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当友谊变得复杂…——《追风筝的人》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友谊是什么样的?

小时候,友谊是手拉手上洗手间,发现了新的美食店互相分享,调侃对方长得胖……然而,长大后,我们发现友谊不再那么纯粹,对友谊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说小时候的友谊是清澈见底的茶,长大后的友谊便参杂了很多杂质,身份、地位、利益等都会让两人产生嫌隙。

《追风筝的人》便讲述了一段由纯净变复杂,由简单变厚重的友谊。

这部小说讲的是两个阿富汗少年的故事,阿米尔是少爷,而小他一岁的、天生便是兔唇的哈桑是仆人。他们都失去了妈妈,阿米尔的妈妈生阿米尔时死于难产,哈桑的妈妈则在哈桑出生几天后跟一群江湖艺人私奔了。这两个男孩吃一个奶妈的奶长大,拥有似乎牢不可破的情谊。然而,当哈桑为捍卫阿米尔的荣誉而被人凌辱时,阿米尔却选择了逃避。不仅如此,阿米尔还设计将哈桑驱逐出自己家门。

后来,已移居美国并成为知名小说家的阿米尔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边是阿米尔父亲的好友拉辛汗,他说哈桑已死,要阿米尔回阿富汗,要他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从战乱中的阿富汗带出来,不仅是因为他以前辜负了哈桑,还因为哈桑是阿米尔的同父异母的弟弟……

在GPLP君看来,本书主要问了两个问题:

付出是否要有个度?为什么接受奉献会从感动变成嫌恶?

哈桑对阿米尔就是一味付出,把自我放到一个很低的位置。虽然他一直认为阿米尔是自己的朋友,但潜意识里是否也认为自己是仆人呢?

阿米尔少年时和哈桑有过以下一段对话:

“我(哈桑)宁愿吃泥巴也不骗你。”

“真的吗?你会那样做?”

“做什么?”

“如果我让你吃泥巴,你会吃吗?”

“如果你要求,我会的。不过我怀疑,你是否会让我这么做。你会吗,阿米尔少爷?”

两者的关系在这一小段里得到了浓缩。

事实证明,不平等的友谊终将会翻船。

平时还看不出来,到了重要的事情上就会出现危机。当阿米尔在看到哈桑被大一些的孩子欺负甚至猥亵的时候,他选择沉默和逃避;与此同时,哈桑却为了阿米尔的风筝坚定不动摇的和对手较量。对方残忍的揭示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主仆关系,哈桑大声反驳说两个人是朋友。躲在角落里不敢出现的阿米尔听到这句话没有丝毫感动,纵使悲剧发生。为了安抚自己,获得内心的平静,阿米尔甚至变成了种族主义者,他开始认为为了用蓝风筝赢取父亲的爱,牺牲哈桑是必须的。接下来,他开始对自己说“他只是个哈扎拉人”。阿米尔是普什图人,很多普什图人对哈扎拉族人有歧视。通过贬低哈桑,阿米尔的愧疚感降低了。

哈桑为什么要如此坚定地捍卫阿米尔的声誉和利益?他为了捍卫阿米尔的一点尊严不惜放弃自己的全部尊严,这是值得称道的吗?阿米尔在他心里已经被神圣化了,不可亵渎。他轻视了自己。然而,阿米尔承受不了他这样的付出。首先,他不敢上前解救哈桑是源自内心的怯懦,哈桑义无反顾付出的高大形象衬托出他的渺小。阿米尔接受不了这种对比,也承受不了哈桑对他的崇敬,他只能愧疚。又因为这种愧疚太重,他开始怨恨和贬低哈桑。

友情其实比较适合锦上添花与手有余香,太重的恩情也许反而会成为负累。

如何获得救赎?

当阿米尔接到父亲好友拉辛汗的电话时,他得知哈桑是和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愧疚感更深了,他出发去阿富汗解救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他得知索拉博已经被一个塔利班头目带走,原来这个头目就是当年欺负哈桑的阿塞夫。阿塞夫告诉阿米尔可以带走索拉博,但必须和他先处理一些陈年烂账。在屏蔽左右之后,阿塞夫戴上不锈钢拳套,轻松毒打毫无搏击经验的阿米尔。也许被打就是阿米尔的救赎。阿米尔内心也觉得自己不可饶恕,被攻击是自己罪有应得。

奇妙的是,被奉献带来的负累在被攻击带来的爽快中中和了。

从本书可以看到,友谊是很复杂的。它与地位,与自我交织在一起。君子之交淡如水,有时候,淡如水或许恰恰是最好的相处之道。

人的解决之道是切中要害的解决方法,期望在减税和制度保障下,经济能跨过困难,走向明天的成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