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以服务升级开辟“彼此成就”新赛道

文|科技说说

顺应时代、顺应市场、顺应消费者是每个企业快速发展的必然方向。社会各方对企业产生高需求的同时,也在成就着企业不断发展。从发展趋势上看,企业与市场、商家、消费者之间最佳的状态就是高度契合、彼此成就。

而在商业迅猛发展至今的当下,时代对企业和其他多方的“彼此成就”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以“消费体验”为核心,迅速获得广大商家及消费者的认可,并打造出“高品质产品+高品质服务”的竞争优势。或许,京东正在通过服务升级,开辟出一条“彼此成就”的新赛道。

社会需求下的高速成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收获了让全球为之瞩目的成绩。迅猛前进的过程中,经济浪潮之中电子商务也飞速发展。在十多亿人口红利、加速普及的互联网、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等多重利好因素的作用下,线上零售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发展时期。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对线上零售展现出了高需求。线上零售绝不能只是开拓了一条零售通道而已,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的迭进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消费诉求。

尤其是在线上零售发展最快的前期,市场的激烈竞争尤为残酷。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等,让线上零售企业时刻处于全新的态势中。如果不能随着市场、行业的变化去在战略、体验、服务等层面积极求变,那么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在这样严峻的市场大环境下,京东不忘初心,更加认清自身发展方向。作为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和领军者,京东不断践行更为前沿的战略,始终让自己处于进化、嬗变的状态中。

通过渠道下沉、强化供应链、开放物流、开放技术等,京东不仅让自己成为线上零售的中坚力量,更是助力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改革开放获得的硕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正是凭借着自身对市场、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入洞察,京东不断发力,最终实现了与前两者的彼此成就。

赋能商家,主张开放价值

顺应市场、行业的发展,让京东能够把控自身前进的大方向。而要想将自身的战略真正落地,必须要更“接地气”。为了能够让平台上的商家受益,京东主张开放价值,以坚持与商家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作为长远目标。为此,京东主动出击,从多个方面赋能商家,推动零售产业的不断变革,最终与商家一起打造品质消费和消费升级的新样本。

京东一直致力于为优质商家提升店铺、商品搜索排序提供更多机会。比如为了更好地帮助商家提升店铺综合服务能力,京东平台风向标不断进行整体模型重构和模型算法升级。而京东平台风向标目前更加重视全环节的服务体验,升级后的模型算法更加精确并且对品类差异的考虑更加深入,最终能从多方位反映商家的服务能力。

而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的“京东好店”,则是京东开放平台基于商家店铺评分等多项指标,严格甄选出的优质商家。通过更严格的甄选标准,京东好店的推出为商家打造了一个为之追求、拼搏的目标。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在选购时多了一个重要的选购依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一直以来都在用技术普惠商家。过去15年的时间中,技术创新让京东全面提升自身在成本、效率、用户体验方面的竞争力,并为实体经济、为整个行业产生巨大推动力。在去年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就提出,下一个12年,京东将加快技术转型,用技术改造第一个12年建立的商业模式,使京东变成纯粹的技术公司,“成为一个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业务在内的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

比如京东以大数据为基础,打造出“宙斯盾”系统。这个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长效管控机制,在升级后将搭载语音识别技术,更高效地处理消费者的反馈。消费者的反馈还会及时同步品牌商,以帮助品牌商优化产品设计。宙斯盾在消费者、品牌商家及平台间搭建出一个良性生态圈,也在大促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和保障。

通过良性竞争的平台环境、持续发力的创新技术等,京东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家入驻。而对产品的高要求、不断丰富的品牌与品类,也确保京东具备持续提供“高品质商品”的能力。最终,与商家彼此成就的京东迅速凸显出自身的优势。

服务升级,京东为“消费体验”买单

电商行业的崛起,让中国零售行业迈入了一个新纪元。要在这样一个巨变的零售行业站稳脚跟,零售企业就必须从消费者的视角去进行多重思考。就当下来看,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多样而无序。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由关注价格转向追求品质。伴随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的降低,他们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服务的优秀与体验的良好。

而从这个角度看,京东以“消费体验”为核心,正是抓住了零售行业变革的命脉。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表示,“京东的秘诀就是做好三件事,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而用户体验永远排在第一位。”用户体验一直是京东不变的初心,也正因如此京东一直受到用户的高度支持。而就目前来看,京东在“消费体验”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日,京东正式上线“自营放心购”,这是京东自身服务优势和能力的京东售后特色服务的集中体现。据了解,“自营放心购”包含送装一体、闪电退款、上门换新等多项基础服务,以及精准对标消费者需求的配送延时补贴、发货延时补贴、优鲜赔、随心换、亮点换新、以换代修等十余项京东售后特色服务。

整体来看,这项名为“自营放心购”的全心服务IP,整合了京东众多优质服务项目,覆盖网购中售前选购、售中送装、售后退换等各个环节。在功能更趋于完善的同时,针对消费者网购常见痛点所定制的特色服务,更将优质的消费体验最大化。

当消费者遇到发货延迟,无法第一时间拿到心仪商品、不清楚自己的肤质状况使用化妆品出现过敏、衣服买了不合身、颜色不喜欢,遭遇到繁琐的退换货流程等情况时,“发货延时补贴”、“过敏无忧”、“随心换”等众多特色服务,将完美解决常见的痛点问题。

与此同时,所有拥有“自营放心购”标识的京东自营产品,也均是通过商品品质与服务品质的双重认证,根据相关历史数据和指标体系严格筛选出的,并会随着用户需求等主客观因素进行周期性迭代升级,尽可能保证服务闭环处于一个良性、正向、可自主更新的状态,从运营方式上确保用户可以获得最优质的服务保障。

“自营放心购”作为全新的服务IP,在消费者产生服务需求时第一时间为其提供精准、周到的贴心服务,最大程度降低购买决策成本,优化消费体验。在消费者更放心、更快速的进行消费决策同时,消费行为也将作为京东的业务的有力支撑,助力平台销量快速提升。

总的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偏好开始向服务偏移。而作为“无界零售”的倡导者,京东用直击消费痛点的特色服务,为消费者的体验“买单”。深耕消费体验的京东,既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进一步,自身也在消费者的支持下实现快速发展。京东实现了与行业、商家、消费者间的彼此成就,各方之间的支撑与认可,也将成为新的动能,推动京东快速成长。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