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精灵语音红包营销背后,还有几层深意

红包在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社交礼仪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重要的节日,亲朋之间的交际,红包必不可少。而随着支付宝、微信、钉钉等移动应用推出线上红包,不仅迅速取代了纸质红包,更成为商家营销的主要手段之一。当然,线上红包也在不断迭代,自去年开始,语音红包陆续出现公众视野,微信、QQ等应用也曾经在智能手机上推过语音口令红包,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引起用户多大的兴趣。这是因为相较于触控交互,在智能手机上的语音交互就显得较为低效,远不如一个触控来得直接。

凡事总有例外,今年双11期间,天猫精灵推出的语音红包却“一炮走红”,成为红包营销中现象级事件。和以往“拆”红包、“摇”红包等抢红包的方式不同,今年天猫双11的抢红包“工作”则完全由天猫精灵“承包”了。

天猫精灵推语音红包,任性之余创新满满

今年的双11期间,天猫精灵推出“红包闹钟”功能,拥有天猫精灵的用户只要通过说“天猫精灵,我要红包” 设置天猫精灵红包闹钟,就可以全天定时开抢。从11月8号开始的每天11点、13点、15点、19点、21点五个整点,天猫精灵准时发放红包,可抢的现金红包最高可达1111元。而天猫精灵用户要做的只是“动动嘴”,就可以将红包收入囊中。

除此之外,在11月10日晚间的天猫双11晚会进行过程中,“一呼万应语音红包雨”是较大创新。主持人在直播中说出“天猫精灵”,所有开机的天猫精灵都被唤醒,自动为在看晚会的主人开抢红包。

1

天猫精灵语音红包一经推出便在社交媒体掀起讨论热潮,在微博上,天猫精灵甚至被用户捧为“双11红包神器”。相较于传统的抢红包玩法,本次天猫精灵语音红包的玩法可谓是真正的“动口不动手”,动动嘴就把红包给抢了。它不仅让众多天猫精灵用户体验到一次语音交互的创新场景应用,更是首开先河地实现了不同设备之间、云端一体的跨界红包玩法。可以说,天猫精灵通过这次创新的语音红包营销,让所有用户在享受新科技带来的惊喜之余,更是感受到来自天猫精灵满满的关爱。

红包营销玩出新高度,用户“抢”进语音交互时代

借势双11,天猫精灵的语音红包第一次实现跨设备、跨平台、全时段的覆盖和互动的创新玩法,将红包营销玩出了全新高度。以最具诚意的“福利”,通过“宠爱”式营销,天猫精灵语音红包燃爆双11背后暗藏三大深意。

首先,“激活”天猫精灵,提升用户交互活跃度。截至2018年9月,数据显示天猫精灵已经接入了超过200家IoT平台,支持7000多万设备连接。天猫精灵语音购接入阿里系电商商品库,接入大量歌曲、新闻、相声、有声书、儿童故事等音频内容资源,以及天气、周边查询等生活服务。这诸多的内容和服务要产生价值,需要天猫精灵和用户保持高频的交互。而语音红包的出现,恰恰满足了这一要求,它不仅能够短时间内“激活”天猫精灵,从长期看,是让用户感受到天猫精灵对老用户的用心,给老用户带来惊喜感和自豪感。

其次,促使用户接受语音交互,并鼓励用户去探索更多有趣的应用场景。习惯需要培养,用户的语音交互习惯同样如此。语音红包的出现,“福利”的驱使将会使很多用户体验到语音交互的“神奇”,并在其心中埋下创新的种子。比如,天猫精灵既然能够帮助我们抢红包,那么它能不能帮助我们收取支付宝能量?能不能帮助我们下单直接购买心仪的商品?当然,这些工作天猫精灵都可以完成,而更多更有趣的应用就需要用户自己去探索了。

最后,迎合技术变革趋势,让用户“抢”进语音交互时代。2014年之前,红包还是纸质的存在;2014年之后,随着微信、支付宝相继推出“红包”功能,红包实现了从现实世界到线上虚拟世界的变迁。这个变迁的主要推动力就是线上红包。如今,天猫精灵推出“语音红包”,2018年或许将成为触控交互到语音交互变迁的一个节点,让用户在好玩有趣之中“抢”进语音交互时代。

智能音箱现普及之势,未来语音交互价值可期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出现在我们周围。根据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580万台,环比增长1.0%。其中阿里旗下天猫精灵出货量为220万台,排名第一,小爱同学出货量为190万台,排名第二,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为100万台,排名第三。智能音箱成为又一个普及的智能硬件。

2

智能音箱的普及,正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语音交互带来的便利。从音乐播放器、闹钟到计算器、小秘书,再到婴幼儿保姆、家庭小管家,智能音箱在我们的家居生活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技术的迭代升级、应用服务的不断丰富,智能音箱总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一直认为,语音交互的普及无异于人类的直立行走,之所以说它才是未来,因为它最有望再次“解放”我们的双手。天猫精灵的“语音红包”,也许只有多年之后,我们才认识到它正是砸在我们头上的那个“苹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