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携手新华书店,引领阅读进入“智慧”时代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耳熟能详的诗句背后,隐藏着古往今来无数人治学得艰辛。以前是“书山”、“学海”,而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知识的“海洋”相比以往要 “广阔”得更多,相应的,我们要从中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的难度也更高。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治学者从“书山”中脱身而出,实现更高效的知识获取?这是有着80年历史的“老字号”新华书店,在AI浪潮汹涌澎湃的当下最新的思考。

6541540287387_.pic

高效的知识获取从变革阅读模式开始,新华书店的“字号”虽“老”,但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变革向来敞开怀抱。日前,百度阅读与新华书店合作的智慧阅读项目“百度阅读智慧阅读空间”正式落地。借助百度教育大脑的赋能,“老字号”新华书店突破线下桎梏,正式开启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之路;百度阅读也为智慧阅读找到了最佳的应用场景,有望将阅读引入“智慧”时代。

语音+智能交互,阅读体验迎来迭代升级

“百度阅读智慧阅读空间”是新华书店联合百度阅读推出的智慧阅读落地探索项目,借助百度教育大脑的赋能,依托新华书店线下门店实现智慧阅读的场景化落地,并形成可复制、易传播的定制阅读解决方案,未来将辐射至全国新华书店门店,为更多的用户带来阅读体验的迭代升级。

对于目标书籍的获取,传统做法是在书店的相应区域进行“大海捞针”式翻阅,或者通过关键字搜索。但这两种方法都需要读者对自己需要的书籍信息掌握的足够准确,在现实生活中恰恰是不可能的。百度教育大脑基于AI技术打造“百度阅读智慧阅读空间”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问题,它通过“兴趣”算法和“意图”数据相结合,能够实现对于读者更精准的书籍推荐。

如果说我们传统的阅读是一场对知识追逐的游戏,那么“智慧阅读空间”做的事情就是将这种“追逐游戏”变成为“匹配游戏”。比如你爱好烹饪,日常中你经常利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些菜谱或者营养搭配的信息,那么在“智慧阅读空间中”中,或许就会推荐给你一些关于烹饪方面的书籍。基于百度海量和多维度的数据,百度教育大脑基于AI技术计算出你的兴趣和意图,让“懂你的万事屋”实现更懂你的书籍推荐。

除此之外,智能语音的加入也是“智慧阅读”一大亮点。百度AI语言搜索的加入,让“百度阅读智慧空间”能够听懂读者的言语,寻找目标书籍,只需说出一些相关信息,“智慧阅读空间“就会借助百度教育大脑的赋能,结合主动数据和被动数据,快速且智能地向读者推荐出匹配的书籍。

线上+线下书店,打造智慧阅读新模式

在电商领域,新零售成为变革的方向,线上线下由割裂开始慢慢走向融合。在图书市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也在发生着,推动这场变革的依然是互联网的普及和AI技术的落地应用。技术的变革可以改变衣食住行,当然也可以改变人们对“精神粮食”获取的方式。百度教育大脑赋能的“智慧阅读空间”就是一种全新的线上+线下书店的解决方案。

6431540287366_.pic

如今,我们对于线上书籍的获取越来越便利,碎片化阅读的占比也越来越高,而书店场景下的沉浸阅读体验依然无法替代。于是,在实际的阅读场景中我们发现,线上的阅读数据无法传导至线下,线下的阅读爱好也无法同步到线上。“懂你的万事屋”的出现,则可以弥补这种“割裂”,在线下它不仅可以根据你的阅读、搜索等大数据和主动搜素想你推荐书籍;在线上,你线下阅读的内容相关书籍也会出现在推荐之列。这样,线上线下真正打通,“书山”再高也不用劳心费神“攀爬”,AI自会将我们需要的书籍推到面前。

赋能+变革教育,百度教育大脑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借助百度教育大脑的赋能,“智慧阅读空间”得以落地,百度阅读将阅读引入“智慧”时代。另一面,我们看到的则是百度教育大脑正通过不断对传统垂直行业的赋能,慢慢推动教育的变革,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 百度教育大脑作为百度大脑面向教育行业推出的智慧解决方案,以百度积累的海量专业内容、精准用户画像为数据基础,借助AI技术深入三大互动场景,在满足用户既有学习需求的同时,也在以个性化推荐的方式来激发用户学习需求,帮助用户唤启更好的自己。

从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的建立到与合肥在智慧教育探索方面的合作,百度教育大脑赋能教育的步伐正在加快。其正从海量优质内容、专业教育知识图谱、智能交互技术三大核心能力入手,用科技的方式探索新型教育方式。海量优质内容即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智慧课堂中2亿+专业文档,20万+正版图书,7万+精品课程等;专业教育知识图谱涵盖18个学科,知识点1068万,对2亿内容进行画像,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系统理解课程;智能交互主要用于赋能扩展学习场景,如教师的在线备课,AR、VR场景教学等。

基于这些优势,以“百度教育大脑”为代表的新型智慧教育模式不仅带来的是教育规模与教育质量的双重提升,更是解决了教育事业发展里教育广度与发展不均衡的根本性问题。可以说AI技术的发展真正在智慧教育层面实现了普惠,而百度教育大脑对智慧教育发展的推动,虽有商业空间扩展的考虑,更多的是百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使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