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来了!在乌镇,探访中国互联网医院创新发源地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沿着“车溪”,缓缓而行,整个乌镇尽在眼底,美丽古老而又神奇;在乌镇虹桥路23号,乌镇互联网医院静静相伴,诉说一个从古镇走向全国的医疗创新故事。

2018年11月7日至9日,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乌镇互联网医院将再次成为互联网界的焦点之一,让人们领略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独特创新。

“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国家领导人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特别提及乌镇“网上医院”。

乌镇互联网医院以何突破,以至于开创了中国医疗创新的 “互联网+”时代?而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将迎来三周岁生日,又会进行什么样的升级?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模式:“远程协作+智能终端”

乌镇互联网医院可谓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2015年12月7日,桐乡市人民政府和微医宣布合作共建乌镇互联网医院之后,仅三年,乌镇互联网医院已成为连接全国30个省市27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7500余专家团队;为1.81亿注册用户,累计提供6.9亿人次医疗服务的全国最大的医疗科技平台。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在中国现实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第一家互联网医院的院长,张群华从医三十年,在他看来,互联网医院直接推动了中国的医疗改革——“传统的门诊和住院的‘二维模式’在互联网思维的驱动下正形成门诊、住院与移动医疗的多维模式。”

“由于医改的政策,药品加成已经没有了,药品就成为医疗成本。门诊量越大,医院的成本越高。所以现在很多大型医院取消了普通门诊,希望大量的病人能够在互联网上进行复诊,这也就使互联网医疗获得了更快的发展。”2015年,张群华加盟乌镇互联网医院,他亲眼看到了互联网医院从诞生到如今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技术平台,病人就医的流程被简化,医生的工作效率数倍提升,云端的大量诊疗数据又帮助医院对病患的疾病、慢病进行360度的全程管理。”

在他看来,互联网医院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其模式创新。

那么,乌镇互联网医院是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模式创新的呢?

从模式上而言,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模式并不复杂——依托自身资源,主要采用“远程协作+智能终端”模式进行问诊,最终解决因基层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低下,难以应对患者需求而造成的“签而不约、约而无用”局面。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线上跑通电子处方实现药品配送,这让互联网医疗由在线咨询迈向了在线诊疗,实现了医疗服务全流程打通。

“远程协作+智能终端”模式则由平台和终端两部分构成:

“远程协作”是建立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基础上的跨区域医疗协作平台,面向基层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临床适宜技术推广教学、专家远程临床病例指导、双向转诊及远程会诊等多项服务,基层医生可由此连接乌镇互联网医院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智能终端”则主要由提供医疗检查服务的云巡诊车和为家庭医生配备的健康一体机组成。其中,云巡诊车内置心电图、B超多款等医疗设备,可为群众提供覆盖全部基本公卫项目的检查检验服务;健康一体机体积小、易携带,方便家庭医生携其上门为群众提供签约、建档和检查等服务。

“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诊疗模式,群众在村里或社区就能完成常见病的检查检验和基本治疗;化验结果和个人健康信息数据直接同步到政府监管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和用户端;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查询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管理。如遇急重症或疑难杂症,远程协作平台可迅速引入上级医院专家开展协助诊疗或转诊。”微医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在中国,医疗卫生机构主要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卫生机构及其他类型医疗机构等。

然而,由于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的城乡二元体制的差别,这导致城乡居民享受的医疗保障待遇差距巨大,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而且新农合制度报销比例偏低,在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低、教育水平低、自我保健水平低的现实面前,经常出现要么不生病、一生病就是大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当前我国扶贫工作一大症结。

乌镇互联网医院则充分利用远程医疗解决了这些问题,从而更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这具有重大意义,在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新模式下,原本缺乏医疗服务和检查检验能力的基层卫生站由此升级为上级医院设在基层的检查检验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农村等人员的看病问题从此不再困难。

如今,乌镇互联网医院已与全国30个省份的2700多家医院信息系统实现了深度连接,通过规模化输出系统、流量、运营能力在广州、深圳、四川等全国19个省市落地乌镇互联网医院分院,并帮助包括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在内的117家区域中心医院建设互联网医联体,打通了全国700多家大型医院的转诊通道,连接起了1187多家医联体成员单位、5850多个基层卫生网点和20000余家药店,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医疗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

截至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日均接诊量超6万人次,其中远程会诊量超过1.2万人次,相当于中国最好的3-4个三甲医院日均门诊量之和。

互联网医院:让医疗机构间打破围墙

互联网医疗的本质是医疗,医疗的核心是医疗资源,而互联网能够高效地集约分散在各处的医疗核心资源——优质医生。此外,互联网医疗的诞生还推动医院、公共卫生系统实现了流程化管理,实现特定的业务功能,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

在新一轮深化医改的目标中,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成为重中之重。按国家要求,各地要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模式。医联体被认为是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实现医疗资源和健康数据互联互通的关键手段。

对此,互联网医院也功不可没。

早在2016年10月,微医创始人兼CEO廖杰远于采访中表示,“互联网是医联体的“神经中枢,”“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将成为实现分级诊疗的终极路径”,并提出互联网医院的“三个一”建设模式。

按照廖杰远的设想,互联网医院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模式:

“一个中心+一个网络+一个体系”。

一个中心,以一个区域中心医院为支撑中心,向上连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向下服务所在省市,为民众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流程服务;

一个网络,即通过信息化手段,连接区域内医疗机构,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一个体系,在数据共享基础上建立家庭医生服务体系,为当地民众提供基于电子档案的连续主动健康守门人服务。

乌镇互联网医院就是医联体的一个典型代表。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微医构建了远程诊疗、远程协作平台,于区域中心医院、县乡级医院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药店之间形成业务协同,借助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学科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等手段,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以河南省平顶山市为例,2017年4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与微医签署 “互联网+健康平顶山”合作项目,并率先在郏县试点,探索出一条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区域医疗机构全员参与、实现医药险“三医联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顶山模式”,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区域智能分级诊疗平台。一年多来,郏县完成建档58.73万人,建档率95%,家庭医生签约46.51万人,签约率达80.88%,3464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签约建档;郏县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完成远程心电诊断5576例,远程会诊13521次,在线问诊48125次;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以安良镇卫生院为例,自去年加入平台以来,至少发现并转诊了6例突发心梗病人,挽回了数条生命,同时2018年3月门诊与同期相比增加10%。

中国智能医疗新时代

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7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从2亿元激增至325亿元,复合增速高达89%,目前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已逐步成形,在线挂号及问诊企业已从流量争夺进入到了医疗资源扩张的比拼阶段,接下来预计市场增速将维持在40%左右,预计到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

对此,欧美等互联网发达国家纷纷预测,未来互联网医疗中国必然达到领先地位。

而在张群华看来,无论从顶层设计角度还是从大市场角度,或者从数据价值挖掘上,都决定了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先全球是个必然的事实。

还是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例。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已正式配备两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从互联网医疗平台全面升级为智能医疗创新平台。“睿医智能医生”由乌镇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方微医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经过对百万份级优质数据的深度学习,已在肺小结节、糖网病、宫颈癌筛查、骨龄检测、全科辅助诊断等十余个专科领域实现关键突破,多项成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以其中与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联合开发的“眼底病辅助诊断系统”为例,通过对40万份优质眼底疾病标注数据的深度学习,可对青光眼、黄斑病变等12种眼底疾病进行诊断。患者只需上传眼底图像,便可在几分钟内得到分析报告,无需临床眼科医生介入。目前系统准确率达93%,二分类敏感度98%、特异性98.5%,已达专家水准;其中,糖网病识别准确度高达95%,而美国FDA批准产品和google同类产品的识别率分别为87%和89%。

“华佗智能医生”则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成的一套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目前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全国1200家中医院,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260万张。

未来,乌镇互联网医院还将进一步发挥“医学AI引擎”作用,向全行业全面开放计算、数据、模型、算法等AI服务工具以及应用能力,以循证医学为基础,通过持续拓展医生“助手”服务病种范围,推动中国医疗AI发展,也将中国医疗创新推向更高的水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