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短视频热潮汹涌,三代自媒体人与命运抗争的百转人生

有位大佬说过,对于一个弄潮的年轻人来讲,最幸运的莫过于赶上一波大潮。

在一场整改大潮的席卷中,短视频行业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似乎成了必然,然而平台的监控却未必能消除内容“娱乐至死”的疾病。

在快手被频频质疑低俗化之后,抖音崛起的路径依旧难逃这一问题。在这股“娱乐至死“的风气之下,仅靠监管来保持内容的质量或许远远不够,最终能决定内容走向的只有平台本身。长远来看,整合独家的优质资源可能是未来形成平台壁垒的关键。

一个逃离大山、怀揣城市梦的90后打工仔,一个北漂多年重归故土的80后导演以及中年危机中不甘于现状的70后厨师,随着短视频的热潮轰轰烈烈地涌过,他们的个体轨迹正不断发生转变。

90后打工仔被劝入行短视频,情感受挫一搏“穷命”

欢子常常露出亲和力十足的招牌式笑容

2008年,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欢子刚初中毕业,小心翼翼地揣着父亲塞过来的几百块钱,独自一人外出打工。从家具厂、蔬菜市场到电子厂,最开始一个月不到一千的经济状况,使其不得不多番辗转于多份工作之间。如此不稳定的生活状态占据了欢子从未成年到成年所经历的变化,但最令他辛酸的还是初恋女友,两年相处抵不过一朝“嫌穷”。

不欢而散后,欢子经朋友介绍形单影只地前往广州,心情却比当初离家时更为复杂。

然而欢子人生轨迹的真正改写也正是在广州,受朋友曾哥的多次劝说,他加入了短视频内容创业的大军,但这一路注定艰辛。“我父母比较传统,非常不赞同我的决定,常念叨着"人家都在外面打工挣钱,你却待家里,简直不像话",而且村里也流言四起,我成了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在放弃最初尝试的搞笑类内容、转而拍摄乡村风土人情后,欢子回到苗寨这样说道。

欢子在拍摄短视频,农村田野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场景

但由于对受众人群的精准定位,欢子制作的短视频获得了初步成功。这类短视频受欢迎的程度出乎他的意料,用一整晚回复上万条评论后,欢子直言“很累,但也很美妙”。

2018初,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作者盛典上,推出了扶持短视频创作者的“百万年薪计划”。最新一轮的入围作者已经公布,欢子看着这份名单欣喜万分。这不单单是平台的激励,而是一个自媒体人所获得的行业认可。

欢子TV如今已经走向带动当地致富的更长远路途,一个90后少年从自我蜕变到改变他人的故事还未结束,欢子或许也是时候找个女朋友了。

起了大早赶了晚集,80后新人团队迷茫中找寻希望

“不能再错过短视频的机会了”,北漂多年的80后导演姚大先对着志同道合的焦晓辉和董朋飞焦急说道。

2016年短视频风云乍起,素未谋面的三人在机缘巧合下相识,互留联系方式后他们还未意识到这次见面会为之后的第一次创业埋下伏笔。当时曾在万合天宜工作过的姚大先思虑许久,决定结束北漂生涯、重回老家郑州。此时的姚大先率先感受到直播大潮即落、短视频风起云涌的变化,敏锐的他再次心思活络起来。

因项目合作,姚大先再次邂逅了焦晓辉和董朋飞,后两位90后对短视频有着更大的热情和兴趣,在创业潮流“不留遗憾”的共识下,三人团队开始进入筹备阶段。

可不曾想,这个筹备持续了一年整,几乎错过了2017各大平台争相发力的最佳时机,直至2018年初“如果不似果”公司团队才初步建立。尽管其制作的短视频初步成熟和专业,但短视频行业经过了几番淘汰和洗牌,已是红海一片,突出重围对一个入局较晚的新人来讲,异常困难。

“如果不似果”拍摄现场,成员在卖力表演

首先摆在一个日渐扩大的运营队伍面前的最现实问题,就是收支。回想起8月前的那段时间,公司连续两三个月费尽心思制作的数十条短视频,几乎全部湮没在海量内容中,而且各大平台的补贴力度也不复从前。姚、董等人私下坦言,“当时我们只能靠朋友介绍的线下广告,弥补短视频制作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当三人看到7月4日发布的一则原创短视频的播放量,从第一天的几百跨越式增长到数万、数十万时的激动心情,最后在百家号一个星期的推荐下播放量累计达到了百万左右。董朋飞对比“如果不似果”的数据后,解释说:这个成绩主要得益于百家号的推荐机制很大程度上顾及了长尾流量。在与百家号签订百万年薪计划之后,董朋飞接连三次嘱托我们感谢百家号。

人至中年跨行转业,70后王一刀独自支撑内容创业

在王一刀的中年危机中,短视频成了他逃离平淡生活的一抹热爱,更是他和十岁儿子特殊的情感纽带。

16年,对任何一个职业的工作者可谓是时间久远,在漫长的厨师生涯中,王一刀也日渐倦怠。此时素常接触社交平台的他,在逐渐熟悉各大短视频平台后,自然而然萌生了内容创业的想法。

但是与敢闯敢干的90后小年轻不同,家庭的责任和负担牵绊着他的生活方向,在中年时期进行职业跨度如此之大的调整,最直观面对的就是将家庭拉入比失业更大的风险。不过在内向而执拗的王一刀心里,投身短视频的念头如野草般疯长,数日不眠夜的思虑令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全职制作短视频,主题就定为自己擅长的乡村特色美食。

义无反顾的冲进短视频领域后,王一刀的生活似乎没有改变,每天依旧在与食材打交道

美食天然具有的流量确实为王一刀的短视频积累了不少人气,可匮乏的商业化变现渠道却在慢慢驱逐个人内容创业者,当内容制作逐渐消耗掉多年积蓄,看着身边一个个朋友不再坚持,他也多次在放弃的路口茫然踟蹰。

王一刀不是没有想过商业变现,以前一些地方品牌或兼职广告也曾找过他推广,但他不愿意为此放弃好不容易维持住的内容调性,更不想毁了自己这一纯粹的生活爱好。在没有百家号的百万年薪计划之前,他也颇为无奈说,“不知能坚持到多久,但每每看到孩子反复观看我拍摄的短视频时,总觉得还能再坚持一段”。

目前,王一刀已加入百家号的百万年薪计划。对他而言,百万也许不是换算成维持多久的时间,而是王一刀想保留住的一抹温情。

无论是欢子、王一刀,还是“如果不似果”,他们对高质量的内容制作都保有一种态度和底线,这在“娱乐至死”的行业氛围中极为难得。而百家号的百万年薪计划对优质作者的扶持或许正在为优质内容上升为行业主流劈开一条新路,让他们不必担心劣币驱逐良币,只需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

2018年,百家号百万年薪计划第二赛季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23位作者入选,优质视频产出量达到11万,优质渠道扶持播放量高达47亿,精准推荐涨粉量达2300万,欢子和如果不似果也入围了本赛季优质作者,这是对他们坚持高质量内容创作的极大认可。

毕竟,对于一个弄潮儿来讲,最幸运的莫过于赶上一波大潮。而短视频“娱乐至死”之后,或许“回归内容”正是新一波的浪潮。随着浪潮一波又一波地扩大和推进,越来越多原本平凡的普通人的生命轨迹将会被改写。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