
领跑未来,智能化、专业化绚星平台打开想象空间
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为在商业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培训或者向数字化学习全面转型。根据云学堂商业学习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数字化学习现状和趋势调研报告》显示,总体而言,中国企业整体上尚处在数字化学习处于初级阶段,但是9成左右的企业表示明年在数字化学习上的投入较今年会增加或持平。传统企业学习开始向智能化学习进化,在线学习、混合式学习、基于人才发展的学习和持续学习渐成主流。
同时,在已经实施过数字化学习的企业中,高达45%的企业采用租用帐号(SaaS)的模式部署企业学习平台,企业数字化学习崇尚“内容为王”,专业能力和人才不足是数字化内容面临的最大阻碍,对于高质量的且符合企业需求的内容,价格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跨平台跨终端是企业数字化学习的新常态,员工更偏好使用移动学习。
基于对企业数字化学习现状和趋势的深刻理解,云学堂发布了全新品牌——“绚星”智能学习平台。“绚星”以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平台为目标,为企业提供面向未来的智能学习未来解决方案,包括绚星云平台、绚星云学习和绚星云服务。
具体来看,绚星云平台以领先的企业学习平台和工具组合,基于云计算、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能化学习平台,为企业智能学习提供落地支撑;绚星云内容以生态协同的内容服务模式,提供海量优质内容及智能化精准匹配服务,为客户及用户量身定制学习内容;绚星云服务则全方位提供包括体系建设、方案设计、项目落地、学习运营、数据分析等服务,帮助企业建立智能学习运营体系。
持续深耕,“平台+内容+服务”模式发力企业学习领域
从2011年成立以来,云学堂致力于打造“企业学习全方位生态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软件平台、课程创作工具及课程服务、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企业学习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长为企业学习领域头部企业。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学堂确立了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平台+内容+服务”的发展战略,力图在利用数字化推动企业学习转型的过程中赢得先机。作为获得行业最多投资的企业,云学堂利用资本优势持续发力产品和技术创新,构建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企业学习全案优势产品链。
据透露,云学堂目前已服务众多知名企业、拥有一大批500强及各行业领先企业客户,如海信、同仁堂、华住酒店集团、今日头条、美团、中国建设银行等,现已覆盖近千万学员用户,在企业学习市场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位投资人曾评价,当其他公司还在考虑如何更好云化服务或内容对接的时候,云学堂已经至少领先3年。作为企业学习领域的明星公司,凭借其出色的理念和产品,云学堂近几年取得飞速发展,新发布的“绚星”智能学习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平台+内容+服务”深度融合,提供企业智能化、专业化数字化学习全方位生态解决方案,云学堂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可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