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8稳中有变 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信心

作者:仙逸

来源:GPLP(ID:gplpcn)

极目所望,钢筋水泥的楼房。摊大饼的城市,还没睡醒的人在蠕虫一般爬行的公交里打哈欠。喧闹的一天开始了。

输红眼的股民死死盯住摁在跌停板上的股票,工地三三两两灰土的工人,在小店里喝啤酒吃套餐,滴滴司机将车开到阴凉处就着水啃两个包子,中午的时间在间隙里流过。

宏伟的中兴大厦在五点半准时,人像蚂蚁窝被捅蚂蚁涌出一样抢占了大半个街道,等着公交。钱塘江边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员开始忙碌准备来就餐的大佬。高脚杯、餐巾一一就位。夜开始了,在太空中望去,亮色在中国的东部海岸线,东方雄鸡也不会入眠。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40年,东方雄鸡已经学会日夜前进。哪怕黑夜,资本也在世界全球打转,会在第二天九点前环绕地球一周回到账上。中国从劳动要素驱动到资本驱动的历史性跃迁。中国不再是没有抽水泵就用脸盆端的国家。宏伟的跨海大桥通车,历史性工程难题于中国不过是一道奥数题,我会,你们不会。

这片土地站在40年的分水岭上,我们接下去怎么走?10月31日,从2015年来定下的基调“稳中向好”发生变化,成为“稳中有变”。一个变字,终于将每个人切身感受的问题放在了官方文件中叙述。

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2018年的冬天实在有点冷!

关于去扛杆与消费升级

2018年的去扛杆来的措手不及。

当企业感受到资金紧张的时候,居民也同样如此,这直接导致消费增速下滑,9月尤不乐观。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已经接近GDP增速水平。多年来高于GDP增速的情况消失。

为什么呢?

核心在于杠杆率。

过去两年,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P2P借钱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这直接拉升了中国家庭的杠杆率,而居民抬升的杠杆则造成了2016-2017年狂热的资产幻想,杠杆撑起的消费、资产价格激发了虚幻的消费泡沫。

2018年,当去杠杆进入深水区的时候,由于去杠杆需要抽回本金还债,这自然造成居民的现金流缺乏。

居民,没钱了,于是,喝茅台的不喝了,打算买车的不买了。哪怕中午吃饭,也舍不得加个鸡蛋了。可笑的是,真的是这样。小区门口的沙县小吃老板叫苦不迭。他说:“去年工厂火,附近工人都是中午饭不在食堂吃,来了就拿两瓶啤酒,来两个鸭头配菜。今年全部回食堂吃了,发工资那天就算来吃,也就是点青菜、豆腐鸡蛋,贵的都不点。我这一盘卤味,现在一天都卖不掉了。”

看着小区附近最近关闭的饭店,都是那些晚上工人们喝啤酒、吃烤鱼的店,四个人100元的消费,如今也无奈关门大吉。消费,真的冷。

2019年,但愿一切好起来。

 挣扎当中的企业

2018年10月,救市中的上市公司让大家对未来增加了希望。

然而,居民收入下降,其实,企业也同样备受去杠杆的煎熬,虽然企业承诺的固定工资不变,可是可以减少浮动的部分。 企业的收入、利润情况才是居民消费波动的最后深层次的原因。

以家居业为例。

由此可以看出,和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以上(收入2000万以上的)企业数量下降严重,2000万以上收入的企业收入总和在不停下降。其次,利润方面,全产业现象十分明显,两期都生存的企业利润稍微好点,只是数量上比去年少赚了一部分,至于全行业则有点惨,在一些亏损大户带动下,利润都是负15%增长的。

一位专门做中小企业服务的人告诉GPLP君:“去年3月,我帮人注册了100家公司,现在5家还活着,剩下的都半死不活了。有20家现在在忙着注销。”残酷的寒冬。

夹在其中的中间层尤其难受。

由图可以看出,最能体现工业品情况的PPI指数在经历了多期上扬后,增速开始逐步下滑。供给侧改革让濒临破产的上游原材料企业起死回生,逐步走出了困境。

然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但是,下游,由消费指数我们可以看出,终端需求并不旺盛,夹在中端的企业进退维谷。

提价?不可能的。和上游谈价格?不可能的。

最近三季度,尤其明显。

这个有股市可以看出,几个投资茅台的价值投资者开始叫苦不迭。

“茅台跌停了,大家都不喝酒了!”

“万华化学跌停,产品价格不停下滑!”

“钢铁跌停,钢铁的寒冬又来了!”

一些过去的大牛股,都纷纷“先跌为敬”。无非是业绩使然,大家认为这些企业能够躲过经济下行,结果发现是美好的幻想而已。

这就是当前经济的一个小小缩影,行业里大企业在逆势扩张,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领导人讲话带来希望之火

以上的问题如何解决?是一个头疼的事情。

领导人不愧是领导人,对此给出了六个解决之道:

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特别提出要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等。

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换句话说,就是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要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要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其实,企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哪里有一帆风顺的?都是千难万险走来的。2018年遇到的困难当然也是暂时存在的!只要有信心,对未来有可见可得的期望,大家敢消费、企业敢投资,经济不就好了么?现在不是大家没有资产,而是大家没有消费、投资的欲望。有钱的人把钱放在余额宝里、放在理财里。企业则是宁可买理财,也不愿意扩建厂房。无非是信心不足。

领导人的解决之道是切中要害的解决方法,期望在减税和制度保障下,经济能跨过困难,走向明天的成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