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网贷点融网“斗殴风波”的背后:高管疑似内斗、评级下降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国内网贷平台点融网发生“斗殴风波”。针对这一事件,10月28日点融网发布公告称:10月25日,公司某董事的表弟张鸣亮使用暴力从公司财务人员手中抢走并私藏公司公章和法人章,公司新任董事长兼执行总裁崔亚文等管理人员,在向张鸣亮索要的过程中,双方发生推搡、拉扯等肢体接触,该事件已由警方处理协调。点融网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较早出现的一批P2P平台之一,主要业务是提供贷款给个人和小型企业并销售投资产品。

有媒体报道,抢走公章与崔亚文发生冲突的张鸣亮与公司原联合董事长郭宇航正是亲戚关系。点融网在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郭宇航不再担任点融网联席董事长一职,自2018年9月1日起任命崔亚文为点融集团执行总裁和联席董事长。GPLP君注意到,打架风波的真实原因似乎指向了点融内部的派系斗争,表明点融网创始人与投资人对于公司实际控制权以及走向的歧见。

点融网高管一年三度更迭

去年12月,点融网通过官方宣布,此前担任点融首席运营官(COO)的罗龙翔晋升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同时创始人和原CEO苏海德担任董事长;创始人和原联合CEO郭宇航任联席董事长。今年4月18日,任命原首席财务官(CFO)邝旭霞为首席运营官(COO);任命崔亚文为首席财务官(CFO)。9月11日,崔亚文升任为点融集团执行总裁和联合董事长,郭宇航不再担任联席董事长。

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似乎慢慢淡出了点融网, 6月25日,郭宇航接受网贷之家专访时表示,自己已不参与日常管理,大部分的精力都在做投资,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星合资本。公开信息显示,早在去年点融宣布郭宇航卸任联合CEO,只任联席董事长之前,他的主要工作重心已经发生转移。而在最近两年,郭宇航在出席公开活动时多以星合资本董事长的身份露面,据了解,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资管公司,郭宇航在这家公司持股70%,而张鸣亮担任这家公司的监事。

斗殴风波中的另一位主角崔亚文是谁?公开信息显示,崔亚文于2017年3月正式加入点融网的崔亚文,曾先后在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奥泰医疗国际集团、阿里体育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担任CFO一职,有着20多年财务管理经验以及十多年的资本运营经验。也正是源于崔氏在资本市场丰富的运作经验,他的到来也曾一度被业界认为和点融网谋划上市有关。

媒体评级逐渐下降

点融网已获得ORIX、中信里昂证券、中民租赁、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老虎环球基金、Simone投资管理公司、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北极光创投、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及巨溢资本等机构的融资。尽管点融经过多轮融资,它的盈利情况却并不乐观。查阅近几年的财报发现,2015年点融网亏损2.29亿元,2016年亏损1.79亿元,终于在2017年,点融网实现盈利1.16亿元,结束了连续亏损的历史。

业绩在向好,但在网贷之家的评级平台上,点融网的评级是逐渐下跌,从去年12月份的第4位到今年10月份的17位,点融网的发展充满了悬念。

随着全国网贷备案工作的推进,上海市监管部门也加深了对“双降”(不得增长业务规模,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的要求。而在今年初,就曾有分析指出,上海地区的点融网、信而富等平台,因违规存量过多,可能会影响后续的备案登记。

面对质疑,点融网在10月28日的公告中强调,目前公司一切运营正常,正在全力冲刺备案。但面对种种负面消息,其赴港IPO恐难顺利,新的领导阶层能否挽救点融网目前不利局面,点融网能否冲出重围还是一个未知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